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道是歷史悠久的傳統藝術,通過眼觀、手觸、鼻嗅等品香形式對 名貴香料進行全身心的鑑賞和感悟,並在略帶表演性的程序中,堅守令人愉悅和規矩的秩序,使我們在那種久違的儀式感中追慕前賢,感悟今天,享受友情,珍愛生命,與大自然融於美妙無比的清靜之中。香,不僅芳香養鼻、頤養身心,還可祛穢療疾、養神養生。 端午節期間,民間更有在端午節掛香袋、戴艾蒿習俗[1]

作用

香,不僅芳香養鼻,還可頤養身心、祛穢療疾、養神養生。

人類對香的喜好,乃是與生俱來的天性。香,在馨悅之中調動心智的靈性,於有形無形之間調息、通、開竅、調和身心,妙用無窮。

「燃我一生之憂傷,換你一絲之感悟」。

獨特的「香文化

早在先秦時期,香料就被廣泛應用於生活。從 士大夫到普通百姓,都有隨身佩戴香囊和插戴香草的習慣。在香道發展鼎盛時期的宋代,用香成為普通百姓追求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生活中隨處可見香的身影。街市上有「 香鋪」、「香人」,還有專門製作「 印香」的商家,甚至酒樓里也有隨時向顧客供香的「 香婆」。

香之妙:養神養生

好香不僅芬芳,使人心生歡喜,而且能助人達到沉靜、靈動的境界,於心曠神怡之中達於鎮定。在防病養生方面,早在漢代,名醫 華佗就曾用丁香、百部等藥物製成香囊,懸掛在居室內,用來預防肺結核病。現代流行的藥枕之類的保健用品,都是這種傳統香味療法的現代版。明代醫家李時珍用線香「熏諸瘡癬」。在清宮醫藥檔案中,慈禧光緒御用的香發方、香皂方、香浴方等更是內容豐富。從中醫藥學的角度來說,香療當屬外治法中的「氣味療法」。各種木本或草本類的芳香藥物,通過燃燒所產生的氣味,可起到免疫避邪、殺菌消毒、醒神益智、潤肺寧心等作用。

選香用香上好的香料主要有沉香檀香龍涎香麝香等。品味香氣是最直接也是較為可靠的鑑別方法。由於不同的香味風格各異,沒有統一的鑑別方法,但品質較好的香,其香氣一般都具有以下特點:清新,爽神,久用也不會有頭暈的感覺;醒腦提神,有愉悅之感,但並不使人心浮氣躁;香味醇和,濃淡適中,深呼吸也不覺得刺鼻;香味即使濃郁,也不會感覺氣膩,即使恬淡,其香也清晰可辨;天然香料做的香,常能感覺到在芳香之中透出一些輕微的澀味和藥材[2]

視頻

香道 相關視頻

香道入門、古法薰香流程、香道培訓
潮州一天——香道

參考文獻

  1. 香道入門必讀! ,搜狐,2018-11-19
  2. 遇見香道,遇見更好的自己! ,搜狐,201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