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爾法小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爾法小組
圖片來自steamcommunity

阿爾法小組(Группа 」Альфа」)是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所屬的特種部隊,於1974年7月28日在蘇聯克格勃主席尤裡·安德羅波夫的倡議下成立,主要負責反恐任務。阿爾法小組於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聯邦白俄羅斯烏克蘭等繼承國接管,其中俄羅斯的阿爾法小組從1998年起隸屬於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特別用途中心A科(俄語:Управление «А» Центра специальн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 ФСБ России),並先後參與過車臣戰爭1993年俄羅斯憲政危機2002年莫斯科軸承廠文化宮大樓劇院人質事件2004年別斯蘭人質事件等。除了在國內執行反恐及執法任務外,阿爾法小組還可部署到海外執行隱蔽行動性質的任務或特種作戰

而在1980—1990年代,為了有效應對發生在國內各個地區的潛在恐襲威脅,當時的克格勃成立了阿爾法小組的分遣隊。在蘇聯解體[1] 後由俄羅斯聯邦繼承的這些部隊被統一的稱為"區域特別行動部隊"(Региональные Отделы Специальных Операций,簡稱:РОСО),後來被改名為「區域特別用途部隊」(Региональные Отделы Специальн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簡稱:РОСН),目前隸屬於聯邦安全局,並長駐在俄羅斯境內的各個大城市。已成立區域特別用途部隊的城市包括:聖彼得堡冰雹特種部隊)、哈巴羅夫斯克新西伯利亞摩爾曼斯克(殺人鯨特種部隊)、加里寧格勒新羅西斯克車里雅賓斯克普斯科夫等。區域特別用途部隊的任務包括:打擊恐怖主義、人質救援及支援聯邦安全局的反情報行動等。

俄羅斯聯邦時期

1991年12月,蘇聯解體,阿爾法特種部隊被俄羅斯聯邦接管。阿爾法特種部隊被俄羅斯總統葉利欽調入總統警衛局。在1993年俄羅斯憲政危機中,阿爾法特種部隊拒絕了葉利欽的攻入白宮去捉拿俄羅斯副總統魯茨科伊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哈斯布拉托夫的命令。1993年年底,阿爾法特種部隊被從總統警衛局調入聯邦反間諜局。1995年聯邦反間諜局被改組為聯邦安全局,阿爾法特種部隊一直隸屬於聯邦安全局至今。同時,退役的阿爾法小組幹員有的活躍在組織犯罪份子經營的合法企業(如:私人保安公司),也有些成為了政治家。

在20世紀90年代的兩次車臣戰爭期間,阿爾法小組參與了捕殺車臣分離分子的行動。1995年6月14日,車臣反政府武裝首領巴薩耶夫率領武裝分子在布瓊諾夫斯克劫持了一家醫院的醫生和病人合共接近一千人,巴薩耶夫要求俄羅斯政府停止進攻格羅茲尼,阿爾法特種部隊奉命進行拯救行動,但任務十分艱巨,聯邦政府最後採取了退讓政策,才成功救出人質及避免組員犧牲,但事件中仍然有166人死亡。1996年,車臣另一武裝首領杜拉耶夫率領匪徒沖入基茲利亞爾市,將市內3,000多名居民脅持為人質,小組作為強攻的第二梯隊於五一村與武裝分子交戰,最終成功救回人質,但事件中超過500人死亡。1997年,瑞典駐俄使館商務顧問紐斯特列被匪徒脅持要求300萬元美金,阿爾法特種部隊成功擊斃了匪徒。

2002年,莫斯科歌劇院脅持事件發生,車臣獨立分子闖入莫斯科軸承廠文化宮脅持宮內的850多名人質,阿爾法小組與脅持者對峙多日後決定以祕密化學氣體麻醉表演廳內所有人,再強攻劇院,結果大部分人質被救,但同時有超過100名人質因為吸入麻醉氣體而死亡,這次行動令阿爾法小組的行動受到嚴厲責難。

2003年,阿爾法小組被指與其他政府部門和親俄車臣民兵組成了稱為「聯合特別群」(Сводные специальные группы,ССГ)的「肅清」部隊,部份人權組織更稱他們為「Death Squad|殺人小隊」。據指,這些戴著面罩的人通常會使用未標記的車輛針對特定現役或退役車臣叛軍,以及他們的親屬和同情者等人物發起夜襲,然後對他們採取強迫失蹤和Extrajudicial killing|法外處決等行動。在2005年,人權觀察指出在俄羅斯境內發生的強迫失蹤事件已經增加至反人類罪的規模,並認為俄羅斯已經成為強迫失蹤領域的世界領導者。

2004年,車臣獨立分子在別斯蘭劫持了1,200名人質,阿爾法小組與另一特種部隊信號旗小組負責強攻體育館,行動中令兩支部隊至少有11名幹員陣亡。是次行動中俄羅斯軍方和聯邦安全局的強硬營救手段亦遭到外界批評。這些批評包括軍隊動用戰車裝甲運兵車武裝直升機參與營救行動,以及進行攻堅的特種部隊幹員在學校內使用火箭推進榴彈火焰噴射器等高殺傷力武器。事件最後更以悲劇收場,其中超過300人死亡,最嚴重的是當中接近一半是小童。曾參與1980年伊朗大使館包圍戰的前英國陸軍第22特種空勤團隊員John McAleese|約翰·麥卡利斯接受衛報訪問時指這是他聽過最糟糕的人質營救手段,其他受訪的前特種空勤團隊員則認為聯邦安全局的指揮方式以及地方政府的應對方法有著明顯缺陷,令特種部隊成員在欠缺指揮下只能作出臨時應變,甚至在進行攻堅前都沒有預先準備好,另外一名受訪的SAS隊員又對參與營救行動的俄羅斯特種部隊成員深表同情,認為不單是俄羅斯,其他國家也該是時候重新評估反恐策略。事後俄羅斯政府被外界質疑拒絕為事件進行深入調查,又不允許追究誤傷或誤殺人質的特種部隊人員。在2007年,447名事件中的生還者和家屬向歐洲人權法院入稟控告俄羅斯政府。

北高加索叛亂中,阿爾法小組作為特別用途中心的一部份,在與其他部門於達吉斯坦打擊分離主義武裝份子的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當中有部份隊員在與武裝份子進行激烈的交戰期間陣亡。

於2011年,阿爾法小組參加了在美國舉行的國際超級特警部隊競賽(SuperSWAT International Round-Up 2011),他們在兩項賽事中分別奪得冠軍和亞軍,並榮獲「最佳國際隊伍」的稱號。

根據部份消息和流出的圖片顯示,包括阿爾法小組在內的聯邦安全局特別用途中心所屬特種部隊也參與了敘利亞內戰烏克蘭當局亦指控俄羅斯的阿爾法小組幹員在頓巴斯地區與親俄武裝人員並肩作戰。

2019年6月,7名聯邦安全局人員涉及一宗劫案被警方拘捕,當中3人為阿爾法小組的幹員、1人為信號旗小組幹員、2人為K部門幹員,其餘1人則來自聯邦安全局學院。據指,7人涉嫌在6月10日打劫一名進入銀行的企業家,並從其身上盜取1,360萬盧布(約210萬美元),7人先把現金平均分掉,再把餘下的分發給銀行職員作掩口費。另一消息則指這些FSB人員利用偽造的搜查令進入銀行,並盜取了1,400萬盧布(約220萬美元)。

政治取向

阿爾法小組沒有明顯的政治取向,不過曾經兩次拒絕因政府因素而執行的軍事行動。在1991年的八一九事件中,隸屬於克格勃的阿爾法小組拒絕執行強佔俄羅斯白宮及逮捕葉利欽的任務,因為相關的行動會導致流血衝突。葉利欽在1991年年底因為阿爾法小組在政變中的行為將小組調入總統警衛局,以示對小組的重用。1993年10月,葉利欽與反對派發生激烈衝突,葉利欽命令阿爾法小組攻入白宮,對白宮內的反葉利欽人士造成混亂和恐慌,阿爾法小組再次拒絕執行帶有政治色彩的軍事行動。事件過後,葉利欽將拒絕執行任務的阿爾法小組踢出了總統警衛局,阿爾法小組重新由國家安全部指揮。

已知裝備

以下皆為聯邦安全局所屬阿爾法小組的部份現役武器裝備。

歷史

蘇聯時期

阿爾法小組在蘇聯克格勃主席尤里·安德羅波夫提議下於1974年7月28日成立,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發生慕尼黑慘案,導致11名以色列運動員死亡,尤里·安德羅波夫擔心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受到恐怖份子的襲擊,故從克格勃中抽調約30位的年輕成員組成阿爾法小組。

在1979年12月27日的333風暴行動中,阿爾法小組與其它蘇聯特種部隊強攻阿富汗人民民主黨總書記哈菲佐拉·阿明的官邸——達魯拉曼宮,最終擊斃了阿明,但部隊中也有2人陣亡,數人受重傷。

20世紀80年代,阿爾法在蘇聯境內解決多宗恐怖襲擊事件。1981年,阿爾法小組在薩拉普爾市制服了數名攜帶衝鋒槍的恐怖份子,成功救出25名被脅持的學生人質,當中無人傷亡。1983年,恐怖分子在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扣押了一架圖-154客機,並將57名旅客扣為人質。同樣地,阿爾法小組以毫無傷亡的情況下解救了全部人質。1986年,在蘇聯的烏法市,阿爾法小組隊員擊斃兩名恐怖分子中的一名,擊傷另一名。1988年,幾名武裝歹徒在礦水城綁架了載有32名乘客的轎車,阿爾法小組通過無線電臺與匪徒們進行談判,最終使匪徒釋放全部人質。

1991年立陶宛一月事件中,蘇聯動用軍事力量鎮壓立陶宛的反蘇力量,阿爾法小組奉命占領了立陶宛電視塔,立陶宛當局指控蘇聯部隊一共造成14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死亡,另有1名阿爾法小組隊員則被友軍誤殺。是次軍事行動並未取得預期的效果,阿爾法小組只好狼狽撤出。在2011年,立陶宛政府向曾經參與一月事件的前阿爾法小組指揮官,米哈伊爾·戈洛瓦托夫上校發出European Arrest Warrant|歐盟逮捕令,使其被拘留在維也納國際機場。不過奧地利當局其後以立陶宛的指控「太含糊」為理由釋放了戈洛瓦托夫。作為回應,立陶宛國會曾開會討論該否與奧地利斷交。波羅的海三國的外交部長就釋放戈洛瓦托夫的決定發表聯合譴責聲明,認為奧地利政府不該包庇犯下戰爭罪行反人類罪的犯人。然而其他曾參與一月事件的前阿爾法小組隊員一直否認有殺死任何人,他們宣稱上級從不允許他們向平民開火,又指當時配發的裝備就只有炸藥和裝填了空包彈的槍械。

在1991年的八一九事件中,阿爾法特種部隊拒絕了捉拿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總統葉利欽的命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