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章克(1902年-1990年),陳友仁以及宋慶齡流亡海外時期的秘書,南京汪精衛政權的宣傳部次長。

早年

章克,原名章勝榮,浙江杭州人,1904年4月出生於基督教家庭,其祖母為美南長老會傳教士司徒雷登家的女傭。1922年畢業於秀州中學,司徒雷登就任燕京大學校長時,他得以在燕京半工半讀。章克在北京期間,1923年加入共青團,1924年轉變為中國共產黨黨員,並擔任交通員,為李大釗傳遞情報。1926年秋赴廣州參加北伐。

大革命期間,章克擔任廣州國民政府外交部長陳友仁的秘書、翻譯(陳友仁不會中文)。1927年7月,武漢政府形勢變化,章克受陳友仁指派,隨同蘇聯顧問鮑羅廷以及陳友仁的兩個兒子逃離武漢,經陸路從鄭州、寧夏,穿過西北戈壁沙漠赴蘇聯,不久陳友仁、宋慶齡與鄧演達三位國民黨左派領袖均逃往莫斯科。章克擔任他們的秘書,又受僱於莫斯科中山大學東方研究所任譯員。1928年,宋慶齡離開蘇聯莫斯科,移居德國柏林,陳友仁派遣章克擔任其秘書,負責提供生活上的照顧。1929 年秋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深造,後復應宋慶齡之召,回國協助鄧演達等籌建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即今之中國農工民主黨),1930年該組織在上海正式成立後又被派往北京籌建該組織,併兼執教於北京大學經濟系。1931年夏同周谷城、郭冠傑、張寶衡等3人奉鄧演達之意調往廣州,籌建該組織,同時兼職中山大學教授。其時,鄧演達在上海波捕,章克多次赴滬營救均無效,1931年11月鄧被殺害。1933年秋,章克與陳友仁、章伯鈞3人應李濟深之邀,跟隨陳友仁組建福建政府反蔣,失敗後去香港。1937年抗戰爆發後,章克赴武漢參加抗戰,任中央青年幹部訓練團教官。武漢淪陷後,赴香港任宋慶齡陳友仁秘書[1],協助宋陳做國際宣傳工作。一說章克亦同時為軍統服務。1941 年12月日寇侵占香港。宋慶齡於九龍陷敵前天離港赴渝,章克與陳友仁滯留香港。陳友仁被日軍拘捕,軟禁於上海。章克系陳之秘書,隨同來滬,靠借貸過活。後由前在鄧演達手下工作的共產黨員呂一峰之邀,參加潘漢年領導下的地下工作,被派往汪偽漢奸政府,任宣傳部次長。

宣傳部次長

1944年,陳友仁在上海去世。年底,受潘漢年指派,宣傳部長林伯生推薦,章克出任南京汪精衛政權的宣傳部次長。並和汪馥泉、呂一峰等人在南京創辦《大公周刊》[2],消息來源來自塔斯社,發行量較大。由於該刊物登載敏感消息,日本派遣軍總司令岡村寧次於1945年7月10日下令查封《大公》周刊。

入獄

1945年日本投降後,章克被軍統以漢奸罪及通匪(指新四軍)罪判重刑關押於上海市提籃橋監獄,得到當時美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和軍統負責人鄭介民的幫助,僅判刑三年,一年後被假釋出獄。

晚年

1952年奉命在聖約翰大學執教,院系調整後併入上海財經學院。1955年4月19日,章克因潘漢年反革命案被捕,1957年以漢奸、特務罪名被判刑12年,再次關押於上海提籃橋監獄,在獄中翻譯了科技資料180餘萬字。曾與倪柝聲、金魯賢、杜滄白、譚伯魯分在同一個政治學習小組。後轉往北京秦城監獄。刑滿後恰逢文化大革命期間,未能釋放,直到1976年出獄。1978年以後平反,回到上海財經大學,退休後回到原籍。 1980年接宋慶齡函邀去京,宋熱情接待,並通過鄧穎超等為章克聯繫工作,但因潘案未平反,無法正式安排工作。1984 年正式平反,法院撤銷1955年判決,上海公安局通知上海財經大學,正式恢復了章克的教授職稱和待遇。但其時,章克已屆80高齡,即行退休,每月領取229元退休金。於1990年4月22日逝世於山東

視頻

章克 相關視頻

宋慶齡出訪蘇時聯,傳出和陳友仁結婚謠言,殊不知是宋靄齡陷害?

參考文獻

  1. 神秘的章克,豆瓣,2015-09-12
  2. 《大公周刊》之謎,豆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