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惠文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惠文王
概要
姓名 趙何
諡號 惠文王
陵墓 不詳
政權 趙國
在世 前310年 - 前266年
在位 前298年5月1日 - 前266年
趙武靈王
吳娃
年號

趙惠文王

趙惠文王趙和(前308年─前266年),亦稱文王嬴姓,趙氏,名何,東周戰國時期趙國君主,趙武靈王次子[1]

其母便是深得趙武靈王寵愛的王后吳娃趙何乃是趙武靈王次子,並非長子。趙武靈王的長子是公子趙章周赧王十六年(前299年)五月,趙武靈王傳位於趙何,自稱主父,但後來在趙惠文王朝會群臣時,他看到高大的長子向幼弟屈尊叩拜,心有不忍,在前295年封趙章於代地,為安陽君

趙惠文王在位時有藺相如廉頗平原君趙奢等文武大臣,政治清明,武力強大。

完璧歸趙

公元前283年,秦昭襄王派使者帶着國書去見趙惠文王,說秦王情願讓出十五座城來 換趙國收藏的一塊珍貴的「和氏璧」,希望趙王答應。

趙惠文王就跟大臣們商量,要不要答應。要想答應,怕上秦國的當,丟了和氏璧,拿不到城;要不答應,又怕得罪秦國。議論了半天,還不能決定該怎麼辦。

當時有人推薦藺(音lìn)相如,說他是個挺有見識的人。

趙惠文王就把藺相如召來,要他出個主意。

藺相如說:「秦國強,趙國弱,不答應不行。」

趙惠文王說:「要是把和氏璧送了去,秦國取了璧,不給城,怎麼辦呢?」

藺相如說:「秦國拿出十五座城來換一塊璧玉,這個價值是夠高的了。要是趙國不答應,錯在趙國。大王把和氏璧送了去,要是秦國不交出城來,那麼錯在秦國。寧可答應,叫秦國擔這個錯兒。」

趙惠文王說:「那麼就請先生上秦國去一趟吧。可是萬一秦國不守信用,怎麼辦呢?」

藺相如說:「秦國交了城,我就把和氏壁留在秦國;要不然,我一定把璧完好地帶回趙國。」(原文是「完璧歸趙」。)

藺相如帶着和氏璧到了咸陽秦昭襄王得意地在別宮裡接見他。藺相如和氏壁獻上去。

秦昭襄王接過璧,看了看,挺高興。他把壁遞給美人和左右侍臣,讓大伙兒傳着看。大臣們都向秦昭襄王慶賀。

藺相如站在朝堂上等了老半天,也不見秦王提換城的事。他知道秦昭襄王不是真心拿城來換璧。可是璧已落到別人手裡,怎麼才能拿回來呢?

他急中生智,上前對秦昭襄王說:「這塊璧雖說挺名貴,可是也有點小毛病,不容易瞧 出來,讓我來指給大王看。」

秦昭襄王信以為真,就吩咐侍從把和氏璧遞給藺相如

藺相如一拿到璧,往後退了幾步,靠着宮殿上的一根大柱子,瞪着眼睛,怒氣沖沖地 說:「大王派使者到趙國來,說是情願用十五座城來換趙國的璧。趙王誠心誠意派我把璧送來。可是,大王並沒有交換的誠意。如今璧在我手裡。大王要是逼我的話,我寧可把我的腦袋和這塊璧在這柱子上一同砸碎!」

說着,他真的拿着和氏璧,對着柱子做出要砸的樣子。

秦昭襄王怕他真的砸壞了璧,連忙向他賠不是,說:「先生別誤會,我哪兒能說了不算呢?」

他就命令大臣拿上地圖來,並且把準備換給趙國的十五座城指給藺相如看。

藺相如想,可別再上他的當,就說:「趙王送璧到秦國來之前,齋戒了五天,還在朝堂上舉行了一個很隆重的儀式。大王如果誠意換璧,也應當齋戒五天,然後再舉行一個接受璧的儀式,我才敢把璧奉上。」

秦昭襄王想,反正你也跑不了,就說:「好,就這麼辦吧。」

他吩咐人把藺相如送到賓館去歇息。

藺相如回到賓館,叫一個隨從的人打扮成買賣人的模樣,把璧貼身藏着,偷偷地從小道跑回趙國去了。

過了五天,秦昭襄王召集大臣們和別國在咸陽的使臣,在朝堂舉行接受和氏璧的儀式, 叫藺相如上朝。藺相如不慌不忙地走上殿去,向秦昭襄王行了禮。

秦昭襄王說:「我已經齋戒五天,現在你把璧拿出來吧。」

藺相如說:「秦國秦穆公以來,前後二十幾位君主,沒有一個講信義的。我怕受欺 騙,丟了壁,對不起趙王,所以把壁送回趙國去了。請大王治我的罪吧。」

秦昭襄王聽到這裡,大發雷霆。說:「是你欺騙了我,還是我欺騙你?」

藺相如鎮靜地說:「請大王別發怒,讓我把話說完。天下諸侯都知道秦是強國,趙是弱國。天下只有強國欺負弱國,決沒有弱國欺壓強國的道理。大王真要那塊璧的話,請先把那十五座城割讓給趙國,然後打發使者跟我一起到趙國去取壁。趙國得到了十五座城以後,決不敢不把璧交出來。」

秦昭襄王藺相如說得振振有辭,不好翻臉,只得說:「不過是一塊璧,不應該為這件事傷了兩家的和氣。」結果,還是讓藺相如趙國去了。

藺相如回到趙國,趙惠文王認為他完成了使命,就提拔他為上大夫。秦昭襄王本來也不存心想用十五座城去換和氏壁,不過想借這件事試探一下趙國的態度和力量。藺相如完璧歸趙後,他也沒再提交換的事。

負荊請罪

秦昭襄王一心要使趙國屈服,接連侵入趙國邊境,占了一些地方。公元前279年,他又耍了個花招,請趙惠文王到秦地澠池(今河南澠池縣西,澠音miǎn)去會見。趙惠文王開始怕被秦國扣留,不敢去。大將廉頗和藺相如都認為如果不去,反倒向秦國示弱。

趙惠文王決定硬着頭皮去冒一趟險。他叫藺相如隨同他一塊兒去,讓廉頗留在本國輔助太子留守。

為了防備意外。趙惠文王又派大將李牧帶兵五千人護送,相國平原君帶兵幾萬人,在邊境接應。

到了預定會見的日期,秦王和趙王在澠池相會,並且舉行了宴會,高興地喝酒談天。

秦昭襄王喝了幾盅酒,帶着醉意對趙惠文王說:「聽說趙王彈得一手好瑟。請趙王彈個曲兒,給大伙兒湊個熱鬧。」說罷,真的吩咐左右把瑟拿上來。

趙惠文王不好推辭,只好勉強彈一個曲兒。

秦國史官當場就把這事記了下來,並且念着說:「某年某月某日,秦王和趙王在澠池 相會,秦王令趙王彈瑟。」

趙惠文王氣得臉都發紫了。正在這時候,藺相如拿了一個(音fǒu,一種瓦器,可以打擊配樂),突然跪到秦昭襄王跟前,說:「趙王聽說秦王挺會秦國的樂器。我這裡有個瓦盆,也請大王賞臉敲幾下助興吧。」

秦昭襄王勃然變色,不去理他。

藺相如的眼睛射出憤怒的光,說:「大王未免太欺負人了。秦國的兵力雖然強大,可是在這五步之內,我可以把我的血濺到大王身上去!」

秦昭襄王藺相如這股勢頭,十分吃驚,只好拿起擊棒在缶上胡亂敲了幾下。

藺相如回過頭來叫趙國史官也把這件事記下來,說:「某年某月某日,趙王和秦王在澠池相會。秦王給趙王擊缶。」

秦國的大臣見藺相如竟敢這樣傷秦王的體面,很不服氣。

有人站起來說:「請趙王割讓十五座城給秦王上壽。」

藺相如也站起來說:「請秦王把咸陽城割讓給趙國,為趙王上壽。」

秦昭襄王眼看這個局面十分緊張。他事先已探知趙國派大軍駐紮在臨近地方,真的動起武來,恐怕也得不到便宜,就喝住秦國大臣,說:「今天是兩國君王歡會的日子,諸位不必多說。」

這樣,兩國澠池之會總算結束。

藺相如兩次出使,保全趙國不受屈辱,立了大功。趙惠文王十分信任藺相如,拜他為上聊,地位在大將廉頗之上。

廉頗很不服氣,私下對自己的門客說:「我是趙國大將,立了多少汗馬功勞。藺相如有什麼了不起?倒爬到我頭上來了。哼!我見到藺相如,總要給他個顏色看看。」

這句話傳到藺相如耳朵里,藺相如就裝病不去上朝。

有一天,藺相如帶着門客坐車出門,正是冤家路窄,老遠就瞧見廉頗的車馬迎面而來。他叫趕車的退到小巷裡去躲一躲。讓廉頗的車馬先過去。

這件事可把藺相如手下的門客氣壞了,他們責怪藺相如不該這樣膽小怕事。

藺相如對他們說:「你們看廉將軍跟秦王比,哪一個勢力大?」

他們說:「當然是秦王勢力大。」

藺相如說:「對呀!天下的諸侯都怕秦王。為了保衛趙國,我就敢當面責備他。怎麼我見了廉將軍倒反怕了呢。因為我想過,強大的秦國不敢來侵犯趙國,就因為有我和廉將軍兩人在。要是我們兩人不和,秦國知道了,就會趁機來侵犯趙國。就為了這個,我寧願容讓點兒。」

有人把這件事傳給廉頗聽,廉頗感到十分慚愧。他就裸着上身,背着荊條,跑到藺相如的家裡去請罪。他見了藺相如說:「我是個粗魯人,見識少,氣量窄。哪兒知道您竟這麼容 讓我,我實在沒臉來見您。請您責打我吧。」

藺相如連忙扶起廉頗,說:「咱們兩個人都是趙國的大臣。將軍能體諒我,我已經萬分感激了,怎麼還來給我賠禮呢。」

兩個人都激動得流了眼淚。打這以後,兩人就做了知心朋友。

家族

父親:趙武靈王趙雍

母親:吳娃

兄弟:趙章趙豹平陽君)、趙勝平原君

妹妹:趙公主趙惠文王同母妹

王后:趙威后

子女:趙孝成王趙丹長安君燕後燕武成王王后)

視頻

公元前279年,趙惠文王準備與秦國會盟,臨行前卻先安排後事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趙惠文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