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水
 

名       稱    :   赤水  

行政區劃 : 縣級市

所屬地區 : 中國 貴州省 遵義市

下轄地區: 3街道辦事處、11鎮、3鄉

地理位置 : 貴州省西北部

面        積 : 1852平方公里

著名景點: 赤水大瀑布,五柱峰,四洞溝,
                   竹海公園,「四渡赤水」遺址等

市       花 : 金釵石斛

市       樹 : 桫欏

市       歌 : 赤水情

赤水,為貴州省縣級市,由遵義市代管,位於貴州省西北部,赤水河中下游,地處雲貴高原四川盆地的過渡地帶,因赤水河貫穿全境而得名,是中國丹霞世界自然遺產地,有世界自然遺產地1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1個、國家森林公園2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個、國家地質公園1個、國家4A級景區2個,先後被命名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生態建設示範區、全國文明單位(風景名勝區)等,並被評為國際休閒旅遊城市、中國最佳綠色生態旅遊景區、中國攝影家協會攝影創作基地、中國作家協會文學創作基地等。2015年成功創建為國家級生態市、貴州省森林城市, 2019年9月,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因1935年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四渡赤水」,也是貴州省省委、省政府劃定的「革命老區」[1]

歷史簡介

赤水歷史悠久,積澱豐厚。早在新石器時期就有人類在此生息。

北宋大觀三年(1109年)建置,初名仁懷縣,距今已有900餘年的建置歷史。

明萬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遷至留元壩(今赤水市中)。

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隨遵義府劃歸貴州

民國3年(公元1914年)改設赤水縣[2]

1916年,護國戰爭爆發,赤水保衛團擊潰北洋軍進攻,同時組織糧餉支援護國聯軍,為護國戰爭的勝利作出了貢獻。

1929年,貴州省第一個地方黨組織——「中共赤合特支」在此誕生。

1949年12月赤水解放。

1990年10月經國務院批准撤縣建市,是貴州省省委、省政府劃定的「革命老區」。

赤水歷來是川鹽入黔之古道、也是貴州通往四川重慶的重要門戶,素有「川黔鎖鑰」、「黔北明珠」之稱,曾長期隸屬巴蜀。

地理環境

赤水市位於貴州省西北部,赤水河中下游,東南與貴州習水縣接壤,西北分別與四川省古藺敘永合江三縣交界,總面積1852平方公里。赤水河為境內最大的河流,是長江一級支流[3]

自然資源

2015年,全市森林覆蓋率達80.17%,境內初步查明物種有2500種,存有紅豆杉、銀杏桫欏等珍稀植物和珍稀魚類,已劃定赤水桫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主要礦藏資源有天然氣、鹽滷、硅砂、石灰石、煤、銅,並以天然氣為主,是貴州省最大的天然氣產地。[4]

民族

截至2015年,赤水市境內居住着漢族、苗族土家族仡佬族布依族等26個民族。

交通運輸

赤水周邊分布有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三大國際機場和瀘州藍田機場遵義新舟機場等重要支線機場。且赤水港是貴州最大的通江港口。

文化特色

赤水有四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赤水河船工號子》、《赤水曬醋》、《赤水獨竹漂》、《游氏武術》。赤水竹工藝品製作,竹編、竹雕、根雕等都是很有價值的民間傳統工藝。

赤水的民間民俗體育活動,在首批列為遵義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83個項目中,就包含有少數民族的傳統體育競技類8個:仡佬族高台舞獅、仡佬族打篾雞蛋、獨竹漂、仡佬族抱蛋、仡佬族打歡喜團、采月亮、五馬棋、餘慶龍燈;民間舞蹈類4個:黔北花燈、矮人舞、仡佬族踩堂舞、打杯舞。

除此之外,還有一批獨具特色的民間藝術和民族體育項目,如蘆笙舞、擺手舞、嗩吶、鑼鼓、竹馬、腳竹杆舞、滾山珠、爬花杆、打陀螺、打錢杆、走高蹺、扭扁擔、比竹笛舞,等等。

其中獨竹漂發源於赤水河流域,原是當地人的水上交通方式。1998年在赤水復興馬鞍山發掘的漢晉時期的古崖墓群中,有一座墓穴的石棺壁上,就有一幅一人雙手持竿立於一獨木上的石刻圖案。後有詩云:「茅台斜陽映赤水,殘陽幾葉販酒船。獨竹飛流飄然過,縴夫逆行步步難」。「赤水獨竹漂」被列入貴州省第三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主要景區

赤水風景名勝區是國務院唯一以行政區名稱命名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由自然生態資源和歷史文化資源組合而成,赤水是中國丹霞世界自然遺產地,截至2015年,有8個大景區,2大國家級區園,18個獨立景區。景觀以瀑布、竹海、桫欏、丹霞地貌、原始森林等自然景觀為主要特色,兼有古代人文景觀和紅軍長征遺蹟,被譽為「千瀑之市」、「丹霞之冠」、「竹子之鄉」、「桫欏王國」、「長征遺址」[5]

赤水大瀑布景區

赤水大瀑布景區(又名十丈洞景區)位於貴州省赤水市南部,赤水河支流風溪河上游,離赤水城區三十餘公里,是一個天然的瀑布公園,國家AAAA級景區,赤水國家級風景區名勝區的重點組成部分。也是「赤水丹霞」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的核心組成部分之一。

竹海國家森林公園

竹海國家森林公園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赤水市葫市鎮,距市區40公里。景區以「竹海」風光為主,有楠竹林17萬畝,竹類40餘種

佛光岩景區

佛光岩景區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赤水市元厚鎮,距市區40公里,距「四渡赤水」元厚紅軍渡口8公里,以佛光岩和五柱峰為主體景觀,分別由小金驛、小金驛溝、五柱峰、世外桃源、太陽穀等5大景點構成。景區內是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遺產的核心景區之一,是我國丹霞地貌面積最大,出露最齊,特色最典型的景區。

丙安古鎮

丙安古鎮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貴州省歷史文化名鎮。位於赤水市丙安鄉,距市區25公里。是紅軍長征「四渡赤水」一渡戰役中紅一軍團指揮部所在地,建有全國唯一的紅一軍團紀念館以及耿飈將軍紀念館,是全國10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以丙安古鎮為中心的丙安風景名勝區是赤水八大景區之一,具有「千年軍商古城堡」之稱。

榮譽稱號

  • 1998年評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 2004年評為全國科普示範市
  • 2006年獲得中國竹子之鄉之稱
  • 2007年評為全國文明村鎮建設先進市
  • 2010年評為 國際最佳休閒旅遊城市
  • 2015年列為貴州省森林城市
  • 2016年入選國家生態市
  • 2016年評為國家康養旅遊示範基地
  • 2016年評為中國十佳綠色城市
  • 2018年12月12日作為第二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 2019年9月,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視頻

赤水相關視頻

赤水一分鐘宣傳片
四渡赤水出奇兵 毛澤東用兵真如神
貴州赤水非物質文化遺產赤水曬醋實地驗證

參考文獻

  1. 貴州很小的一個縣級市,居然享譽全球,搜狐網,2018-06-13
  2. 貴州這地方 正式退出貧困縣,新浪看點,2018年01月03日
  3. 貴州省政府批覆同意赤水市退出貧困縣,人民網貴州頻道,2017年10月31日
  4. 赤水市基本情況,豆丁網
  5. 貴州:走遍千山萬水 還數赤水最美,國家旅遊地理網,201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