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群網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群網戰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社群網戰是一部於2010年上映的美國傳記電影,由大衛·芬奇執導,艾倫·索金編劇,劇情改編自班·梅立克的2009年暢銷書籍《意外的億萬富翁:Facebook的創立,性愛、金錢、天才與背叛的故事》。

該片由傑西·艾森柏格安德魯·加菲爾德賈斯汀·提姆布萊克主演,三人分別飾演馬克·朱克伯格愛德華多·薩維林西恩·帕克。劇情講述哈佛學生馬克·扎克伯格創立改變全球網路通訊的社交網站Facebook,以及背後因遭背叛而引起訴訟的故事。

電影由哥倫比亞影業於10月1日在美國發行,並被選為第48屆紐約影展紐約林肯中心的開幕電影。電影獲得廣泛好評,評論家讚賞其方向,劇本,演藝,編輯及配樂。雖然在電影中描繪的幾個人與事實不符,但仍被選為2010年十大名單當中,78位評論家當中有22人選為該年冠軍電影。電影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八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最終獲得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音樂最佳影片剪接。在金球獎頒獎禮上,電影獲最佳戲劇類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原創配樂

劇情

2003年10月,19歲的哈佛大學學生馬克·扎克伯格在酒吧與女朋友艾莉卡·歐布萊特分手後,返到宿舍於LiveJournal的網誌寫了一個關於歐布萊特的侮辱性條目,接著駭進大學數據庫以盜取女學生的照片,然後與朋友愛德華多·薩維林創建一個稱為FaceMash的校園網站,容許瀏覽者評價她們的吸引力。這導致大學的伺服器癱瘓,卻讓朱克伯格在校內一夜成名,獲得6個月的學術試用期。然而,FaceMash網站的受歡迎程度吸引了不少人的關注,包括高年級學生的孿生兄弟卡麥隆·溫克沃斯與泰勒·溫克沃斯,以及他們的商業夥伴迪夫亞·納倫德拉。三人邀請馬克·扎克伯格到一個以哈佛大學學生旨在約會的專屬社交網絡——哈佛聯誼網中工作。

在參考溫克洛夫斯兄弟的工作理念後,朱克伯格去找他的朋友愛德華多·薩維林提出一個他稱為The facebook的想法,那是一個常春藤學生專屬的在線社交網站。薩維林向朱克伯格提供$1,000美元的種子資金,讓他建立網站,網站很快便大受歡迎。當人人學習使用Facebook時,溫克洛夫斯兄弟及納倫德拉感到憤怒,他們相信朱克伯格偷用他們的概念,故意暗中停下開發哈佛連接網站的步伐。三人向哈佛大學的校長勞倫斯·薩默斯作出投訴,他們以學生守則對朱克伯格作出指控,然而校長對此不屑一顧。

薩維林和朱克伯格遇見了同學克莉斯汀·李,她要求二人「Facebook她」,那個短語讓他們印象深刻。隨著Facebook日益普及,朱克伯格將網站擴展至其他院校如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史丹福大學。李安排二人跟Napster的共同創辦人西恩·帕克會面,他向朱克伯格呈現公司「十億美元」的願景,使他印象深刻。他還建議把「The facebook」中的「The」除去,只稱它為「Facebook」。在帕克的建議下,朱克伯格把公司搬到加州帕洛阿爾托,而薩維林堅持留在紐約尋找廣告公司作商業發展,但是進展未如理想。同一時候,薩維林為了吸引左伯格注意,故意將支援臉書的銀行帳戶刪除。帕克承諾把Facebook擴展到兩大洲後,朱克伯格邀請他住在現作為公司總部的房子。

在一些聯校的比賽後,溫克洛夫斯兄弟發現Facebook已擴展至其他大學,如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倫敦政經學院,決定向朱克伯格提出訴訟,控告他竊取知識產權。同時,薩維林反對帕克為Facebook進行的商業決定,並凍結公司的銀行賬戶,結果造成爭議。後來朱克伯格透露指他們已獲得天使投資者彼得·泰爾注資50萬美元,讓他心軟了。然而,隨著網站開始擴大,工作人員的人手亦漸漸增加,在Facebook使用人數達100萬人次時,薩維林發現新的投資協議讓他的股份減少了,頓時感到憤怒。薩維林面對朱克伯格和派克,誓言在被逐出公司總部的房子前,為朱克伯格所佔的股份提出起訴。結果,薩維林的名字從聯合創始人的欄上被移除。稍後,因帕克涉及私藏可卡因的事件,且帕克還試圖把責任歸咎於薩維林,終使朱克伯格跟他撇清關係。

全片穿插著溫克洛夫斯兄弟與薩維林的場景。溫克洛夫斯兄弟聲稱朱克伯格偷用了他們的想法,而薩維林則聲稱公司的股權被不公平地攤薄。最後,辯護律師告知朱克伯格指將跟薩維林達成庭外和解,由於朱克伯格個人冷酷無情的態度會讓陪審團對他高度不同情,對方因此獲得了合理的賠償。電影完結時,朱克伯格看著前女友艾莉卡·歐布萊特的Facebook頁面,重新加為好友,然後每隔數秒為網頁刷新一次。電影的結語指出溫克洛夫斯兄弟獲得6,500萬美元的賠償,並須簽訂保密協議,二人後來參加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排名第六;愛德華多·薩維林收到了一筆數目不明的賠償,而他的名字重新載於Facebook的網頁上,顯示為「聯合創始人」;Facebook網站於207個國家中擁有5億個用戶,市值250億美元,而朱克伯格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億萬富翁。

製作

儘管愛德華多·薩維林是班·梅立克書籍的顧問,但朱克伯格及任何的Facebook員工都沒有參與這個電影項目[1]

參考文獻

  1. Harris, Mark. "Inventing Facebook" . NYMag.com. September 17, 2010. Retrieved March 3,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