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理科學與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理科學與工程是綜合運用系統科學、管理科學數學、經濟和行為科學及工程方法,結合信息技術研究解決社會、經濟、工程等方面的管理問題的一門學科。這一學科是我國管理學門類中唯一按一級學科[1]招生的學科,覆蓋面廣,包含了資源優化管理、公共工程組織與管理、不確定性決策研究和項目管理等眾多研究領域,是國內外研究的熱點。

範疇

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科下設管理信息系統、工程管理、項目管理、管理科學、工業工程、物流供應鏈管理、 物流工程等專業方向。

該學科是管理理論與管理實踐緊密結合的學科,側重於研究同現代生產、經營、科技、經濟、社會等發展相適應的管理理論、方法和工具,該學科培養學生具有紮實系統的管理理論基礎,合理的知識結構。正確地應用系統分析方法及相應的工程技術方法解決管理方面的有關理論與實際問題。學生在完成兩年的基礎課和管理類必修課學習後,根據社會需求和個人志願可在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工程管理等專業方向選擇專業,進行專業知識學習。這一學科是我國管理學門類中唯一按一級學科招生的學科,覆蓋面廣,包含了資源優化管理、公共工程組織與管理、不確定性決策研究和項目管理等眾多研究領域,是國內外研究的熱點。

主要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必要的數學經濟學、計算機應用基礎,具有紮實的管理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具備用先進的管理思想、方法、組織和技術以及數學和計算機模型對運營管理、組織管理和技術管理中的問題進行分析、決策和組織實施的高級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主要學習數學、計算機、經濟學、統計學運籌學[2]、生產與運營管理、市場營銷、會計學、財務學、國際金融與貿易等管理基礎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具有定量分析、決策、管理溝通和組織實施的能力以及計算機應用的能力,熟練掌握英語。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 掌握管理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方法;

2. 具有定量分析和計算機應用的基本能力;

3. 具有基本的管理溝通、協同合作和組織實施的工作能力;

4. 熟悉有關管理的方針政策法規

5. 了解管理科學的應用前景;

6. 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學科:管理學運籌學、經濟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現代管理學理論基礎、計算機科學技術知識及應用能力,掌握系統思想和信息系統分析與設計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識與能力,能在國家各級管理部門、工商企業、金融機構、科研單位等部門從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統分析、設計、實施管理和評價等方面的高級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經濟、管理、數量分析方法、信息資源管理、計算機及信息系統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系統和設計方法以及信息管理方法的基本訓練,具備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 掌握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統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 掌握管理信息系統的分析方法、設計方法和實現技術

3. 具有信息組織、分析研究、傳播與開發利用的基本能力;

4. 具有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

5. 了解本專業相關領域的發展動態;

6. 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實際工作能力。

視頻

管理科學與工程 相關視頻

專業解讀系列-管理科學與工程類
管理科學與工程的發展史以及未來的教育方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