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溫(137年-208年),表字子柔蜀郡成都(今四川省成都市)人。東漢末年三公,他的叔叔趙典,哥哥趙謙都曾任過三公。開始是京兆,感嘆道:「大丈夫當雄飛,安能雌伏!」便棄官回鄉。家鄉災荒,他用家中積糧救濟饑民。漢獻帝董卓挾持西遷,趙溫為侍中,同輿輦至長安,封江南亭侯初平四年(193年),代楊彪司空,免官後改為司徒錄尚書事。當時,車騎將軍李傕挾持獻帝遷移,趙溫以書切責,李傕惱怒要殺他,被從弟李應勸阻。曹操遷獻帝到許昌,自任司空,趙溫還是司徒。建安十三年(208年)正月,辟曹操之子曹丕為掾,曹操大怒,上奏趙溫辟臣子弟,選舉不實,免趙溫官。同年去世,六月,曹操罷三公官,置丞相御史大夫。曹操自為丞相。曹操之前一直是司空,而不是《三國演義》中官渡之戰前就被稱為曹丞相。

參考文獻

  • 後漢書》卷二十七·宣張二王杜郭吳承鄭趙列傳第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