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費慰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慰梅

圖片來自jishi.cntv

威爾瑪·坎農·費爾班克英語:Wilma Cannon Fairbank,婚前本姓 Cannon,1909年4月23日-2002年4月4日[1]),漢名費慰梅,是一位研究中國藝術建築美國學者。其夫費正清

生涯概略

費慰梅生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鎮,是沃爾特·布拉德福德·坎農Walter Bradford CannonCornelia James CannonCornelia James Cannon所生五個孩子的長女。其有一個哥哥和三個妹妹;其父在二十世紀初任哈佛大學生理系主任三十六年。她在婚前的姓名是Wilma Denio Cannon。1931年,她從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學院藝術史系畢業。1932年,她獨自去北平費正清結婚,並在中國與建築學家梁思成林徽因夫婦等結為好友。其夫婦二人的中文名字便是梁思成所取。1936年,她回到家鄉麻薩諸塞州劍橋。1941年秋,當費正清被美國政府徵召時,夫婦二人前往首都華盛頓。1942年1月起,她擔任美國國務院文化關係司對華關係處文官。儘管在二戰期間丈夫被派往中國,費慰梅一直在華盛頓工作,直到1945年5月被派往中國任美國駐華大使館文化參贊,先是前往重慶,後來又去南京。當她於兩年後離開中國時,夫婦二人已經收養了兩個女兒Holly和Laura。返回美國後,費慰梅堅持研究和寫作。賓夕法尼亞大學出版社出版了她為他們夫婦二人終身好友所作傳記《梁思成和林徽因─一對探索中國建築的伴侶》(Liang and Lin Partners in Exploring China's Architectural Past,簡體中文版:《中國建築之魂─一對外國學者眼中的梁思成與林徽因夫婦》,上海文藝出版)。1984年,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發行由她擔任編輯委員的梁思成遺作《圖像中國建築史》(A Pictorial History of Chinese Architecture)。2002年4月4日,於馬薩諸塞州劍橋家中平靜過世。

其妹Marian與哈佛大學史學家小亞瑟·史列辛格結婚。

參考

外部連結

  • Wilma Denio Fairbank. [2016-11-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