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簡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譜英語:numbered musical notation)為記譜法之一,主要以數字作表達,亦稱為數字譜。其起源於18世紀的法國,後經德國人改良,遂成今日之貌。

另外,在德文里,其名為「Ziffernsystem」,意若「數字系統」(number system)。

歷史

1665年巴黎方濟會修士Jean-Jacques Souhaitty的著作《學習素質音樂的新方法》提出把阿拉伯數字1至7代入唱名「do」、「re」、「mi」、「fa」、「sol」、「la」、「ti」,並加點表明高音低音[1]

17世紀,法國天主教神父Jean-Jacques Souhaitty,在指導信眾唱讚美詩時,感受到五線譜教學的困難,就想要創造一種更便捷的辦法。於是乎他以阿拉伯數字1234567來代替Do Re Mi Fa So La Ti,並在1665年和1679年,分別發表了「學習音樂的新方法」及「用數字譜唱教會歌曲的實驗」兩篇論文,只可惜當時未受到音樂家的重視,反倒是引起衛道人士的非議,新方法於是胎死腹中。

18世紀中葉,瑞士法國思想家哲學家政治理論家盧梭曾編寫100多首歌曲,獨幕歌劇《鄉村的算命師》,獲得國王青睞,演出400多場。他主張「音樂是語言的升華」、「人工堆砌的,都是違背自然。」「旋律是音樂的主角,和聲是襯托的配角。」他還協助朋友編輯音樂辭典,於1767年出版。當時的精緻音樂仍是貴族們的休閒享受,盧梭崇尚「全民音樂」,於1742年在法國科學院發表並講解此一發明,並且大力呼籲使用數字簡譜,但他的「業餘身份」遭到音樂學院保守教授們的諷刺。

多年之後,簡譜在數學老師Pierre Galin(1786年─1821年)和Aimé Paris(1798年─1866年)的整理之下,漸漸受到重視。到了19世紀,音樂教育家E. J Cheve(1804─1864)再加以改進,得到法國政府教育機構的正式認可,稱為Galin-Paris-Cheve記譜法,簡稱Cheve記譜法,俗稱「數字簡譜」或「簡譜」。這時簡譜記譜法則已經完備,成為當時正統的音樂工具

系統

音符

音符用數字1至7表示。這7個數字就等於大調自然音階。如果是C大調,加上音名,就會是這樣:

音階
C
D
E
F
G
A
B
唱名
do
re
mi
fa
sol
la
ti
數字
1
2
3
4
5
6
7

八度

如果是高一個八度,就會在數字上方加上一點。如果是低一個八度,就會數字下方加上一點。在中間的那一個八度就什麼也不用加。如果要再高一個八度,就在上方垂直加上兩點;要再低一個八度,就在下方垂直加上兩點,如此類推。

使用情況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很多人懂簡譜,甚至比懂五線譜的人多。有些樂譜出版物甚至同時使用五線譜和簡譜。

簡譜從歐洲傳到日本,透過留學生李叔同[2]等在1904年引入中國,連保守的音樂家都欣然接受,漸漸放棄工尺譜或口傳,英商百代唱片公司出版的「時代曲」歌單,也以簡譜印製。

香港

香港中小學音樂教育中幾乎不會教授簡譜,但會大量地教授並使用五線譜,音樂教科書中的曲子也使用五線譜寫成。

台灣

日治時代,台灣公學校唱歌教材(音樂課程的前身)有五線譜,也有簡譜,流行歌壇則受日本影響,全部以簡譜建立「全民音樂」的基礎,培養大量喜歡音樂的群眾。

視頻

簡譜 相關視頻

一個小時學會簡譜(完美版)
簡譜入門第一集

參考文獻

  1. 為什麼五線譜在國際上更流行?,360doc個人圖書館,2017-12-26
  2. 送別長亭外簡譜 送別長亭外歌詞,經典網,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