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東博愛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東博愛醫院
圖片來自ETTODAY

羅東博愛醫院位於台灣宜蘭縣羅東鎮,由許文政先生創辦於1953年,從1953年,三十床的小型綜合醫院開始,即以「視病猶親」為宗旨,藉由醫療服務實現大同世界的「博愛」理想─親吾親以及人之親。

以打造「宜蘭人的醫院」為目標,到今日已成為設有四十四個專科、近一千床、近一千七百名員工的優等區域教學醫院,更是宜蘭縣急重症的後送中心、轉診轉介中心及社區導向的醫療中心,是宜蘭縣規模最大的「區域教學醫院」、宜蘭縣唯一通過「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宜蘭縣最早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

概要

羅東博愛醫院是一個在七萬人小鎮的區域教學醫院,醫院的結構與羅東的地域特性,頗類似世界知名的Mayo Clinic,成為「台灣梅約」也成為醫院努力的目標,共同追求優質醫療-全人、高品質、有特色的醫療服務。「精進醫術」、「健康促進」、「照護人群」是三大使命,並以「人文博愛」來提升蘭陽文化的深度與內涵,當成另一個人文使命。

歷史

1953年,自日本學成歸國的創辦人許文政先生,創立30床規模的「羅許阿隆博愛醫院」。

1962年,與日本國立京都大學醫學院建教合作,多位日本醫學權威臨床指導,奠基醫療實力,開啟教學相長的風氣;同年引進國內首部消化道內視鏡系統。

1969年,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成立,是台灣省政府第一個核准成立的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1987年,住院醫療大樓完工啟用,同年經教育部核准與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簽訂醫療合作契約,此次由政府單位與財團法人醫院簽立的醫療合作案,是全國首例。同年奉衛生署核定為教學醫院。

1990年,奉衛生署核定為區域教學醫院,並成立宜蘭縣首座心導管室。同年成立東部規模最大「內視鏡檢查中心」。

1991年,心臟內外科合作下完成宜蘭縣首例開心手術。

1994年,完成宜蘭縣第一例眼角膜移植手術。

1996年,成立「高壓氧中心」,高壓氧治療提升醫療品質,降低醫療及社會成本。

2000年,擴大「復健治療中心」、成立「心臟血管中心」和宜蘭縣首座「腹膜透析中心」。

2002年,成立「羅許阿隆腫瘤醫學紀念中心」。

2003年,與國立陽明大學簽訂建教合作案,透過學術交流,培養院內醫學教育人才也支持縣內生技產業育成。

2004年,成立「生殖醫學中心」、「睡眠檢查中心」。

2005年,基金會提撥3000萬成立「肝癌防治醫療團隊」,為宜蘭縣患有B肝及C肝帶原者免費提供肝癌篩檢。

2007年,率宜蘭縣之先,啟用5間微創手術房,除了可進行先進的內視鏡手術外,也可與國外各醫學中心連線,進行手術示範及教學研討。

2008年,通過國健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

2011年,腫瘤醫學大樓和復健醫學大樓落成,內建復健專科病房(含復健治療中心)、「血液透析中心」與「安寧緩和醫療中心」。同年獲評為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2012年,頒發第一屆羅許基金會獎助學金。

2013年,成為「台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會員醫院。同年獲評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為宜蘭縣內唯一

2014年,成立宜蘭縣首間臨床檢驗用途之分子醫學生物實驗室。

2015年,通過國健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

2016年,引進宜蘭縣首座高磁場磁振造影設備(3T MRI)。同年改棣為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

2017年,「愛,在一起健康醫療公益服務隊」成軍,員工自發組隊走訪南澳病家,了解病人回到家生活的真實樣貌,拉近了醫病距離。

2018年,通過國健署健康醫院認證。同年與宜蘭縣內132間基層院所結盟,成立「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共好聯盟」。

2019年,獲評為宜蘭縣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示範醫院。同年主辦台灣在宅醫療學會2019宜蘭年會暨國際研討會。

2020年,引進宜蘭縣首座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成立正子影像中心。同年羅東博愛醫院骨鬆骨折聯合照護中心獲國際骨鬆學會骨折聯合照護FLS認證金牌。參與服務業節約能源成果發表會,獲經濟部能源局頒發「自願性節能績效卓著獎」。主辦宜蘭縣急性腦中風照護研討會。

2021年,「建置社區醫療衛星照護模式」獲國家品質標章(SNQ)。同年與緯創醫學科技結盟,結合多項AI醫療智慧儀器設備與完整復健醫學團隊,成立「智能復健機器人中心」。4月通過醫策會肺阻塞疾病品質認證。

醫療團隊

內科

心臟血管內科 腎臟科 血液腫瘤科 胃腸肝膽科 胸腔內科 神經內科 新陳代謝科 感染科 一般內科 風濕免疫科

外科

骨科 泌尿外科 一般外科 神經外科 胸腔外科 心臟血管外科 大腸直腸外科 整形外科 麻醉科

婦兒科

小兒科 婦產科

其他科

牙科 復健醫學科 耳鼻喉科 眼科 皮膚科 家庭醫學科 職業醫學科 身心暨精神科 急診醫學科 重症醫學科 加護醫學科 放射診斷科 放射腫瘤科 核子醫學科 病理科[1]

參考文獻

  1. 科是總覽,羅東博愛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