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爾加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爾加河:位於俄羅斯西南部,全長3,692公里,是歐洲最長的河流[1],也是世界最長的內流河[1],流入裏海

伏爾加河(英語: Volga ;俄語:Волга,又譯伏尔加河),位於俄羅斯西南部,全長3,692公里,是歐洲最長的河流[1],也是世界最長的內流河[1],流入裏海

伏爾加河是歐洲流域最廣以及流量最大的河流,流經歐洲俄羅斯,是代表型的俄羅斯河流。俄羅斯前二十個人口最多的城市中,有十一個是在伏爾加河流域中,其中也包括俄羅斯的首都莫斯科。世界水量前十大的水庫中,古比雪夫水庫雷賓斯克水庫位在伏爾加河流域中。窩瓦河在俄羅斯文化中有特別的意義,常在俄國文學稱為Волга-матушка(伏爾加母親),被稱為是「俄羅斯的母親河」[2]

名稱

美麗的伏爾加河風光。

伏爾加河的俄文名稱Волга來自原斯拉夫文Proto-Slavic的vòlga(濕、濕氣),在許多斯拉夫的語言中也有這個字,包括烏克蘭文 volóha (воло́га) "濕氣"、俄文vlaga (влага) "濕氣"、保加利亞語 vlaga (влага)"濕氣"、捷克語 vláha "潮濕"、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 vlȁga "濕氣"及斯洛維尼亞語 vlaga "潮濕" [3]

伏爾加河的斯拉夫名稱是借譯至較早期的錫西厄語Scythian language (Ῥᾶ[[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grc的條目]]) "Volga",[4],意思是「濕」,在阿維斯陀語中為Raŋhā(神祕的泉源),在粟特語r』k "血管" (*raha-ka),[5],在天城文則為rasā́h(液體、果汁、神秘的河)[6]。錫西厄語的名稱也出現在現代的Mordvin語Mordvin languageRav (Рав) "Volga"。

住在伏爾加河的突厥人曾稱這條河為Itil或阿的爾(Atil,大河)。在現在的突厥語族中,伏爾加河在韃靼語稱為İdel (Идел),在楚瓦什語稱為Атăл (Atăl),在巴什基爾語稱為Idhel,在哈薩克語稱為Edil,在土耳其語稱為İdil

在亞洲人中,伏爾加河有另一個突厥名字Sarı-su(黃河),但衛拉特人對伏爾加河有特別的名字Ijil mörön(適應河)。馬里人烏拉爾語系中的另一支,稱伏爾加河為Юл (Jul),是韃靼語中的路。

伏爾加河三角洲:在阿斯特拉罕上方,有另一岔流布贊河;從此開始就是伏爾加河三角洲,面積18,985平方千米以上,是俄羅斯最大的三角洲。 三角洲的其他主要岔流還有巴赫鐵米爾河、卡梅賈克河、老伏爾加河和博爾達河。

簡介

伏爾加河是歐洲最長的河流,是在裏海內流盆地中的河流。伏爾加河起源於莫斯科西北的東歐平原的一個壟崗,海拔225米,位在聖彼得堡東南320公里處。伏爾加河從源頭向東流,穿過斯捷爾日湖特維爾杜布納雷賓斯克雅羅斯拉夫爾下新城卡山之後,轉向南方,經過烏里揚諾夫斯克陶里亞蒂薩馬拉薩拉托夫伏爾加格勒,在高度在海平面下28公尺的阿斯特拉罕南邊入裏海

伏爾加河的河水來源,在上、中游,雪水約占60%,地下水約占27%,雨水約占l2%;在下游,雪水補給更為重要,地下水補給也增加;冰期為11月底至第二年4月;平均流量約為2400億立方米。

伏爾加河有很多支流,主要有卡馬河奧卡河魏特盧加河蘇拉河。伏爾加河加上支流系統總共包括135萬平方公里,穿過俄羅斯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伏爾加三角洲有大約160公里長,包括500多個渠道和小河。伏爾加河大部流程一年有三個月結冰。

伏爾加河的流域包括了俄羅斯西部的大部份。其中有許多大型的堤壩水庫水電站,供灌溉水力發電用。莫斯科運河伏爾加-頓河運河伏爾加─波羅的海水路等形成了一系列的水路,使莫斯科可以用船運連接白海波羅的海裏海亞速海黑海。不過其中大量的化學污染物也影響了河流、其沿岸的居民以及其中的生物。

伏爾加河肥沃的河谷生產大量的小麥,也蘊含着許多的礦產。許多石化產業的中心就在伏爾加河的河谷。其他資源包括天然氣草木灰。伏爾加河三角洲及鄰近的裏海是一流的漁場。三角洲上的阿斯特拉罕魚子醬產業的中心[7]

合流,從下游到上游

水庫

伏爾加河上有8座大型水庫,從上游至下游分列於下:

族群

伏爾加河是許多突厥烏拉爾語系民族居住區。有摩爾多瓦人、楚瓦什人巴什基爾人韃靼人、俄羅斯人與居民雜交,有許多非斯拉夫人的特徵,黑頭髮、臉龐大,這是受到芬蘭人影響的証明。

最早有記錄住在伏爾加河上游的是馬里人。在第八世紀及第九世紀從基輔羅斯開始了斯拉夫人的統治。斯拉夫人引入了基督教,一些當地人也相信了基督教,漸漸成為東斯拉夫民族。其餘的馬里人向更西方遷徒,在數個世紀後他們同代了芬蘭包括Merya及Meshchera在內的原住民。剩下的伏爾加芬蘭族群包括伏爾加河中游的馬里人及Mordvins。

除了匈人之外,突厥部落在第7世紀到伏爾加河,同化了一些在伏爾加河中游芬蘭族及印歐族的人。信基督教的楚瓦什人及信伊斯蘭教的韃靼人是中世紀伏爾加保加利亞的後裔。諾蓋人是另一個突厥部落,住在伏爾加河下游。

水污染

由於伏爾加河的工業及農業活動,河流受到化學污染,伏爾加河流域的生態污染程度超過俄羅斯全國平均水平的27%,水質污染情況超出了41%,該地區居民的發病率比全國高12%,死亡率也相對較高。有很多人擔心這個環境問題[8]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地球之靈動 世界著名河流介紹. 右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 128–. GGKEY:003XBQ2XA45. 
  2. 何倩. 一本書讀通世界地理. 南文博雅. 16 January 2014: 49–. GGKEY:2E7FPWTZZKR. 
  3. See Max Vasmer's dictionary under "Волга".
  4. J.P. Mallory & D.Q. Adams, Encyclopedia of Indo-European Culture, s.v. "dew" (London: Fitzroy Dearborn, 1997), 158-9.
  5. Michiel de Vaan, Etymological Dictionary of Latin and the Other Italian Languages, s.v. "rōs, rōris" (Leiden: Brill, 2008), 526-7.
  6. Lebedynsky, Iaroslav. Les Sarmates : Amazones et lanciers cuirassés entre Oural et Danube. Paris: Editions Errance, 2002.
  7. 頂級魚子醬的前世今生(圖). 中國日報網. 2011-09-06 [2014-10-07] (中文). 
  8. 失火的天堂.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3-12-13 [2014-10-07] (中文).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