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興華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興華邨
圖片來自stheadline

興華邨英語:Hing Wah Estate)是香港其中一個公共屋邨,位於東區柴灣,邨內分為興華(一)邨和興華(二)邨兩個部份。

簡述

興華(一)邨

前身為徙置區,名為興華徙置區,俗稱「興華新區」,於1971年落成,設有三座樓高20層的第五型徙置大廈,在第四至六型徙廈中屬特別例子(一般此類大廈高16層)。由1975年元旦起,房委會將興華(一)邨所有樓宇重新命名。1992年3月18日,房委會宣佈興華(一)邨將於1994年拆卸,但最後延誤一年才正式清拆。

說明

重建後的興華(一)邨於1997年6月動工興建上蓋(亦是在主權移交前,最後一批以英屬香港政府名義批出的建屋合約之一),項目編號為HK16,全邨有3幢38層高的和諧一型大廈,名為美華樓、卓華樓及興翠樓(前稱雍華樓及興翠苑)及1幢8層高停車場大樓,其中美華樓基座則為3層高商場「興華廣場」,並設有天橋及通道連接港鐵柴灣站。房委會透過「自選單位計劃」把美華樓及卓華樓單位編配給受柴灣邨13座及北角邨重建影響的租戶,1999年入伙,而原本房委會於1998年打算把雍華樓改為重建置業計劃下的居屋出售,名為興翠苑,而邨內的樓宇外牆名牌及指示牌亦已更改作興翠苑之際,政府於2000年1月宣佈終止重建置業計劃,房委會遂決定將興翠苑在內整批重建置業計劃屋苑改回作公屋用途。同時,把所有樓宇名牌的「苑」字拆除,改為「樓」字,並透過「自選單位計劃」把興翠樓全幢單位編配給受柴灣邨14及15座重建及北角邨重建影響的租戶,讓他們自行揀選合適的居住單位,期間空置了一年,最後推遲至2000年才開始入伙。

興華(二)邨

興華(二)邨於1972年動工,1976年落成,佔地逾5.64公頃[1],先後由前徙置事務處香港房屋委員會,按徙置區與政府廉租屋共用的第七型徙置大廈規格及標準興建,所以富有前徙置事務處和政府廉租屋邨的建築設計特色。

由於原擬作徙置區的九龍順利邨項目後來不按第七型標準興建,因此興華(二)邨是香港僅有由前徙置事務處策劃興建的第七型徙置大廈(而其他項目初時均為政府廉租屋)。

1976年2月1日由於愛秩序灣艇戶大火,有接近3,000人受災。政府為了盡早安置災民,裕興樓及豐興樓均提早六周落成。

有5幢建於山上,另外2座大廈(裕興樓及豐興樓)則依山而建,設有大型升降機、架空走廊及天台通道,分別連接環翠道及柴灣道,方便居民出入,建築設計上與同期的葵盛西邨十分相似。此外,和興樓樓高28層,是眾多第七型徙置大廈中最高的一幢。

樓宇

現時樓宇

樓宇名稱(座號)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 住宅層數 屋邨分區
興翠樓(第1座)A 和諧一型第六款(第三代) 2000年 38 興華(一)邨
卓華樓(第2座) 1999年
美華樓(第3座) 和諧一型第五款(第三代)
寧興樓(第1座)YY 舊長型大廈
第七型徙置大廈
1976年 15 興華(二)邨
展興樓(第2座)YY
和興樓(第3座)YY 28
安興樓(第4座)YY 15
豐興樓(第5座)YY
樂興樓(第7座)XX 20
裕興樓(第8座)XX

斜體表示該樓宇牽涉26座問題公屋醜聞,其混凝土強度未達高層單位20.7MPa或低層單位31MPa的標準,但遲至1990年代才被揭發。

興華一邨由中國建築國際承建。

參考文獻

  1. 推動公屋重建研究報告. 經民聯. 2019-09 [2020-08-15] (Chinese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