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白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白瓷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青白瓷

別名;影青、隱青、映青

實質;釉色介於青白二色之間的一種瓷器

起源;宋元時期景德鎮

青白瓷是漢族傳統制瓷工藝中的珍品,宋代是以景德鎮為代表創燒的一種瓷器。青白瓷也叫"影青"、"隱青"、"映青"。指的是釉色介於青白二色之間,青中泛白、白中透青的一種瓷器。青白瓷是宋元時期景德鎮及受其影響的窯場燒成的、具有獨特風格和鮮明時代特徵的新品種。由宋迄元,青白瓷盛燒不衰,青白瓷系窯場多分布在南方幾省,主要有江西浮梁景德鎮窯、南豐白舍窯、吉安永和窯,湖北江夏的湖泗窯,廣東潮安窯,福建德化窯、泉州碗窯鄉窯、同安窯、南安窯等。[1]

歷史傳承

江西景德鎮是青白瓷的燒造中心,北宋時期青白瓷的基本特徵是胎質細密,呈白色,透光度極好,釉的透明度高,光澤性強,流動性較大,釉色青白,最好的呈色如天青稍淡,釉薄處泛白,積釉處則呈水綠色,北宋偏早的一些器物積釉微泛黃色器型多見盤、碗等日用器皿,還有瓶、壺、盞托、注壺、枕、油盒等,油盒底部多有"吳家盒子記"、"段家盒子記"等標記,均為陽文直書,此外尚有"藍"、"朱"、"程"等共計14家;裝飾的方法主要是刻花和印花,多在碗、盤的內壁,刻花花紋吃刀深淺不同,施釉後,吃刀深處積釉成青綠色,淺處泛白,層次感很強。刻印花圖案內容主要是花卉。宋代景德鎮青白瓷傳世最多的是盤、碗、碟、盒及魂瓶等,尤其是魂瓶,江南地區宋墓幾乎都有出土。直至現今一個做工完好、堆塑各種龍、虎、龜、蛇、雞、犬、鳳等紋飾的魂瓶真品,在市場上最多只能賣到幾千元。

南宋中期以後,景德鎮受定窯影響採用複合支圈覆燒法,盤、碗的口沿也形成"芒口"。此時胎質比以前稍粗,釉色可以分為兩類:一類偏白,一類偏青。在造型方面,南宋前期與北宋相似,主要有斗簽碗、平底碟、弧壁淺盤等南宋中晚期碗演變為撇口弧壁形。在裝飾手法方面,南宋早期多為刻花、劃花,內容以牡丹荷花等花卉為主,也有嬰戲晚期印花很多,圖案層次較多,構圖繁縟,除花卉、水波游魚外,還出現了人物故事題材。

相關視頻

青白瓷受到南方越窯的風格影響,也受北方定窯影響,造成梅瓶樣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