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鰂魚涌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鰂魚涌站
圖片來自hk365day

鰂魚涌站英語:Quarry Bay Station)是一個位於香港香港島東區鰂魚涌七姊妹寶馬山地底,屬於港鐵兩鐵合併前,港鐵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的前稱分別為地鐵(地下鐵路)及地鐵公司。港島綫將軍澳綫鐵路轉乘站,1985年5月31日啟用,承建商是保華建築有限公司。該站亦是最接近東區海底隧道鐵路車站。鰂魚涌站是現時全港鐵系統中第四深的車站,深度達42米[1]。而本站的兩個獨立大堂均設於地面,是港島綫唯一將大堂設在地面的車站。

車站設計說明

由於當初在車站設計時尚未考慮到轉車的需要,故此前地鐵公司在興建東區海底隧道時,額外在下層加建2個月台及3條長短不一的通道連接原有的港島線月台及大堂。而車站的轉乘通道設計迂迴,對乘客造成不便,故此直到到1997年地鐵公司才在本站加建升降機,情況才稍有改善。

由於車站設計令往來大堂及將軍澳綫月台需時5分鐘,本站會於尾班車開出7分鐘前通知乘客請勿入閘,這是7分鐘前請勿入閘的其中一個車站(另一個為博覽館站),與其他車站的5分鐘不同。

參考文獻

  1. 僅次於香港大學站(深100米)、西營盤站(深80米)和金鐘站(深43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