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花盆(英文名:flower pot),種花用的一種器皿,為口大底端小的倒圓台或倒稜台形狀。種植花卉的花盆形式多樣,大小不一。花卉生產者或養花人士可以根據花卉的特性和需要以及花盆的特點選用花盆,根據製作材料不同,可以分為很多種。

分類

種植花卉的花盆形式多樣,大小不一。花卉生產者或養花人士可以根據花卉的特性和需要以及花盆的特點選用花盆。下面介紹幾種常用花盆。

玻璃鋼花盆:又稱FRP花盆,紋理由泥雕塑或開模而成。款式多樣,堅固耐用,不變形,耐腐蝕。規格齊全。表面可做各種顏色效果。

砂岩花盆:此盆是用細砂岩雕刻製成,顏色多樣,是花盆裡面材質最好的的一種,表面可以做效果。 GRC水泥花盆:此花盆比較笨重。花盆中水泥添加防腐、仿凍、仿腐蝕材料外加纖維布,堅固耐用,表面效果可做成噴真石漆效果等。

菱鎂花盆:混合氧化鎂和滷水,添加改性劑,將混合好的料漿抹在玻璃網布上,製作需要的花盆。此花盆價格低廉,樣式多樣。堅固耐用。室內擺件精品。

瓦盆:又稱泥盆、素燒盆。此盆用粘土燒製成,有紅色和灰色兩種,排水透氣性能好,價格低廉,規格齊全,最適於家庭養花之用[1]

紫砂盆:又稱陶盆。製作精巧,古樸大方,多為紫色,規格齊全,但其透水、透氣性能不及瓦盆。它用於栽植喜濕潤的花木,也可用作套盆。

瓷盆:瓷泥製成,外塗彩釉。工藝精緻,潔淨素雅,造型美觀。缺點是排水透氣不良。多用作瓦盆的套盆,用來裝點室內或展覽花卉。

釉陶盆:在陶盆上塗以各色彩釉,外形美觀,形式多樣。內外上釉的陶盆排水透氣性差,等同內外多了一層玻璃。還有一種只在外壁上釉的陶盆,由於內壁無釉保持了瓦盆的本質,兼具外形的美觀與內在的疏水透氣性,更適合長期擺放與栽種。佛山石灣製作的石灣花盆為個中之精品,典雅美觀兼具實用。

水盆:盆底沒有水孔,形式多樣,用來培養水仙等水培花卉。

塑料盆:質料輕巧,經久耐用,色彩豐富,價格便宜,使用方便。但不透氣、不滲水,在無土栽培上用得較多。若用來養花,應注意培養土的物理性狀,使之疏鬆透氣,以克服塑料盆的缺點。塑料盆最適宜栽種較耐水濕的花卉,如旱傘草龜背竹馬蹄蓮廣東萬年青等。在育苗階段,常用小型軟質的塑料盆(營養缽),使用方便。 石材盆:天然石質,色彩艷麗,選擇性好,但較重,不宜放在桌上。




參考來源

  1. 幾種不同材質的花盆介紹, 過家家網,2015-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