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分子材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分子材料:材料是現代文明進步的基石。自高分子材料的問世以來,其發展突飛猛進,已開發出許多性能優異,應用範圍廣的高分子材料,已在信息、生命、工農業以及航空航天等方面應用廣泛,使高分子材料對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以及國民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

高分子材料的現狀

在這個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的21世紀,人們對知識的不斷探索以及對物質生活的高度要求,使得高分子材料的飛速發展。而高分子新材料的製備以及新應用領域的拓展,對國民經濟又有重大的影響,以成為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重要技術之一。

高分子材料已經普遍應用於生產,生活,科技等各個領域,我們日常生活所用所穿都離不開它,尤其是塑料橡膠纖維這三大高分子材料,已廣泛存在我們周圍。

同時在航空、航天、交通運輸生物醫學等方面已有突出的貢獻,但是有些高分子材料在性能和使用期限,以及環保方面還有待提高,所以開發出新的高性能, 及綠色化的高分子材料已成為現在高分子行業的迫切要求。

高分子材料的分類

高分子材料,是指相對分子質量較大的化合物組成的材料。它是以高分子化合物為基體,再配以其它添加劑所構成的一類材料的總稱。

按其來源來分,可分為天然高分子材料和合成高分子材料。

按性能和用途來分又可分為塑料、橡膠、纖維、膠黏劑、塗料,功能高分子材料及聚合物高分子材料。

高分子材料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

塑料

塑料是一類重要的高分子材料,也是現如今人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類物質,它具有質輕,絕緣性能好,耐腐蝕新能強,容易加工成型等優點,在某些方面甚至是木材和金屬所不及的,可以說,沒有塑料,我們今天的生活將會是另一番局面。[2]

應用最廣的當屬聚乙烯,它具有突出的電絕緣性和節電性能,優良的化學穩定性以及無毒性,廣泛的應用於食品包裝中,主要製作板材、管、薄膜、貯槽和容器,用於工業、農業及日常生活用品。

具有優良的機械性能的聚丙烯則應用於日用器皿,娛樂體育用品,玩具汽車部件,家電零件。

聚苯乙烯則以其電絕緣性能好,剛性大,印刷性能好的特點廣泛應用於工業裝飾,各種儀器儀表零件、燈罩、電子工業等。

氟塑料的用途產量最廣,在國防、電子、航空航天、化工、冷藏、機械方面占有重要地位。

橡膠

橡膠是有機高分子彈性體。天然橡膠具有優良的綜合性能,大量用於製造各種輪胎及工業橡膠製品,如膠管膠帶、膠鞋雨衣及醫療衛生用品等。

合成橡膠因其高彈性和耐低溫性能好,耐磨性,主要用於製造輪胎,膠鞋等耐磨製品,醫療製品,運動器材等。

纖維

分為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天然纖維主要有棉、麻、毛、絲,因其吸濕性好、耐腐蝕性好、同時具有熱和電的不良導體,常用來做衣服的材料。

合成纖維原料豐富,具有優良的物理、機械和化學性能,耐腐蝕、保暖、高彈度等,在國防工業、航空、航天、能源信息生物工程等高科技領域已成為不可缺少的材料,還可製成美觀、輕暖、耐穿、易洗快乾的衣服;

在工業方面常作襯墊材料、電絕緣、隔音熱材料、濾布漁網、繩索;

在國防工業上,由耐高溫纖維製造的增強材料可用作飛機導彈火箭等裝備的材料及電絕緣材料;

在醫療方面,常用語醫療用布,外科縫合線,止血棉及某些人造器官。

膠黏劑

膠黏劑粘合強度高,對材質相同和不同的金屬非金屬直接都有有效的粘接,並克服了焊接出現的應力集中缺點。

粘合劑廣泛應用於國民經濟的各個工業部門,用量最大的是木材加工業、膠合板、木工板、纖維板、裝飾板、家具等方面。

在汽車工業中、車身、內襯,隔音熱座椅材料等都是用粘膠劑粘結。

宇航中,人造衛星宇宙飛船太陽能電池、隔熱材料的粘結都有用到它。

塗料

塗料是指一種塗覆在物體表面,能形成牢固附着的連續薄膜材料。

主要用於裝飾、保護、特殊功能等。

例如金屬的腐蝕,木材和塑料製品的保護,防火材料的運用,文物保護;

同時塗料還有絕緣作用,示溫作用,防偽,耐燒蝕作用,在汽車、飛機、電子、造紙、紡織、金屬、建築、塑料和木材等保護和裝飾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視頻

6分鐘看完(高分子)材料發展史

高分子材料科學簡介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高分子材料,百度知道,2019-10-31
  2. 高分子材料及其應用,百度文庫,2019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