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虎之門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虎之門事件
圖片來自ltn

虎之門事件(とらのもんじけん)是1923年(大正12年)12月27日,發生在日本東京虎之門外的社會主義難波大助[1] 行刺皇太子・攝政宮裕仁親王(後之昭和天皇)的事件。導致第二次山本內閣總辭。

影響

當時的內閣總理大臣山本權兵衛即刻辭職,12月29日,皇太子慰留山本。但是,山本心意已決,1月7日,內閣總辭。負有警護責任的警視總監湯淺倉平警視廳警務部正力松太郎則被懲戒免官。難波大助之父眾議院議員難波作之進庚申倶樂部所屬)在事件後即刻辭職,閉門蟄居,絕食而死。長兄也從會社退職。

其他難波的所有關係人士,如山口縣知事等人都受到輕微的處分。難波作之進的選舉地位之後由松岡洋右繼承。

事件發生

1923年12月27日,攝政宮裕仁親王為出席第48通常議會開會式,搭乘汽車前往貴族院的途中,在虎之門外(虎之門公園側)遭到難波大助散彈槍狙撃。散彈未命中皇太子,但是,打破車窗的玻璃,造成同乘的東宮侍從長入江為守入江相政之父)輕傷。汽車在事件後直接前往目的地,皇太子似乎未受到驚嚇。

企圖逃走的難波被警戒中的便服警察和周圍的民眾包圍,遭到逮捕。之後以大逆罪起訴,判處死刑。1924年(大正13年)11月15日,死刑執行。此事件是關東大地震後,社會不安之下發生的事件之一。

參考文獻

  1. 難波大助,koolea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