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航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航空(英語:Hong Kong Airlines)是一間以香港為基地提供民航服務的航空公司,成立於2006年,服務香港至亞太地區的30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台北、東京、大阪、首爾、曼谷、札幌、沖繩等。

香港航空的標誌由海南航空的標誌「日月寶珠·大鵬金翅鳥」與香港市花洋紫荊演化而來,代表香港航空與海航集團和與香港的關係[1]

2001-2003年:萌芽

2001年3月28日,中富航空正式成立,由中富控股持有,初期定位為直升機服務公司,計劃於珠江三角洲地區提供不定期客運服務。

2002年初,中富航空獲發由民航處發出的航空營運許可證,成為香港第三間商用直升機公司,採用西科斯基S76C+型提供不定期客運服務,更提供醫療拯救、觀光和遊覽服務,以及離岸工程人員運載支援。

2003年中,中富航空獲發由民航處發出的新航空營運許可證,容許營運首架龐巴迪CRJ-200型支線飛機,成為本港第三間採用定翼機提供商業客運服務的航空公司。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

2020年1月29日,因應港府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推行的緊急級別應變措施,港航開始實施整固航線網絡之特別安排:包括取消至2月11日逾百班往來中國的航班。往來內地的航點包括杭州、海口、三亞、南京、上海北京、天津等均受影響。

2020年2月7日,香港航空主席侯偉於當天向全體員工發信,指在港航在過去12個月內實行緊縮開支及調整北美及亞洲航線。包括:減少航班及取消航線。近日更因應疫情,由2月11日起至3月每日航班將由82班縮減至30班。惟疫情持續惡化下,疲弱旅遊需求料將會延續至夏季,他再指出,香港航空將會裁員400人,有空姐更聽聞今次裁員400人主要針對機長、空中服務員和地勤人員,而港航今年亦會因應自然流失及飛行員轉職其他航空公司,以縮減更多員工;一些非緊急部門將會予以外判;但他特別提及,機艙服務員及主要地勤人員將維持足夠應付日常運作及高峰期時的航運需求。

2020年2月19日,為減低乘客和機組人員接觸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以及加強預防措施,港航作出服務調整:包括:暫停供應餐食服務及停止提供枕頭及被、雜誌報紙。飲料供應方面,商務艙乘客會獲發支裝水,經濟艙乘客則獲發盒裝水,港航位於香港國際機場中場客運廊的遨堂貴賓室亦會暫時關閉,並保留一號客運大樓的「紫荊堂」貴賓室如常服務。而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擴大,香港航空於2020年3月8日起暫時停止所有航班上的餐飲服務,好以限制機艙活動,減低乘客及機組人員感染風險。

2020年2月20日,有消息人士透露,有機艙服務員陸續收到解僱通知,涉及150至180人[2],但當中又有不少員工正在放無薪假,因此有員工批評港航藉機減少賠償及削減福利。港航回復指出將按勞工法例支付賠償,而旅遊及醫療福利將繼續至受僱日期完結。被裁的空中服務員中,高級乘務長占20人、乘務長占60人、初級機艙服務員占90人,而有港航員工透露,港航以電郵及電話方式通知解僱員工,停止涉事員工出機票權限並要求交還醫療卡和制服。

2020年4月12日起,香港航空繼續整固航線網絡,包括維持6條核心航線的客運航班,合共提供每周60班航班服務:航點包括加密馬尼拉、東京成田、曼谷、北京、上海浦東與海口,採用A330寬體客機與A320客機營運。

視頻

香港航空 相關視頻

香港航空&斐濟宣傳視頻-新版
機場實拍:香港航空空客A350-900首航降落LAX!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