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國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國璋(1859年1月7日-1919年12月12日),字華甫,出生於中國直隸河間(今中國河北省滄州市河間區),中國政治家軍事家北洋軍閥直系軍首領中華民國北洋政府第三位國家元首中華民國總統


馮國璋
原圖鏈接


馮國璋的綽號比較多,除了「北洋之狗」以外,也有人稱其為「糊塗將軍」。[1]

生平

馮國璋的書法  原圖鏈接

馮國璋於1859年1月7日 (清咸豐八年十二月初四)出生在直隸(今河北)河間縣西史經村,因此被人們稱作」馮詩經」。馮家原是村中大戶,但到其父時,家道開始中落,他七歲入本村私塾讀書,五年後又進入毛公書院讀書。在堂叔馮甘棠的資助下,到保定蓮池書院進修兩年,因家境艱難,一年後輟學回家。為了找尋出路,馮國璋末告別父母妻子,隻身去津投軍,畢業於北洋武備學堂,開始了他的軍旅生涯。

1899年袁世凱的新建陸軍改稱武衛右軍。同年,袁出任山東巡撫,馮國璋也隨軍入魯,並奉命改編原舊軍。

馮國璋與袁世凱,既是僚屬,又是師生。雖同生於1859年,馮國璋卻以「門生」之禮事袁甚謹。北洋三傑,「龍」則王士珍,操權柄知進退;「虎」則段祺瑞,殘於外霸於內;「狗」則馮國璋,善征戰忠其主。[2]

1901年,清政府擢升袁世凱為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馮國璋亦隨之赴任。袁世凱到直隸後,大規模地擴充北洋軍,袁世凱首先在保定設立編練北洋常備軍的專門機構--軍政司,該司分兵備、參謀、教練三處,馮國璋出任教練處總辦。馮國璋竭力修明操法,制訂章程和編練計劃,把新舊軍隊的訓練統一起來。使編練新軍一時頗著成效。未幾,清政府派馮國璋與滿族官員鐵良鳳山赴日本考察軍事。歸國後,馮國璋出任清政府練兵處軍學司正使,同時督辦北洋各武備學堂,兼任北洋速成武備學堂和將弁學堂督辦,因此北洋軍閥集團中不少軍官都是他的門生、故舊,為他後來充當直系軍閥首領打下了基礎。

1909年,清政府令袁世凱「回籍養疴」,馮國璋仍任軍咨使一職(相當於今日總參謀長)。

辛亥革命時,奉命率領北洋軍鎮壓武昌起義,因鎮壓辛亥革命,被清朝封為二等男爵。1913年,奉命率軍進攻南京,鎮壓「二次革命」。後出任江蘇都督,坐鎮東南。袁世凱稱帝後曾任命他為參謀總長,袁世凱一開始並不信任馮國璋,於是便讓自己的家庭教師當了馮國璋的續弦,兩個人雖然是夫妻,其實只是為了監視馮國璋,將他的動向全匯報給袁世凱。

馮國璋雖然知道袁世凱一直對他有戒心,但他故意每天裝得沒有大志向,袁世凱的戒心因此消除,重用馮國璋[1]。後來又讓他代替段祺瑞兼理征滇總司令,他均未上任。1916年袁世凱死後,黎元洪繼任總統,馮任副總統,在南京辦公。次年黎元洪段祺瑞府院之爭,引發張勳復辟,為段祺瑞所鎮壓。黎元洪辭職,馮國璋進京任代理總統。北洋軍閥內部分化為三派後,為直系軍閥首領,聯合湖北督軍王占元江西督軍陳光遠江蘇督軍李純,對抗北洋軍閥政府中的皖系軍閥段祺瑞。

1918年因徐世昌被段祺瑞控制的安福國會選舉為總統,馮國璋十月任滿下台。

馮國璋在京故居
原圖鏈接

1919年12月12日因傷寒病死於北京,臨終前,馮國璋遺言:「和平統一,身未及見,死有遺憾。」[2]馮國璋在京故居位於東城區帽兒胡同11號。

後裔

馮國璋三子馮家遇的孫子馮鞏,是著名相聲演員。

參考資料

  1. 1.0 1.1 馮國璋整日被袁世凱提防,被妻子監視,用一計令袁世凱放心. 網易. 2018-11-05 [2019-02-08] (中文). 
  2. 2.0 2.1 馮國璋:北洋直系教頭. 每日頭條. 2015-03-22 [2019-02-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