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腳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腳氣是一種極常見的真菌感染性皮膚病。成人中70-80%的人有腳氣,只是輕重不同而已。常在夏季加重,冬季減輕,也有人終年不愈。包括:糜爛型腳氣、水皰型腳氣、角化型腳氣。系真菌感染引起,其皮膚損害往往是先單側(即單腳)發生,數周或數月後才感染到對側。水皰主要出現在趾腹和趾側,最常見於三四趾間,足底亦可出現,為深在性小水皰,可逐漸融合成大皰。足癬的皮膚損害有一特點,即邊界清楚,可逐漸向外擴展。因病情發展或搔抓,可出現糜爛滲液,甚或細菌感染,出現膿皰等。

學名腳氣

英文名稱tinea pedis

就診科室皮膚科

常見病因由致病性真菌引起


腳氣原圖鏈接圖片來源百度網
腳氣原圖鏈接圖片來源百度網

疑似水泡型腳氣,這是最容易被忽悠成腳氣的類型

最常見的種類

水泡型

多發於部邊緣和腳趾之間以及腳趾彎曲處。[1]

水泡感染型

多發於女士和喜歡穿小也就略緊點兒的鞋子群體,誘發多因足部環境而起。

鱗屑型

這也是皮膚科最為頭痛的,治療時間長,復發率極高,而且患者本身痛苦程度也是非常大。

角化型

此類患者本身感受的痛苦遠遠不及鱗屑型。但也是比較常見的類型之一。

角化增厚型

屬於角化的升級版

糜爛型

這也是患者本身遭受痛苦較大的一種,多伴有極度瘙癢,鑽心難耐。

濕菌型

此類多發於年輕患者當中常伴有足部汗濕現象,患者冬季多會伴有足部寒涼現象。

汗菌複合型

同樣多發於年輕患者,但與之上不同的是,此類同時還伴有爛腳縫,足部瘙癢的現象同時出現。而且並不是總癢。

甲氣並髮型

此類通常是先發現腳氣,或灰指甲,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到時候來並發產生,給臨床康復帶來極大的困難。

並發壞死複合型

這也是大家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給臨床康復帶來極大的挑戰,同時由於康復時間長,治療顯效速度慢,給患者本身造成極大的身心雙重打擊。

治療

1.趾間有糜爛、滲液者

不可以外用刺激性強的藥,最好先使創面收斂乾燥再用藥。可以用1∶8000高錳酸鉀溶液濕敷,然後外用油劑或粉劑,待皮膚乾燥後改用鹽酸特比萘芬等霜劑或軟膏。


2.如果皮膚角化增厚嚴重


真菌藥物很難滲透吸收可以先用10%水楊酸軟膏複方苯甲酸軟膏等使角質軟化,再用抗真菌藥。皮膚乾裂明顯者,可以每次溫水浸泡,使角質軟化,再用抗真菌藥。皮膚乾裂明顯者,可以每次溫水浸泡後局部塗油膏,然後用塑料薄膜封包,外纏繃帶,24~48小時後除去,然後再用抗真菌藥。


3.足部起小水皰,未破潰者

可以先用3%硼酸溶液浸泡,然後選用聯苯苄唑乳膏等抗真菌霜劑。


4.足癬合併細菌感染

原則上應先局部抗細菌感染,可以用呋喃西林溶液或1:2000黃連素溶液濕敷,嚴重感染者,可以口服抗生素,如頭孢氨苄膠囊、紅黴素等。


5.全身治療

對於頑固的足癬,在沒有禁忌證的情況下,可以給予口服藥。如特比萘芬伊曲康唑氟康唑等。這些口服藥物效果好,但應注意其可能帶來的副反應,肝功能不良者忌用。


6.要堅持用藥

足癬是一種慢性感染,真菌寄生角質層中生長繁殖,需長期用藥才能徹底去除。因此,足癬的症狀緩解後,仍需堅持用藥,皮膚的代謝周期為28天左右,用藥時間一定要堅持四周以上。最好進行真菌檢查及培養,連續三星期都是陰性才算治癒。[2]


7.不要亂用藥

足癬用藥最關鍵的是應按照分型進行連貫正規的治療。切勿自行盲目治療,常常使病情延誤和加重。


8.用藥要根據病變的具體情況

破潰處不能用酊劑,皮膚變厚,裂口應該用軟膏。


9.足癬發生繼發感染時,局部出現急性炎症[3]

就不能按一般足癬治療,應該先處理繼發感染。如有紅腫,局部可外用硼酸水呋喃西林液冷溫敷,必要時還要全身應用抗生素。[4]

適合生長

真菌最適合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比如腳趾縫。患者通常可以在家塗抹非處方外用抗真菌藥膏,並採取一些措施,防止再次受感染。即使治好了腳氣,日後再遇到適合真菌繁殖和生長的條件,還是會造成腳氣復發。


如果你接觸了受真菌感染的表面,之後又提供了適合它們生長的環境,就有可能得腳氣。受感染的表面包括游泳池、更衣室或浴室。腳氣患者接觸過這些地方後,如果你再赤腳踩上去,就有可能受感染。某些行為也會讓雙腳或腳趾容易感染真菌,比如:


穿很緊又不透氣的鞋子。


穿有塑料襯墊的鞋。


雙腳長時間處於潮濕的環境中。


雙腳經常出汗。

指甲或皮膚受傷。

注意事項


提醒大家在摸過患有腳氣的足部以後,一定記得進行手不消毒,以免造成二次感染。


最後量保持雙腳乾爽


真菌適合在溫暖潮濕的環境生長,所以雙腳容易變成它們繁殖的溫床,導致你得腳氣。一整天都要保持雙腳乾爽。


為了保持雙腳乾爽,根據情況多多更換襪子和鞋子。襪子一濕就要換。每次都要換上乾淨的棉襪。合成纖維的吸水性不如棉。


一個實用的小方法是在襪子裡放一袋二氧化硅,比如牛肉乾包裝里的乾燥劑。雖然這樣穿着襪子的時候,雙腳會有點不舒服,但是二氧化硅的吸水性十分強,所以才會作為乾燥劑放在牛肉乾包裝里。


你可以在腳和鞋內撒滑石粉抗真菌粉,以幫助對抗真菌感染。


儘量穿露趾鞋或涼鞋。

視頻

參考文獻

  1. [王愛平,冉玉平,劉維達等. 足癬診斷與治療專家共識. 《 WanFang 》 , 2009]
  2. [謝淑霞,李松堅,楊宏志. 祛癬洗劑治療足癬的臨床及實驗研究. 《 CNKI 》 , 2000]
  3. [吳建華,溫海,陶蘇江,顧軍等. 萘替芬酮康唑乳膏治療足癬209例. 《 中國新藥與臨床雜誌 》 , 2006]
  4. [邱洪,李新順,任渝江等. 治療足癬藥物的市場概況. 《 西南軍醫 》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