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韃靼斯坦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韃靼斯坦共和國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韃靼斯坦共和國

所屬國家 俄羅斯

別 名 塔塔爾斯坦共和國

行政區類別 自治共和國/聯邦主體

(一級行政區)

所屬地區 伏爾加聯邦管區

地理位置 東歐平原東部、

伏爾加河中游地段

面 積 68000 km²

下轄地區 阿爾梅季耶夫斯克市

切爾內市

政府駐地 喀山

韃靼斯坦共和國:(韃靼語:Tatarstan Respublikası,Татарстан Республикасы;俄語:Респу́блика Татарста́н;英語:Republic of Tatarstan),又被稱為塔塔爾斯坦,是俄羅斯聯邦的聯邦主體之一,屬於伏爾加聯邦管區管轄,距離哈薩克斯坦不足200公里。 [1]

簡介

面積6.8萬平方公里,首府喀山。韃靼斯坦共和國是一個發達的工業和農業生產機械化共和國。在石油開採業、合成橡膠業、各種有機合成物生產業、重型裝卸機械業和柴油發動機製造業、電影攝像材料生產業、醫療器械製造業等領域均實現了專業化生產。此外,共和國境內還有高度發達的機械製造業、製革業、毛皮業、亞麻業及食品加工業。

歷史沿革

韃靼斯坦共和國位於東歐平原東部、伏爾加河中游地段,是俄羅斯中央地區和伏爾加河流域地區的結合部。疆域從南到北長290公里,從東到西長460公里。 韃靼斯坦共和國西接楚瓦什共和國,東接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西北接馬里埃爾共和國,北接烏德穆爾特共和國和基洛夫州,南接奧倫堡州、薩馬拉州、烏里揚諾夫斯克州。

約10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韃靼斯坦就有人類居住。 公元7世紀,韃靼人的祖先保加爾人在韃靼斯坦建立第一個國家伏爾加保加利亞(保加爾汗國)。

922年,伊斯蘭教在伏爾加保加利亞(保加爾汗國)被定為國教。 1236年,蒙古入侵滅亡伏爾加保加利亞,並在此基礎上建立金帳汗國。

13~14世紀,保加爾人、烏拉爾人和金帳汗國的各突厥部落(主要是欽察人),在語言和文化方面互相結合,形成韃靼民族(與明朝後期中國北方的韃靼不同)。 15~16世紀,金帳汗國的分裂為喀山汗國、阿斯特拉罕汗國、克里米亞汗國、西伯利亞汗國等數國,韃靼斯坦屬於喀山汗國。

1438年,韃靼貴族兀魯·穆罕默德建喀山汗國,首府喀山城。初期國勢強盛,曾經於1445年擊敗莫斯科大公國軍隊,俘獲大公瓦西里二世。 1469年,沙皇伊凡三世利用汗國的內訌,曾奪取喀山城。 1487年,莫斯科大公國再度占領喀山,並扶植了以穆罕默德·阿明為首的傀儡政府,汗國成為俄國的屬地。

1504年,阿明擺脫了俄國的控制。 1521年,汗國同克里米亞汗國和諾蓋人結盟,並起兵包圍了莫斯科。不久,汗國依附奧斯曼帝國。 1552年,伊凡四世滅亡喀山汗國,韃靼斯坦被併入沙皇俄國。 1708年,韃靼斯坦被併入喀山省。

在沙俄和蘇聯時期,俄羅斯人對韃靼人採取了分化和同化政策。 1920年5月27日,韃靼自治共和國成立於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也是俄羅斯韃靼人的自治共和國。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政局劇烈動盪,聯盟面臨解體,1990年8月30日,韃靼斯坦發表主權宣言,改國名為「韃靼斯坦共和國」,希望脫離蘇聯和俄羅斯獨立,宣布除國防外,其他一切權利歸共和國所有。 1991年,蘇聯解體後,韃靼斯坦境內分離主義勢力膨脹,希望脫離俄羅斯聯邦的勢力於1992年3月21日發動了一場全民公決,結果希望獨立的人占全共和國選民的61.4%。為了制止民族分離運動,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發動車臣戰爭,試圖以武力制止分離運動,並與韃靼斯坦簽署第一個雙邊分權條約,以條約形式和平劃分利益和權限範圍,制約地方分離主義傾向的過度蔓延。

1994年2月15日,俄羅斯聯邦與韃靼斯坦共和國簽署了《俄羅斯聯邦國家權力機關與韃靼斯坦國家權力機關之間關於劃分管轄範圍和相互授權的條約》,條約規定,韃靼斯坦共和國作為國家與俄羅斯聯邦聯合,可以參加國際關係和對外經濟關係,在稅收、財政等方面享有特權。這個條約給予韃靼斯坦超出俄羅斯憲法規定的權力,實際上韃靼斯坦成為留在俄羅斯聯邦內的具有特殊地位和特權的國家。 2005年8月30日,韃靼斯坦共和國慶祝喀山建市1000周年。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和來自各國的客人參加了慶祝活動。 2021年10月25日,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國務委員會(議會)全體一致決定不支持「俄羅斯聯邦主體組織公共權力的一般原則」的聯邦法律草案,該草案規定俄各地區最高官員的名稱為俄聯邦主體負責人。韃靼斯坦共和國是俄羅斯境內最後一個將地區領導人稱為總統的自治區。

2021年,韃靼斯坦共和國已被要求在2022年6月前更改對其領導人的稱呼。

行政區劃

行政單位的數量有43個區、10個共和國附屬市、8個區屬市、9個市屬區、24個市鎮、833個行政農莊。 韃靼斯坦共和國的首府是喀山(俄語:Каза́нь;韃靼語:Qazan 或 Казан),位於伏爾加河中游左岸,古比雪夫水庫西北岸、卡贊卡河入口處。喀山建於1438年,從喀山到莫斯科的距離為797公里,市內有7個區,分別為巴烏曼斯克區、瓦希托夫斯克區、基洛夫區、列寧區、莫斯科區、沿伏爾加河沿岸區和蘇維埃區。

其它共和國所屬市有:阿爾梅季耶夫斯克布,1953年建市;切爾內市,1930年建市;布古利馬市,1781年建市;葉拉布加市,1780年建市;扎因斯克市,1978年建市;澤廖諾多利斯克市,1932年建市;列寧諾戈爾斯克市,1955年建市;下卡姆斯克市,1966年建市;奇斯托波爾市,1781年建市。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韃靼斯坦共和國位於東歐平原東部、伏爾加河中游地段,是俄羅斯中央地區和伏爾加河流域地區的結合部。疆域從南到北長290公里,從東到西長460公里。 韃靼斯坦共和國西接楚瓦什共和國,東接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西北接馬里埃爾共和國,北接烏德穆爾特共和國和基洛夫州,南接奧倫堡州、薩馬拉州、烏里揚諾夫斯克州。

氣候

韃靼斯坦共和國處於溫帶,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氣溫在-15℃~-25℃之間,夏季氣溫在17℃~25℃之間,年均降水量為430至500毫米,植物生長期是170天。最舒適的季節是冬季和夏季。

參考來源

  1. 韃靼斯坦共和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