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礦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礦井
圖片來自ggxyx

礦井,是礦場常見的建築,當礦藏不存在於地面的一層,礦工必須在地面鑽出沙井深入地心,利用各種開礦科技把地底深處礦物帶上地面。[1]

在修築隧道下水道等地下建物時,也常須從地面鑽垂直或接近垂直的井深入地底,這類井稱為「豎井」。而在完工之後,有些豎井會保留做為通風、排煙或緊急逃生等用途。

礦井類型

根據礦井生產能力不同,我國把礦井劃分為大、中、小三種類型,即井型。

  • 大型礦井:生產能力為120 、150 、180 、240 、300 、400 、500 萬t/a及500 萬t/a 以上的礦井。300 萬t/a, 及其以上的礦井又稱特大型礦井,
  • 中型礦井:生產能力為45 、60 、90 萬t/a;
  • 小型礦井:生產能力為9 、15 、21、 30 萬t/a;

我國國有重點煤礦多為大、中型礦井;地方國營煤礦多為中、小型礦井;鄉鎮煤礦多是小煤窯,年產量小於3 萬t/a ,將逐步被淘汰、取締。

礦井年產量是礦井每年生產出來的煤炭數量,以萬t/a,表示。它的數值常常不同於礦井生產能力,而且每年的數值也不一定相同。

礦井井型大小,直接關係到基建規模和投資多少,影響到礦井整個生產時期的技術經濟面貌。正確地確定井型是礦區總體設計的一個重要內容。

服務年限

對井型大的礦井,固定資產投資多,噸煤投資(噸煤生產能力的投資)高,為了發揮投資的效果,礦井的服務年限就應該長一些。從保證礦區均衡生產來看,井型較大的礦井對保證礦區產量起骨幹作用,其服務年限長一些也是有利的。對缺煤地區,為了最大限度供應煤炭,加大開發強度,礦井的服務年限可適當縮短。國外礦井設備更新周期短,礦井服務年限有縮短的趨勢,其大型礦井的服務年限約為40-50a ,國內一般不小於60a。

近年來,我國對不同井型礦井服務年限的規定也有縮短的趨勢,但因國情不同,比國外仍長一些。

礦井生產能力和服務年限的關係,實質上就是礦井生產能力和礦井儲量的關係,而且直接關係到噸煤總費用。在圈定的井田範圍內,礦井儲量一定,井型越大,服務年限越短;井型越小,服務年限越長。當礦井生產能力與服務年限為某數值時,可使噸煤的總費用最低,相近於這個數值範圍,則是合理的礦井生產能力和服務年限。

礦井開拓

在地底下開採的礦山。有時把礦山地下開拓中的斜井、豎井、平硐等也稱為礦井。礦井開拓對金屬礦山或採煤礦井的生產建設的全局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它不僅關係礦井的基建工程量,初期投資和建井速度,更重要的是將長期決定礦井的生產條件、技術經濟指標。礦井開拓即從地面向地下開掘一系列井巷,通至採區。礦井開拓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是:正確劃分井田,選擇合理的開拓方式,確定礦井的生產能力,按標高劃分開採水平,選擇適當的通風方式,進行採區部署以及決定採區開採的順序等。礦井開拓通常以井筒的形式分為平硐開拓、斜井開拓和立井開拓。採用合理的採礦方法是搞好礦井生產的關鍵。

煤層在形成時,一般都是水平或者近水平的,在一定範圍內是連續完整的。但是,在後來的長期的地質歷史中,地殼發生了各種運動,是煤層的空間形態發生了變化,形成了單斜構造、褶皺構造和斷裂構造等地質構造。我們採煤就要注意煤層的走向傾向和傾角。

礦井的開拓可以分成立井開拓,斜井開拓,平硐開拓和綜合開拓,主井和運輸巷等都需要永久的支護,可以採用砌碹支護,架拱支護,架蓬支護,錨杆支護,錨噴支護,錨網噴支護,錨索支護,金屬拱形支架支護,料石支護,鋼筋混凝土支護,當然還有各類支護之間的聯合支護。採掘工作面就需要臨時支護了,主要有打點柱,液壓支柱支護,木支柱支護等方式。採煤一般都採用後退式採煤,邊采邊加強支護。採空區一般使用充填法或自然垮落法處理頂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