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省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省份,即我國的省級行政區,是行政地位與省相同行政區的總稱,為一級行政區,包括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

中國共計34個省級行政區,包括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23個省分別為:河北省山西省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海南省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台灣省

5個自治區分別為: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西藏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4個直轄市分別為: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

2個特別行政區分別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北京:以北平而得名。

天津:以天子津渡而得名[1]

河北:以黃河以北而得名。

遼寧:以遼河流域永久安寧得名。

吉林:以吉林市得名,取吉林烏拉前二字。(吉林烏拉---滿語,意為沿江的城池)。

黑龍江:以黑龍江而得名。

省份

山東:以太行山以東而得名。

江蘇:以江寧、蘇州各取一字得名。

上海:以上海浦而得名。

浙江:以浙江(又稱錢塘江)得名。

安徽:以安慶、徽州各取一字得名。

福建:以福州、建州各取一字得名。

江西:以江南西道而得名。

廣東:以廣南東路簡稱得名。(廣南路:唐屬嶺南道,宋改名為廣南路)。

廣西:以廣南西路簡稱得名。(廣南路:唐屬嶺南道,宋改名為廣南路)。

海南:以海南島得名。

河南:以黃河以南而得名。

湖南:以洞庭湖以南而得名。

湖北:以洞庭湖以北而得名。

山西:以太行山以西而得名。

內蒙古:以漠南蒙古得名。(原分為內蒙和外蒙兩省,民國後期外蒙古獨立為蒙古國)。

寧夏:以西夏安寧得名。(西夏---李元昊創立的西夏國)。

青海:以青海湖得名。

陝西:以陝原之西得名。

甘肅:以甘州、肅州各取一字得名。

新疆:以其為故土新歸得名。(原為漢朝西域,清統一其地後,以其為故土新歸而得名)。

四川:以益利梓夔四路得名。(又有一說為:三川匯長江而得名)。

貴州:以貴山得名。

雲南:以在雲嶺之南得名。

重慶:以「雙重喜慶」而得名。

西藏:以清正式定名得名。

香港:以東莞的香料而得名。

澳門:澳門以前是一個小漁村,原名濠鏡澳,因當時漁民將泊口稱為「澳」,泊口兩邊各有一座山,遠遠望去就像兩扇開戶的「門」,澳門因此得名。

台灣:以台灣府得名。(台灣府---現台南)

分布編輯

華北地區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
西北地區 寧夏、青海、陝西、甘肅、新疆
東北地區 遼寧、吉林、黑龍江
華東地區 山東、江蘇、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
華中地區 河南、湖南、湖北
西南地區 四川、貴州、雲南、重慶、西藏
華南地區 廣東、廣西、海南
港澳台地區 香港、澳門、台灣

簡稱的由來

省級行政區名稱和簡稱的命名比較複雜,現根據有關材料匯總如下。省級行政區名稱後面( )里的字是它的簡稱。

四個直轄市

1、北京(京)

北京有據可查的第一個名稱為「薊」,是春秋戰國時燕國的都城。遼金是將北京作為陪都,稱為燕京。金滅遼後,遷都於此,稱中都。元代改稱大都。明成祖朱棣從南京遷都於此,改稱「北平」。建國後做為全國政治文化中心,改稱「北京」,名稱一直沿用。1949年設為直轄市。

取全稱中的「京」字作為簡稱。

2、天津(津)

唐宋以前,天津稱為直沽。金代形成集市稱「直沽寨」。元代設津海鎮,這是天津建城的開始。明永樂2年(1404年)築城設衛,始稱天津衛,取「天子經過的渡口」之意。1949年設為直轄市。

取全稱中的「津」字作為簡稱。

3、上海(滬)

上海之稱始於宋代,當時上海已成為我國的一個新興貿易港口,那時的上海地區有十八大浦,其中一條叫上海浦,它的西岸設有上海鎮。1292年,上海改鎮為縣。這是上海這一名稱的由來。1949年,上海設為直轄市。

古時,上海地區的漁民發明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扈」,當時還沒有上海這一地名,因此,這一帶被稱為「滬瀆」,故上海簡稱「滬」。春秋戰國時上海是楚春申君黃歇封邑的一部分,故上海別稱「申」。

4、重慶(渝)

重慶古稱「巴」。秦時稱江州。隋稱渝州。北宋稱恭州。重慶之名始於1190年,因南宋光宗趙敦先封恭王,後登帝位,遂將恭州升為重慶府,取「雙重喜慶」之意。1997年,重慶設為直轄市。

隋時,嘉陵江稱渝水,重慶因位於嘉陵江畔而置渝州,故重慶簡稱「渝」。

五個自治區

1、內蒙古自治區(蒙)

蒙古原為部落名,始見於唐代記載。1206年,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各部,建立蒙古國。元滅後,蒙古族退居塞北。明清形成內、外蒙古之稱。晚清以後,泛指大漠以南、長城以北、東起哲里木盟、西至套西厄魯特所以盟旗為內蒙古。

取全稱中「蒙」字作為簡稱。

2、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

轄區古稱西域。西漢設西域都護府。東漢魏晉改都護為長史。唐代設伊、西、庭三州和安西、北庭兩個都護府。17世紀中葉以後,清朝平定了準噶爾部叛亂,在天山南北設伊犁將軍。清光緒10年(1884年),改為新疆省,意為「故土新歸」。1955年,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取全稱中的「新」字作為簡稱。

3、西藏自治區(藏)

元時稱西藏地區為「烏思藏」。「烏思」是藏語「中央」的意思,「藏」是「聖潔」的意思。明代設立兩個都指揮使司。清代稱西藏東部為「康」(喀木),中部為「衛」,西部日喀則一帶為「藏」(包括阿里),因其在中國西部,故稱西藏。1965年設立西藏自治區。

取全稱中的「藏」字作為簡稱。另一說認為簡稱源於故稱「烏思藏」。

4、寧夏回族自治區(寧)

公元5世紀處,匈奴貴族赫連勃勃自以為是夏後氏後裔,故將建立的割據政權定國號為「夏」。宋代,党項族拓跋氏首領李元昊稱帝,定都興慶府(今銀川),立國號「夏」,創立文字,建西夏王朝。13世紀,元滅西夏,取「平定西夏永遠安寧」之意,在這裡設寧夏行省,始有寧夏之名。1958年設寧夏回族自治區。

取全稱中的「寧」字作為簡稱。

5、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宋設廣南西路,簡稱廣西路,「廣西」一名產生。元設廣西兩江道。明設廣西省。1958年設廣西僮族自治區,1965年改為廣西壯族自治區。

因自宋至清,廣西的行政中心在桂州(或桂林府),故廣西簡稱「桂」。另一說認為廣西秦時曾設桂林、象郡、南海三郡,而歷史上廣西2/3地域屬桂林郡,故廣西簡稱「桂」。

兩個特別行政區

1、香港特別行政區(港)

宋代以前,這裡是海上漁民捕魚歇息的地方。宋元以後,島上有個小村,叫「香港村「,為轉運南粵香料的集散港,香港因此得名。1997年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

取全稱中的「港」字作為簡稱。

2、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名字最早記錄於明朝史書,叫做「蚝鏡」(濠鏡),意為海灣如明鏡,盛產「蚝」。後又稱做「澳」,即船支停航寄泊的地方,故稱「蚝鏡澳」,因隸屬廣東香山,亦稱「香山澳」。「門」字的來歷有多種說法,一說是本地內港的媽祖廟,隔海同灣仔的銀坑相望,形成的海峽象門;另一說是本地南面的氹仔、小橫琴、路環、大橫琴四島離立對峙,海水貫流其中呈十字門狀;再一說是本地南台山(媽閣廟山)和北台山(蓮峰山)相封成門。總之,既是澳,又是門,故曰澳門。1999年成立澳門特別行政區。

取全稱中的「澳」字作為簡稱。

23個省

1、黑龍江省(黑)

1671年為抵禦沙俄東侵,清政府在黑龍江沿岸修築黑龍江城(黑河舊城),設置黑龍江將軍,管轄黑龍江流域。1907年改為黑龍江省。

取全稱中的「黑」字作為簡稱。一說簡稱源於河流黑龍江。

2、吉林省(吉)

吉林源於名為「吉林烏拉」的吉林市,滿語意為「沿松花江的城市」,其1673年建城,今為吉林省第二大城市。1676年置吉林將軍。1907年將其轄區改稱吉林省。

取全稱中的「吉」字作為簡稱。

3、遼寧省(遼)

秦漢魏晉時代,在遼河以東設遼東郡,以西設遼西郡。北宋時,在今河北、遼寧一帶,契丹族建立遼國。遼金時代設置遼陽府。元設遼陽行省。明設遼東都司。清設遼東將軍。後因遼河流域為清朝發源地,取「奉天承運」之意,改為奉天省。1929年,取「遼河流域永遠安寧」之意,改稱遼寧省。

取全稱中的「遼」字作為簡稱。一說因境內有遼河,故簡稱「遼」。

4、河北省(冀)

戰國時,黃河以北的齊國土地稱為河北。漢設河北縣。唐設河北道。轄區與今有出入。1928年設河北省。

轄區相當於我國最早的地理著作《禹貢》中的冀州,故簡稱「冀」。

5、山西省(晉)

戰國至秦漢時,崤山、函谷關以西的地區稱為山西。元時,稱太行山以西為山西,設河東山西道宣慰司,這是山西作為政區名稱的開始。明處設山西省。

轄區為春秋時晉國地,故簡稱「晉」。

6、青海省(青)

因境內有青海湖,故得名青海省。據《水經注》記載,早在公元前5世紀時,這裡就稱青海了,也有寫作西海的。唐以後多以青海為正名。1928年設青海省。

取全稱中的「青」字作為簡稱。一說認為因境內有青海湖故簡稱「青」。

7、山東省(魯)

戰國至秦漢時,崤山、函谷關以東的地區稱為山東。金時,在開封以東地區設山東東路、山東西路,這是山東作為政區名稱的開始。清初設山東省。

轄區為春秋時魯國地,故簡稱「魯」。

8、河南省(豫)

古稱黃河以南地區為河南。漢設豫州部。唐置河南道。宋置河南路。元置河南江北行省。明初設河南省。

轄區相當於《禹貢》中的豫州,故簡稱「豫」。

9、江蘇省(蘇)

康熙6年(1667年)設江蘇省,取兩江總督駐所江寧(今南京市)和巡撫駐所蘇州(今蘇州市)兩府首字組成江蘇省。

取全稱中的「蘇」字作為簡稱。

10、安徽省(皖)

1667年,取當時的政治中心安慶(今安慶市)和經濟都會徽州(今歙縣)二府首字組成安徽省。

安慶府是春秋時皖國故地,別稱為皖,故安徽簡稱「皖」。一說認為因境內最早的名山天柱山古稱皖公山,故簡稱「皖」。

11、浙江省(浙)

浙江即江流盤迴曲折之意。戰國時浙江指如今的富春江錢塘江新安江。東漢將浙江分為浙東、浙西兩個地區。唐以後這兩個地區轉化為政區名稱。明初設浙江省。

取全稱中的「浙」字作為簡稱。一說認為因富春江、錢塘江和新安江古稱浙江,故簡稱「浙」。

12、福建省(閩)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在此設閩中郡。漢時稱福建為閩越國。唐開元年間設福建節度使,管轄福、建、泉、漳、汀五州,福建是前兩州的名字組成的。元設福建行省。明設福建省。轄區古為閩越族聚居地,故簡稱「閩」。一說因境內有閩江,故簡稱「閩」。

13、江西省(贛)

唐代設江南西道,簡稱江西道,江西由此得名。宋設江南西路。元設江西行省。後皆設江西省。

因贛江縱貫全省,故簡稱「贛」。

14、湖南省(湘)

唐代在洞庭湖以南,包括湘姿二水流域設湖南節度使,始出現湖南一名。宋置荊湖南路,簡稱湖南路。元明兩代設湖南道。清代設置湖南省。

因湘江縱貫全省,故簡稱「湘」。

15、湖北省(鄂)

宋代自洞庭湖以北至荊山,西包沅澧二水流域設荊湖北路,簡稱湖北路,湖北一名產生。元明兩代設湖北道。清代設置湖北省。

清代湖北的行政中心武昌,為隋以後鄂州的治所,故湖北簡稱「鄂」。

16、廣東省(粵)

宋置廣南東路,簡稱廣東路,由此出現廣東一名。元設廣東道。明設廣東省。

轄區漢初為南粵之地,故簡稱「粵」。

17、台灣省(台)

台灣一名源於西拉雅族的台窩灣支族。台灣在秦漢時稱「東鯷」。三國時稱「東夷」。元時稱「瑠求」。明萬曆年間正式在公文上使用台灣一名。清光緒11年(1885年)設台灣省。

取全稱中的「台」字作為簡稱。

18、海南省(瓊)

因其位於南中國海域,境內最大島嶼又稱海南島,故名海南省。1988年建省。

因秦以後稱這一帶為瓊台、瓊州或瓊崖,故簡稱「瓊」。

19、甘肅省(甘或隴)

甘肅一名始於11世紀西夏王朝設置的十二監軍之一,治所在甘州(今張掖縣),轄甘州、肅州(今酒泉)二州,取二州首字組成甘肅。元設甘肅行省,明代併入陝西省,清代恢復省治。

取全稱中的「甘」字作為簡稱。一說認為西夏時行政中心在甘州,故簡稱「甘」。

由於甘、陝兩省間有隴山,甘肅古時別稱隴西,故又簡稱「隴」。

20、陝西省(陝或秦)

陝西一名,源於周代周、召二公「分陝而治」,今陝縣張汴塬一帶古稱陝塬,當時的陝西就是陝塬以西的涇渭平原。唐安史之亂後設陝西節度使,陝西始轉化為政區名稱。宋設陝西路。元設陝西行省。清設陝西省。

取全稱中的「陝」字作為簡稱。

又因轄區春秋時為秦國地,故又簡稱「秦」。

21、四川省(川或蜀)

轄區秦時設蜀郡。漢設益州部。唐設劍南道,又分劍南東川、劍南西川兩節度使。宋設西川路和峽路,後將西川、峽二路分為益州、梓州、利州、夔州四路,合稱「川峽四路」,簡稱「四川路」,四川一名由此產生。元時合併四路,設為四川行省。自此,四川省治沿用。

取全稱中的「川」字作為簡稱。

又因轄區西部古為蜀國地,故又簡稱「蜀」。

22、貴州省(貴或黔)

宋代以前設矩州,因當地語音「貴」「矩」難分,故也寫做貴州,元初正式命名為貴州。明設貴州布政使司。清設貴州省。

取全稱中的「貴」字作為簡稱。一說認為因境內有貴山,故簡稱「貴」。

轄區東北部秦時屬黔中郡,唐屬黔中道,故又簡稱「黔」。一說認為境內有黔靈山、黔靈河,故簡稱「黔」。

23、雲南省(雲或滇)

因在雲嶺以南,故名雲南。西漢時設雲南縣。三國蜀漢時設雲南郡。元設雲南行省。明設雲南布政使司。清設雲南省。

取全稱中的「雲」字作為簡稱。

又因行政中心昆明一帶,屬戰國時滇國地,故又簡稱「滇」。一說因境內有滇池,故簡稱「滇[2]」。

視頻

省份 相關視頻

一個外國人介紹中國各個省份的視頻
巧記中國各大省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