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石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石角

圖片來自hk01

白石角Pak Shek Kok)是香港新界大埔區南端,馬料水以北的吐露港沿岸地區,位處大埔區邊緣,以香港中文大學地界及舊鐵路(九廣鐵路)彎位為大埔區及沙田區分界線。該處最主要的發展有香港教育大學白石角運動中心及於2004年落成啟用的香港科學園。2013年起陸續有大量私人住宅入伙,成為新住宅區。

地理

白石角一帶土地主要由填海造地所得,其中吐露港公路以東的白石角土地,於1996至2003年間填築,佔地面積約70公頃,當中22公頃屬於香港科學園;而吐露港公路以西部分(大埔39區),已於1980年代建造吐露港公路時填築,惟一直受制於九廣鐵路軌道而無法發展,直至1988年6月,九廣鐵路發生非常嚴重的出軌事件後,才於1995年把受影響的路段拉直,使整塊土地得以發展。

科學園所在地原爲吐露港海域,故該處原來的大埔區與沙田區分界採用直線劃界的方式(由樟樹灘南端向丫洲方向劃出一條直線作爲兩區界線),填海工程完成後,這條直線便將科學園建築地盤範圍切割成東南和西北兩部分,其中東南部屬沙田區,西北部屬大埔區(但目前整個科學園所屬的三張地契均使用大埔市地段編號),界線位置約爲現今的科研路以東綠悠臺一帶。隨着科學園第二、三期工程完成,有關分區劃界有待調整。

在東面住宅區發展方面,2007年9月17日,香港特區政府拍賣白石角發展區第1期B住宅用地,由南豐地產信和置業永泰亞洲嘉華國際投得,興建中密度住宅及獨立屋。合計之前拍賣之白石角A至D地盤,五個地盤建築樓面共計達200萬呎,合併發展為天賦海灣(包括第4期逸瓏灣),於2012年至2015年陸續入伙。其後鄰近原用作科學園及康樂用地亦陸續改為住宅用地,並悉數在2015至16年間標售(其中億京發展海日灣成為白石角除天賦海灣外首個申售住宅項目)。

為滿足市民對私樓的需求,政府在2014年將區內白石角多幅原用作科學園第四期發展及康樂用地的8公頃用地,改劃為四個中密度住宅項目,連及恆地蕉坑項目,同區住宅供應將逾6,300伙單位。有關改劃惹來不少批評,在公眾諮詢期間有九成九反對政府的修訂。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會對交通配套造成不勝負荷,質疑政府放棄支持本地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但政府認為辦公室樓面的需求已足夠,認為「絕對可滿足現有及新增人口的需要」。[1]

而改畫後雖然建有多幢豪華住宅,但交通和社區配套嚴重不足。當中包括車位不足,引起有大量違例泊車問題。而區內的民生配套的不完善,目前區內只得逸瓏坊商場,只能滿足基本的民生需要。

未來發展

恆地於2014年7月中向城規會申請,將位於鹿茵山莊前方的蕉坑丈量約份第34約及36號多個地段,合共39.2萬平方呎用地,用作興建興建6幢14層至22層高私人住宅。部份用地會交由相關政府或代表作房屋發展,預計可以興建4幢17至18層高公營房屋,提供約536伙單位。

大埔39區有一部分為閒置土地,位於香港中文大學鹿茵山莊間,背靠白石角住宅區。其中一部分已劃予香港教育大學作白石角運動中心,內有田徑運動場、5個網球場,1個草地足球場及1個人造草足球場,而靠近環迴北路之土地亦已有一部分劃入香港中文大學(沙田市地段437號)內,以供中大建造羅桂祥綜合生物醫學大樓及賽馬會研究生宿舍2及3座,使中大校園橫跨沙田及大埔兩區。至今中大仍向政府爭取增批鄰近預留未用土地,以增建更多研究生宿位及科研設施,及連接博研路的新校門(目前只有行人閘門,必須以中大通及密碼開啟,外人無法經此通道進出大學)。另外原先預留建造小學的兩塊土地,政府亦已將其改作住宅用地(附設一所安老院),並於2019年初由新鴻基地產投得。

主要住宅項目

該處有8個住宅項目,共提供8206伙單位,容納2.4萬人口。

參考文獻

  1. 白石角東部土地改建住宅. 2014-06-12 [2019-02-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