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宣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宣公 (?-公元前664年),嬴姓趙氏,名不詳,秦德公長子秦成公秦穆公長兄春秋時期秦國國君,公元前675年-公元前664年在位,葬於平陽墓區(陝西省寶雞東陽平鎮)。有子九人,未立,傳位於其弟秦成公[1]

人物生平

韜光養晦

秦宣公元年(公元前675年),碰上了周王朝的宮廷政變。衛國南燕國攻打周王室,把周惠王趕出了朝廷,擁立王子頹為王。秦宣公三年(公元前673年),鄭伯虢叔又殺死了王子頹,送惠王返回朝中。

王子頹篡位後,秦宣公的近臣也曾力勸宣公勤王的名義出兵,但宣公認為,一是周惠王以大王之尊強搶臣子的土地是為不義。二是王子頹自己也是周莊王庶子,是周王室血脈,這件事本是周王室自己的家事,外人不宜插手。三是秦國當時實力不濟,縱然強力支撐,扶惠王重新登基,取得天子信任,予以封賞,以自己國家的實力,不久也必然會被人趕下台去。與其自取其辱不如坐觀時事,以靜制動也許可以占得先機。於是不予應允。

從當時的形勢上來看,秦宣公的選擇是對的,就是因為他的選擇,秦國才獲得了幾年和平發展的機會。當他們都在那裡折騰的時候,宣公卻繼承了德公的和平發展蹈光養晦的國家發展戰略,在那裡按兵不動。於是秦國又有了四年的和平。

===與晉開戰===[2][3]晉國黃河以北交戰,戰勝了晉軍。[4]


但天不遂人願,好景不長,秦國的發展和另一個高速發展的諸侯國發生了撞車。這個諸侯國就是晉國晉獻公自恃實力強大數次入侵秦國秦國國人忍無可忍。大臣多次勸諫秦宣公發令抵抗晉國秦宣公見時機已到,於秦宣公四年(公元前672年)秦宣公祭祀了青帝後,終於向晉國開戰。

這或許是第一次秦國晉國發生的戰爭。以前秦國都是和西戎打仗的。常年和西戎打仗的秦國練就了一支彪悍的部隊。這支部隊的實力當時似乎還及不上晉國。但它無疑是一支充滿野性的虎狼之師。雖然實力懸殊,秦國還是把晉國打敗了。自此後秦與晉的戰爭變成了家常便飯。

這代表着秦國終於敢於和位於其東方的文明的諸侯國開戰了。它不再自認為是蠻夷之族。它不再甘於僅僅占領荒涼的西戎蠻族的土地了。它要向那些所謂的文明的國度進軍了。至少它不再像原來那樣,自認為低人一等了。

宣公逝世

秦宣公十二年(公元前664年),宣公去世。他生了九個兒子,沒有一個繼位,立了宣公的弟弟成公,成公在位四年就駕崩了。這個人基本沒有任何出彩的地方,從簡。

秦成公在位四年去世。他有七個兒子,沒有一個繼位,立了成公的弟弟任好,即秦穆公

三代成霸

艱難發展

秦德公死後,周王室因「子頹之亂」事件也開始衰敗,中原地區進入了動亂期,齊國晉國開始稱霸諸侯。公元前675年,秦德公長子繼位,史稱其為秦宣公。在周王室的內亂事件上,秦宣公選擇了旁觀,低調地發展着秦國,繼續執行韜光養晦的富國政策。

無事家中坐,他人也會尋事找上門。秦國的東鄰晉國,對秦有了覬覦之心,率先動手入侵秦國。公元前672年,秦宣公正式對晉宣戰,這既是秦晉之間的第一次正式開戰,也是秦國第一次對東方諸侯國家正式作戰。兩國在小打小鬧中鬥了七八年,戰事對兩個國家和春秋的總體形勢,也沒有造成什麼大的影響。

公元前644年,在位十二年的秦宣公去世了。有人曾評說他的歷史功績是:將秦國從一個專注於內部發展的封閉式諸侯,轉向了與中原文明國家爭強的自信社會。這個觀點,我不認同,主要理由大致有以下四點:

一是,秦晉之戰,是因為晉國的侵擾而進行的防禦性保衛戰,是被動的被人欺負。

二是,歷史記載中沒有秦國此時主動進攻的記載,秦的參戰是被動的。

三是,秦國也是在同晉國的政治外交和軍事戰爭中,逐漸了解和熟悉了與中原諸侯國之間打交道的一些規則,政治視野才得以擴大,或許會在打的過程中產生想法,不過最重要的可能還是要想辦法先渡過眼前的戰爭危機。

四是,也正是在與晉的交往中,讓秦國認識到了與中原國家的實力差距。

公元前664年,秦宣公的弟弟繼位,史稱為秦成公。在位僅四年他,沒有大錯,但有大功,而這個大功則是政治上的成熟和自知之明。當齊國戎人孤竹國時,秦國沒有出兵援助孤竹國,沒有選擇和齊國對抗,而是繼續將主要精力放在了國內的穩定發展與長久治理上,成公盡到了一位守成之君的責任。

穆公繼位

公元前660年,秦成公的弟弟繼位,史稱秦穆公。當看完宣公成公穆公這三兄弟對待爵位的傳承時,我不僅想到,在中國歷史上,兄弟之間為爭奪權力自相殘殺的例子比比皆是,大秦帝國的末期,秦二世對兄弟的屠戮,導致帝國二世而亡;鄭莊公兄弟相殘,被《春秋》譏諷為兄不兄弟不弟;曹植雖然七步成詩,終被曹丕幽禁而死;李世民更將兄弟相殘的場面演得鮮血淋淋……而這三兄弟能夠在權力問題上做得這麼好,確實在後世的歷史中極為少見!也正是兄弟一心,才給秦穆公留下了一個國力較西戎來說相對強盛的國家。

秦穆公繼位後,他的胸襟,他的抱負,他的才能,他的功績,他的求賢若渴,讓他成為了一位秦國歷史上的有為君主,成為了秦國歷史發展中又一個劃時代的人物,不僅被周襄王任命為西方諸侯之伯,稱霸西戎,更躋身於春秋五霸之列。今天,我們再來看那些發生在他身上的故事時,依然會被他的魅力所征服,令人心生敬仰。

一是,義服由余,實現了稱霸西北的願望。由余本西戎綿諸部族派來出使秦國的使者,他以「仁義治國」的理念,在讓穆公耳目一新,也讓穆公心緒不寧,急切的想籠絡為己所用。君明臣賢,內史廖就給獻了一個「誘戎王聲色享樂,讓由余因勸諫失寵」的離間計,收服了由余,為以後的討伐西戎進行了人才儲備。關於與由余這個人有關的故事,我將會再寫一篇文章,題目是《秦獲由余西稱霸,戎失由余亦喪邦》,重點對他個人的功績以及當時的秦國的形勢進行探討,敬請期待,也請朋友們到時多指正。

在發生了燭之武退秦師(我個人之前曾在歷史大學堂公眾號中發過一篇關於此事件的文章,題目是《燭之武為什麼能幾句話就勸退秦師,這背後有何玄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參照一下),弦高犒師等故事之後,秦國崤山晉國偷襲了,全軍覆滅,主帥被擒。政治場合的運作,軍事場合的復仇,讓這兩家又打了幾年,直到公元前624年夏天,秦穆公孟明視再率秦軍,東渡黃河,採取破釜沉舟的戰術,在王官大勝晉軍。王官之戰並沒有徹底打傷晉國晉國暫時採取守勢,而秦國東進中原的勢頭卻也被晉國阻擋住了,秦國在戰略生存空間的拓展上也暫時的陷入了困境。

公元前624年秋,秦軍攜王官之戰的餘威,在由余的帶領、參與和謀劃下,以雷霆不及掩耳之勢降服了戎人中最強的綿諸戎。綿諸王的被俘,讓其它西戎小國喪失了抵抗的信心和勇氣,之後多聞戰而降。平戎一年,穆公開地千里,益國十二,將秦國的國界向南擴至秦嶺,向西直達狄道甘肅臨洮),向北到朐衍戎寧夏鹽池),往東進駐黃河,揚名擴地西北,中原諸侯震驚。為此,周襄王派人送來了金鼓予以祝賀,穆公的西方霸主地位得到了周室的認可。

二是,通過聯姻,建立起來的「秦晉之好」,為雙方換來了暫時的和平。公元659年,派兵征服了和晉國之間的這部分戎人,與晉國成為了鄰居。任何一門政治聯姻,背後都有雙方各自的打算。對於晉國來講,年老的晉獻公為了穩定周邊的等國,雖然看到了秦國的崛起,但因為秦國的韜晦,故將威脅的防禦重點放在了那個顯得咄咄逼人的楚國身上;與秦國的和好,也會讓晉國的西邊有一個安全的屏障,防止戎人侵擾;另外,讓一個諸侯國的君主當自己的女婿,對晉獻公來說,也變相的提升了自己的威望。接到穆公的求娶信後,同意將大女兒穆姬嫁給他。也正是這個穆姬,後來極力勸說穆公,將被俘的晉惠公放回了晉國。後來,晉文公又娶了穆公的女兒文嬴崤山兵敗後,這個文嬴又求兒子晉襄公,將被俘的孟明視等三名秦國大將放回了秦國

對於秦國來講,經過多年與晉抗爭的實踐證明,對抗沒有出路,只有和平才能換來發展;晉國作為東方有影響力的大國,與晉搞好關係,就可能與東方其它諸侯國拉上關係;這也可能是一個為了拉攏示好的手段,通過向晉獻公討娶女兒這種政治聯姻的方法,借「秦晉之好」,順利地進入了中原諸侯國的政治圈子內。秦穆公的這次政治聯姻,還給穆公帶來了意外驚喜,讓他意外的獲得了「五羖大夫」百里奚(我個人之前曾在歷史百家爭鳴公眾號中發過一篇關於百里奚的文章,題目是《秦穆公用五張黑羊皮換來的賢相百里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百家爭鳴里,翻到2016年12月22日,參照一下)。百里奚與蹇叔的入秦,不僅為秦國帶來了中原大國先進的文化、政治和耕作技術及理念,更帶來了廣闊的政治視野,為秦國的發展帶來了第一次思想技術層面的飛躍。

孔子在一次與齊景公的交談中,曾經談到秦國齊景公問,秦國從一個弱小的西方狄戎之國,變強的原因是什麼?孔子說:秦國國小,但志大。

三是,「秦晉之好」也為秦國插手晉國內政提供了便利。秦穆公剛繼位時,秦國根本不能和齊晉等中原老牌諸侯國相提並論,風雲變幻的局勢給了他充分施展的機會。在與東鄰晉國的交往中,從晉國驪姬之亂」、「里克弒君」到晉公子夷吾請求派軍隊護送回國登基成為晉惠公等一系列事件中,穆公找到了以後能夠干涉晉國內部事務的理由。公元前645年秦晉之戰中,晉惠公被俘了,用兒子公子圉(yǔ)換回了自由。接着,公子圉又成了穆公的女婿。不久,公子圉成了晉懷公,執政能力比他的父親還要差。秦穆公又將嫁給公子圉的女兒嫁給了公子圉的叔父重耳,並派兵護送重耳回晉,重耳就是後來的晉文公。此後,因為扶持晉文公秦國的影響又開始在東方諸國中被傳唱。

公元前621年,在位三十九年的秦穆公去世了。不過,陪葬的人數達到了177人,中間還有三位賢臣。秦人哀痛,流傳下來了一首關於當時秦人悼念他們的詩《黃鳥》,其中有這樣一句:「彼蒼者天,殲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穆公這位有為的君王,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將秦國的發展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

此時的秦國,這個通過自己的努力,不斷崛起的國家,終於可以和中原的老牌諸侯國齊晉等國坐到一個桌子上了,進入了當時的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行列。不過,秦國雖然在國際上的影響已經產生,可是在軍事實力和政治影響上,依然不能和中原的諸侯大國對抗,它的崛起依然不能對其他諸侯國造成實質性的威脅,因為,它還被晉國阻擋在千里之外,除過它的事跡曾隨風飄到過中原諸侯國外,它還沒有從實質意義上進入中原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秦宣公

參考資料

《史記·卷五·秦本紀》[5]

  1. 《史記·卷五·秦本紀》:德公生三十三歲而立,立二年卒…長子宣公立。
  2.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宣公)四年,作密畤。
  3. 《史記·卷二十八·封禪書》:秦宣公作密畤於渭南,祭青帝。
  4. 《史記·卷五·秦本紀》:與晉戰河陽,勝之。
  5. 秦本紀,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