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苻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苻朗(?~389年),字元達,略陽臨渭(今甘肅省秦安縣)人,氐族,前秦宗室將領、文學家。

  • 苻朗是前秦天王苻堅最疼愛的侄子。喜經籍,手不釋卷。喜歡經籍,談論虛玄,登山涉水。[1]
  • 苻堅對苻朗視如己出,常稱之「千里駒」,都督青徐兗三州諸軍事、鎮東將軍、青州刺史,封樂安男,在任有政績。
  • 384年,前秦瓦解,苻朗遣使到彭城請求投降東晉,加封員外散騎侍郎。到揚州後,他和東晉豪門鬥富爭奇,侮辱驃騎長史王忱兄弟。
  • 幾年後,被王氏兄弟王國寶進讒言殺害。
  • 苻朗著有《苻子》數十篇流行於世,該書是《老子》、《莊子》一派的觀點。[2] 是繼《淮南子》之後一部大型道家子書。

基本信息

姓名    苻朗  
字號    字元達     
民族    氐族      
官職    員外散騎侍郎  
出生地   略陽臨渭(今甘肅秦安)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389年 
所處時代   前秦→東晉   
主要作品  《苻子》    
主要成就  官員、道家學者    

人物生平

無奈出任

  • 苻朗性情豁達,精神爽朗超逸,從小胸懷高遠的情操,不屑於世俗的榮耀。苻朗的堂叔前秦宣昭帝苻堅曾經稱讚他,說他是苻家的千里馬。苻堅徵召苻朗擔任鎮東將軍、青州刺史,封爵樂安男,苻朗沒辦法只得出來任職。苻朗擔任地方長官後,如同布衣之士,專心研讀經籍,手不釋卷,常常談論玄學,不覺日之將晚;登山涉水,不覺老之將至。在任上很有政績。 [1] 

忤侮他人

  • 後來,東晉朝廷派遣淮陰太守高素攻打青州,苻朗派遣使者到彭城向東晉大臣謝玄請求投降,謝玄向朝廷上表奏請此事,朝廷同意,詔令加任苻朗為員外散騎侍郎。到揚州之後,苻朗風流超過當時之人,超然自得,志高壓倒萬物,能和他交談的人,也不過區區一兩個人而已。驃騎長史王忱,是江東的俊傑人物,聽說後前往拜訪他,苻朗稱病不見他。和尚釋法汰問苻朗說:「你見到王吏部的兄弟嗎?」苻朗說:「王吏部是誰?不就是人面狗心、狗面人心的兄弟嗎?」王忱長得丑而有才氣,王國寶美貌而才能比其弟低劣,所以苻朗這樣說。釋法汰悵然自失。苻朗忤侮他人大多都像這樣。[3]

誣陷被殺

  • 數年之後,王國寶誣陷並殺害苻朗。王忱將要出任荊州刺史,等着殺害苻朗然後才出發。臨刑時,苻朗神色自如,作詩說:「四大起自何處?聚散無窮盡。已經過了一生,又遇到死亡。泯滅俗念駕着和諧通暢的天地之氣,不覺得有始有終。怎麼使箕山之人,忽然死在刑場!悠悠的一生,與古人嵇叔子相同。生命歸於天,死生任由天意神旨的安排。」 [4]

人物軼事

  • 謝安常設宴邀請苻朗,朝中之士都來參加,並排坐在褥席上依着几案喝酒。苻朗事事都要誇耀,吐唾沫時讓僮僕跪着張嘴接住,含着他的唾沫到外面去,過一會兒又這樣,在座的人都覺得自己比他差很多。苻朗又善於品嘗味道,咸酸及肉都知道是怎麼回事。會稽王司馬道子為苻朗設盛宴,極盡江東的美味。吃完後,問他說:「關中的菜餚比這個怎麼樣?」苻朗回答說:「都好,只是鹽味還沒有十分進去。」後來問廚子,果然都像他說的這樣。有人殺雞做給他吃,端上來後,苻朗說:「這隻雞棲息時常常一半露天。」察看一下,果然如此。又吃鵝肉,能知道鵝什麼部分長白毛什麼部位長黑毛。有人不信,記下來去試他,結果毫釐不差。當時人都認為苻朗懂得品嘗味道。[5]

人物評價

  • 苻堅:「吾家千里駒也。」[6]
  • 房玄齡等《晉書》:①「性宏達,神氣爽邁,幼懷遠操,不屑時榮。」;②「及為方伯,有若素士,耽玩經籍,手不釋卷,每談虛語玄,不覺日之將夕;登涉山水,不知老之將至。在任甚有稱績。」 [6]

史籍記載

  • 《晉書·卷一百十四·載記第十四》 [6]

參考資料

  1. 1.0 1.1 《晉書·卷一百十四·載記第十四》:性宏達,神氣爽邁,幼懷遠操,不屑時榮。堅嘗目之曰:「吾家千里駒也。」征拜鎮東將軍、青州刺史,封樂安男,不得已起而就官。及為方伯,有若素士,耽玩經籍,手不釋卷,每談虛語玄,不覺日之將夕;登涉山水,不知老之將至。在任甚有稱績。
  2. 《晉書·卷一百十四·載記第十四》:著《苻子》數十篇行於世,亦《老》《莊》之流也。
  3. 《晉書·卷一百十四·載記第十四》:後晉遣淮陰太守高素伐青州,朗遣使詣謝玄於彭城求降,玄表朗許之,詔加員外散騎侍郎。既至揚州,風流邁於一時,超然自得,志陵萬物,所與悟言,不過一二人而已。驃騎長史王忱,江東之俊秀,聞而詣之,朗稱疾不見。沙門釋法汰問朗曰:「見王吏部兄弟未?」朗曰:「吏部為誰?非人面而狗心、狗面而人心兄弟者乎?」王忱丑而才慧,國寶美貌而才劣於弟,故朗云然。汰悵然自失。其忤物侮人,皆此類也。
  4. 《晉書·卷一百十四·載記第十四》:後數年,王國寶譖而殺之。王忱將為荊州刺史,待殺朗而後發。臨刑,志色自若,為詩曰:「四大起何因?聚散無窮已。既過一生中,又入一死理。冥心乘和暢,未覺有終始。如何箕山夫,奄焉處東市!曠此百年期,遠同嵇叔子。命也歸自天,委化任冥紀。」
  5. 《晉書·卷一百十四·載記第十四》:謝安常設宴請之,朝士盈坐,並機褥壺席。朗每事欲夸之,唾則令小兒跪而張口,既唾而含出,頃復如之,坐者為不及之遠也。又善識味,咸酢及肉皆別所由。會稽王司馬道子為朗設盛饌,極江左精餚。食訖,問曰:「關中之食孰若此?」答曰:「皆好,惟鹽味小生耳。」既問宰夫,皆如其言。或人殺雞以食之,既進,朗曰:「此雞棲恆半露。」檢之,皆驗。又食鵝肉,知黑白之處。人不信,記而試之,無豪厘之差。時人咸以為知味。
  6. 6.0 6.1 6.2  《晉書·卷一百十四·載記第十四》.國學導航.201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