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東南向效果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英語:Hong Kong Palace Museum),是一個計劃興建展示北京故宮博物院文物的博物館,位於香港西九龍填海區臨海地段西九文化區。博物館占地一萬平方米,計劃於2018年初展開地基工程,2022年落成[1],造價35億,即未計地價每平方米11.6萬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35億元資助該館的設計、建造及籌備展覽等費用。博物館由嚴迅奇負責建築設計。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將會成立一間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全權負責新館的興建和未來的管理和營運。

歷史

政府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探討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不過由於「特殊情況和保密的要求」,西九董事局在簽署《備忘錄》之前未有進行公眾諮詢。

建築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位於西九文化區西面臨海地段,現時是臨時的苗圃公園。大樓以現代建築設計,並與文化掛鈎,手法體現三大元素,包括傳統中國視藝文化、傳統中國空間文化及當代香港都市文化。博物館占地約一萬平方米,樓高7層,包括7個展覽廳(合共7,600平方米)[2]、1個個400座位的演講廳,以及中庭和平台。同時有大量公共空間供市民交流及休息。其他設施包括教育活動室、演講廳、紀念品店、餐廳等。

博物館建築主體為倒轉梯形,外觀猶如一個方形大,採用中空天井設計。

展品

設固定陳列及臨時展覽,固定陳列展品需兩年更換一次,展出北京故宮文化歷史及與宮廷生活有關的文物,其他展廳則陳列故宮的書畫陶瓷器物和其他藝術收藏。大多展品從未在北京故宮展出。

現時展覽組合擬定以"土」為主題,展藏分為「文物修復」、「御膳房炊具餐具」和「兒童玩具」等。

視頻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相關視頻

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戶香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