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柴灣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柴灣邨
圖片來自xuite

柴灣邨香港東區的一個公共屋邨,位於柴灣新廈街300號,毗鄰東區走廊港鐵柴灣站。以前的柴灣邨共有27座徙置大廈,經拆卸重建後,大部份樓宇分拆為環翠邨悅翠苑茵翠苑樂軒臺以及蝶翠苑,現時的柴灣邨由房屋署總建築師(2)負責設計,由西松建設負責承建,並建有灣映樓與灣畔樓兩座T字型非標準設計出租樓宇,此兩幢樓宇同時亦是港島區首個採用非標準型設計的公屋項目。

歷史說明

前代柴灣邨於1957年至1966年間陸續落成,位於香港東區柴灣港鐵柴灣站現址附近一帶,1973年前稱為柴灣徙置區,第1至12座為舊長型大廈第三型徙置大廈),第13至15座為舊長型大廈第四型徙置大廈),第17、18、20、22座為舊長型大廈第一型徙置大廈),第16、19、21、23至27座為舊長型大廈第二型徙置大廈)。當中,舊長型大廈第一型徙置大廈)和舊長型大廈第二型徙置大廈)曾經以英文字母命名。

拆卸及重建

柴灣邨的重建工程歷時47年,是香港公共建設工程中最長的一項工程,而拆卸工程於1975年開始,直到2022年8月原第13座現正重建為綠表置居計劃屋苑蝶翠苑交付為止,拆卸重建後,舊長型大廈第一型徙置大廈)和舊長型大廈第二型徙置大廈)的部份已成為環翠邨(包括改建後的21座和22座,即環翠邨以前的安翠樓及寧翠樓);而第1至8座重建為樂軒臺;9至12座及13座的其中一半位置重建後成為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

前13座另一半土地現正興建綠表置居計劃屋苑蝶翠苑(於2019年3月列入綠表置居計劃,同年10月簽立地契,並與青衣青富苑一併於同年12月接受申請,但命名則於同年11月才公佈[1]。於2020年6月29日起揀樓,並預計於2022年8月31日完工。蝶翠苑亦是柴灣邨原址上重建的最後一座樓宇,亦象徵舊柴灣邨歷時47年的重建工程正式圓滿結束。)

而舊柴灣邨第14及15座的位置則重建成灣畔樓及灣映樓,此2幢大樓已於2010年4月14日落成,並於同年6月陸續交付使用,並重用「柴灣邨」一名作為屋邨名稱,故此在2001-2010年這段期間柴灣邨曾經消失過。唯「柴灣」已不再只是柴灣邨的代名詞,而指柴灣整個地區或港鐵柴灣站

自選單位計劃

在1996年,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選定柴灣邨第二期重建(9-12座)作為首個推行試驗性質的「自選單位計劃」(Self Selection Scheme) 的重建計劃。

當時經認可的9-12座居民及新分戶家庭,在揀樓前可透過此計劃收到備供揀選單位目錄、以及附有模型照片、地圖、總平面圖、樓宇樣本平面圖及單位平面圖的興東邨二期樓書,以作揀選單位前的參考之用,並在指定日期在設於房屋署柴灣邨辦事處內的揀樓中心,分批揀選屬意的同區安置資源(筲箕灣興東邨二期的新單位及港島區未納入整體重建計劃屋邨內的翻新單位),以提高配屋的透明度及減少安置資源的空置時間。

幾個月後,房屋署認為此計劃成功可行,故此隨即把這計劃推展至其他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屋邨。

樓宇

第10座只有3層之原因

一般的舊長型大廈第三型徙置大廈),樓高均為7-8層,但柴灣邨第10及11座卻分別僅建有3層及2層。原因是當初興建第10座時,地基並不穩固,當興建到第3層時,樓宇部份地方倒塌,幸好不影響結構,但是當時徙置事務處為了安全起見,當時第10座只建到第3層便停工,以及將此座分成幾個部份,所以有部份單位入伙前已被拆除。

另外第11座也僅建有兩層,設計基本上與慈雲山邨第41座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柴灣邨11座設有4個獨立廚房、浴室連浴缸及梗房的出租單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