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玉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玉成
原圖鏈接

陳玉成1837年1862年),原名陳丕成洪秀全賜名玉成,廣西藤縣人,是太平天國後期重要將領,驍勇善戰且外貌臉頰有遠望如四眼,人稱「四眼狗」,被封英王,最後戰敗投靠捻匪頭目苗沛霖遭綁予清軍處死。

目錄

生平

陳玉成在14歲時隨叔父陳承瑢參加金田起義1854年陳在第二次攻破武昌的戰事中立功,升殿右三十檢點。次年隨天官正丞相秦日綱收復武昌,其後轉戰廬州、蕪湖,所向披靡,累官至冬官正丞相。1856年,隨燕王秦日綱馳援鎮江,破清江北大營,殲清江蘇巡撫吉爾杭阿軍,擊潰江南大營,在丹陽負傷。

1857年,陳玉成在桐城大破清軍,與捻軍會師,封成天豫,任又正掌率。1858年升前軍主將,9月與李秀成再破江北大營,11月取得三河大捷,暫時穩住了戰局。

1859年,陳被封英王,率軍收復浦口,次年援救天京,配合各軍消滅江南大營,進軍浙江1860年,太平天國的軍事重鎮安慶再次被清軍圍城,為了解圍,太平軍打算由李秀成和陳玉成兵分兩路,從長江南北向西進攻武漢,逼使安慶一帶的清軍撤退。陳在1861年初率軍從安徽出發,十餘日後便攻下武漢附近的黃州。當時武漢守軍不足,但在武漢的英國官員要求陳玉成不要進攻武漢,陳玉成因此猶疑,放棄進攻武漢,改為帶領精兵回師救安慶,經過數月激戰,未能解圍,安慶最後因糧盡及清軍猛攻而失守,陳玉成退守廬州。

1861年底,陳派扶王陳得才、遵王賴文光等領軍遠征西北,更苦於翼王石達開入川拉帶走陳兵力十萬眾,令本身兵力進一步減弱。清軍不久進攻廬州,陳在1862年5月從廬州突圍至壽州,打算聯合奏王苗沛霖及其他友軍進攻河南。陳玉成的部下知道苗沛霖為人反覆無常,擔心苗不可靠,事前已勸告陳玉成不要去壽州,但陳不聽。陳玉成在入壽州城時把衛隊安置在城外,自己只帶少數人進城,不久便被苗沛霖拘捕及轉送清軍,6月在河南延津被處決。

陳玉成死後,在長江以北的太平軍全線崩潰,清軍不久便進至首都天京外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