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砒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砒石為天然產含砷礦物砷華、毒砂雄黃礦石的加工製成品,含三氧化二砷(As2O3),又名信石。商品有紅信石及白信石之分,藥用以紅信石為主。砒石昇華之精製品為白色粉末,即砒霜,成分仍為三氧化二砷,毒性更劇。

性狀

紅信石

又名:紅礬、紅砒。為不規則的塊狀,大小不一。白色,有黃色和紅色彩暈,略透明或不透明,光澤玻璃狀、絹絲狀或無光澤。質脆,易砸碎。氣無。本品極毒,不可口嘗。以塊狀、色紅潤、有晶瑩直紋、無渣滓者為佳。

白信石

又名:白砒。為不規則的塊狀,大小不一,無色或白色,透明或不透明,光澤玻璃狀、絹絲狀或無光澤。質脆,易砸碎,氣無。本品極毒,不可口嘗。以塊狀、色白、有晶瑩直紋、無渣滓者為佳。[1]

產地

江西湖南廣東貴州

性味

味辛,大熱。有劇毒。

歸經

經。[2]

功效

劫痰截瘧,殺蟲,蝕惡肉。治寒痰哮喘,瘧疾,休息痢,痔瘡,瘰癧,走馬牙疳,癬瘡,潰瘍腐肉不脫。[3]

參考文獻

  1. 砒石,中醫世家
  2. 砒石,中醫藥
  3. 砒石,中醫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