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燒香菇 精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雖是紅燒香菇,卻有紅燒鮑魚味道,不信試試看?

紅燒香菇的用料

  1. 香菇4朵
  2. 生粉適量
  3. 薑絲適量
  4. 酒2大勺
  5. 雞精1大勺
  6. 蚝油大半勺
  7. 水200ml
  8. 紅燒香菇的做法
  9. 香菇去蒂,洗淨後背上切出條紋刀印
  10. 兩面撒上生粉後,撣去多餘澱粉
  11. 油鍋中火炒薑絲,超出姜香味後放入香菇中小火煎
  12. 兩面煎好後加入2大勺酒
  13. 然後在依次加入水,雞精,蚝油,蓋上鍋蓋中小火燉10分鐘,出鍋前再加點生粉勾芡一下。
  14. 開吃吧
香菇

中文學名 :香菇

拉丁學名 :Lentinus edodes (Berk.)sing

別        稱 :花蕈、香信、椎茸
                     冬菰、厚菇、花菇

  二 名 法 :Lentinus edodes

            門 :擔子菌門 Basidiomycota

亞        門 :傘菌亞門 Agaricomycotina

            綱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亞        綱 :傘菌亞綱Agaricomycetidae

            目 :傘菌目 Agaricales

            科 :光茸菌科 Omphalotaceae

            屬 :香菇屬 Lentinus

            種 :香菇 L. edodes

香菇,一種自帶香氣的菌類,因此被稱之為香菇,歷來享有山珍之王,真菌皇后的美譽,是世界上的第二大食用菌[1],它香味很獨特,也很濃郁,其中,干香菇要比新鮮的香菇還要香[2],有「一朵鮮一鍋」美譽,比如燉湯時,放一兩朵,整鍋湯會更鮮更美味。因此,深得很多人喜歡。

香菇可謂是藥食同源的一種食材,隨着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養生觀念也變得越來越強,在日常生活當中,人們對於食材的選擇都非常的關注,比如說人們會適當的吃一些菌類,菌類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其中比較受歡迎的就是香菇。

營養價值

香菇又被稱為菇中之王,它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它能夠起到一定的補肝腎、健脾胃的效果,同時香菇當中含有多糖氨基酸,香菇素以及維生素D原等等營養成分,適當的吃點香菇能夠達到防癌抗癌的效果,同時香菇當中還有一種營養物質,能夠降低身體內的膽固醇含量,預防動脈硬化。

常吃香菇能夠取得一定的調理效果,比如說,消化道癌,肺癌,宮頸癌等等都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的效果[3],而且在平時的時候相互的烹飪方式也是非常多的,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來適量的添加。

經典菜餚

素菜之中最經典的就是香菇油菜[4],我們在飯店也經常能看到。做法很簡單,就是把香菇泡開後,擠盡水分,切成薄片,然後在鍋中放入適量的油燒熱,再放入油菜和香菇、調料一起炒即可。此菜可潤腸通便,有治療便秘、食欲不振等功效。

做菜小竅門

1、生鮮菇類冷凍一下

生鮮菇類味道比較淡,而且鮮味也不足,把菇類放進冰箱冷凍一下,不僅能讓香氣更濃,還能使鮮味變成原來的3倍!這是因為冷凍後能讓菇類細胞中的核糖核酸核酸酶分解,還能使我們更好地吸收其中的甲殼素,好吃又減肥,一舉兩得!

2、鮮菇泡水前,曬30分鐘

乾燥香菇在泡水前,最好拿去曬30分鐘,能提高其中的維生素D含量,有助於質吸收。

3、火烤香菇營養最佳

許多人都會用水煮和火鍋的方式來做香菇,但這樣會大幅破壞其中的抗氧活性。香菇最健康的方式是用火烤或者用微波爐加熱,能完整保留其中的營養。若覺得火烤和微波比較麻煩,可以採用煎炸的方式代替,儘管會用到油,但只要用量比較小,反而能提升其抗氧活性。

香菇雖好,有五種人不適合食用:

1、如果患有過敏性的腸炎,這樣的人最好不要吃香菇,因為香菇其實是比較難消化的,如果吃了香菇之後很容易會導致腹痛、拉肚子的現象。

2、在日常生活當中患有皮膚病的人最好不要吃香菇,因為吃了香菇之後很容易會導致舊疾的復發或者是加重病情,這樣會讓你瘙癢難耐的。

3、濕氣過重的人也最好不要吃香菇,因為香菇本身屬於發物,它的寒氣是比較重的,如果本身濕氣就比較重,那麼吃了香菇就會導致身體內的濕氣加重。

4、香菇裡邊含有一定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的蠕動,促進消化吸收,改善便秘的現象,但是對於脾胃虛弱的人來說,香菇太過於難以消化,很容易會導致腸胃不適。

5、產婦也是不適合吃香菇的的,因為產婦本身體質就比較虛弱,這時候是需要吃一些比較溫補的食物的,而香菇屬於涼性的食物,所以說在給產婦做其他的時候儘量就不要再放香菇了[5]

視頻

香菇相關視頻

舌尖上的中國:野生香菇
菇種植技術 香菇種植一點通 如何栽培香菇教程
香菇的功效 香菇做素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