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項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項燕(?-前223年),楚國下相(今江蘇省宿遷宿城區)人。戰國末期楚國大將軍,是抗將領項梁之父,西楚霸王項羽的祖父。在秦滅楚之戰中,項燕曾大敗秦將李信,但不久之後被王翦擊破,兵敗自殺

家世

據《史記》記載,項氏世世代代為楚將,其家族被封於

秦滅楚戰爭及項燕敗亡

前225年,秦將李信率20萬大軍進攻楚國,為楚國大將項燕所敗,秦軍幾乎全軍覆沒。

前224年,秦國大將王翦又率60萬大軍進攻楚國,王翦採用了堅守不出的戰術,導致項燕防備鬆懈之後偷襲項燕軍,大破楚軍,攻下楚國首都壽春,俘虜了楚王負芻,項燕敗退至「蘄南」[1](今安徽宿縣東,又說今湖北蘄春西北),立昌平君為楚王。

次年,王翦追擊楚軍,項燕為王翦所圍逼而自殺,楚敗亡。

家庭

注釋

  1. 《史記·王剪列傳》:荊數挑戰而秦不出,乃引而東。翦因舉兵追之,令壯士擊,大破荊軍。至蘄南,殺其將軍項燕,荊兵遂敗走。秦因乘勝略定荊地城邑。歲餘,虜荊王負芻,竟平荊地為郡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