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蘭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郭蘭英(中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晉劇表演藝術家)

郭蘭英[1](1929年12月-)郭蘭英1929年12月生於山西平遙,中國女高音歌唱家,晉劇表演藝術家,歌劇表演藝術家,民族聲樂教育家。中國文聯第四屆全國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第二、三屆理事。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榮譽委員。

1982年到中國音樂學院任教,1986年在廣東番禺郭蘭英藝術學校任校長。1989年榮獲中國首屆「金唱片獎」;2005年榮獲首屆中國電影音樂特別貢獻獎等。

基本資料

中文名 郭蘭英 主要成就 榮獲中國首屆「金唱片獎」
別 名 心愛、郭心愛 首屆中國電影音樂特別貢獻獎
國 籍 中國 中國歌劇表演藝術終身成就獎
民 族 漢族 第七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終身成就獎
出生地 山西省平遙縣香樂鄉 新中國60年文藝界十大影響力人物
出生日期 1929年12月 民族新歌劇、現代民歌演唱奠基人
職業 歌唱家,歌劇表演藝術家,教育家 代表作品 我的祖國、南泥灣、白毛女、人說山西好風光、小二黑結婚

生平

郭蘭英1929年出生在中國山西省平遙縣的一個貧苦家庭,六歲就學唱山西梆子,不久即隨戲班在山西各地登台演出。十六歲當解放軍部隊進入她所在的張家口時成為了解放軍隊伍裏的一名小文藝兵。次年,她在河北省張家口參加華北聯大文工團,參加新歌劇的演出。1947年進入華北聯合大學(華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前身之一)戲劇系學習,1948年8月轉入華北大學文工一團。1949年4月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的第2屆世界青年學生和平與友誼聯歡節上,郭蘭英演唱的《婦女自由歌》獲三等獎。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1949年以後,郭蘭英先後在中央戲劇學院附屬歌舞劇院、中央實驗歌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擔任演員,先後主演了新歌劇《白毛女》中的喜兒、《劉胡蘭》中的劉胡蘭、《小二黑結婚》的小芹、《竇娥冤》中的竇娥、《春雷》、《紅霞》等,為中國新歌劇表演體系的建立作出了開拓性的貢獻,為中國民族新歌劇的代表人物。她還演唱了《南泥灣》、《翻身道情》、《繡金匾》、《婦女自由歌》、電影《上甘嶺》插曲《我的祖國》、《人說山西好風光》等歌曲,對當時的中國民族歌曲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郭蘭英是第一、二、三、五、六屆全國人大代表。

1982年,郭蘭英告別舞台,到中國音樂學院任教。1987年,郭蘭英在廣東省番禺(現屬廣州市)開辦郭蘭英藝術學校,並任校長。1989年郭蘭英獲首屆金唱片獎。

評說

郭蘭英的人生路正如她所唱,正是《一道道水來一道道山》。

二十世紀四五十年代,郭蘭英因演出民族歌劇《白毛女》而一舉成名。要強的個性讓她在演技方面大膽創新,將戲曲表演中的程式化與生活化相融合;在演唱方式上採用民族演唱技法把中國戲曲元素和西方歌劇元素相融合,將喜兒的悲慘命運通過歌聲和演技,成功地塑造了北風吹紅頭繩的喜兒形象,而民族歌劇《白毛女》這部作品成為她探索歌劇和解讀人生的重要開始。

她的歌聲橫跨解放前後,從戰爭時期唱到建設時期,幾乎中國革命的每個時期都有她的代表作品。例如《南泥灣》、《社員都是向陽花》、《人說山西好風光》、《山丹丹開花紅艷艷》等等。她嗓音甜美,音域寬闊,吐字清晰,行腔富於韻味,具濃郁的中國民族唱法特色。在80年的演藝生涯中,郭蘭英不懈地探索,為中國民族歌劇表演體系的建立和民族演唱藝術的發展做出了開拓性的貢獻,除了成名作《白毛女》,還成功演出了《小二黑結婚》、《劉胡蘭》、《竇娥冤》等歌舞劇,塑造的舞臺藝術形象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她深入生活,在全國各地巡迴演出;還遍訪五大洲,傳播中華民族文化藝術,多次得到國內外的藝術嘉獎。她演唱的諸多保留曲目已成為中國民族歌曲中的經典之作,而她也當之無愧被譽為新中國民族新歌劇、民歌演唱的奠基人和傑出代表。

主要歌曲作品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我的祖國 (電影《上甘嶺》主題歌)

南泥灣

社員都是向陽花

人說山西好風光

咱們的領袖毛澤東

翻身道情

一道道水來一道道山

八月十五月兒明

婦女自由歌

山丹丹開花紅艷艷

歌劇戲曲作品

劇目 角色 備註
《白毛女》 喜兒
《王大娘趕集》
《夫妻識字》
《兄妹開荒》
《血淚仇》
《小二黑結婚》 小芹
《竇娥冤》
《劉胡蘭》 劉胡蘭
《春雷》 小星淚
《紅霞》
《紅梅嶺》
《紅雲岩》
《天河配》
《秦香蓮》 晉劇
《血淚仇》 晉劇
《金水橋》 晉劇


視頻

郭蘭英南泥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