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鷹嘴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鷹嘴龜(拉丁學名: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屬龜鱉目,平胸龜科,平胸龜屬。俗名:平胸龜,大頭龜,鷹龜等。成年龜背甲長12~18cm左右,長橢圓形。龜殼扁平,頭大尾長,不能縮入殼內。平胸龜為水陸兩棲,喜歡生活在滿是巨礫和碎石的,水流湍急的山澗中。

主要覓食、貝、昆蟲蝸牛,飢餓時樹葉草根也吃。四年左右開始性成熟,4~10月份產卵。主要分布在我國南方,是我國淡水龜中最特殊的一種,國外分布於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緬甸野外已極罕見[1]

形態特徵

體極扁平,頭大,不能縮人殼內。頭背覆以整塊完整的盾片。上、下顎鈎曲,呈強喙狀。尾長,幾乎與體長相等,覆以環狀排列的矩形鱗片。

背甲長80.5~174.0mm,緣不具細齒。背甲長卵圓形,前緣中部微凹,後緣圓,微缺。具中央嵴棱,其前後稍隆起。頸盾寬短,略呈倒梯形;椎盾5枚,均寬大於長,第五枚最寬;肋盾4對,一般亦寬大於長,有的第一、四枚肋盾寬與長相等。緣盾12對,兩側者小,自第八、九對起向後逐漸加寬。

腹甲小於背甲,長67~113mm,近長方形。前緣平截,後緣凹人。具3~4枚下緣盾。腹甲盾縫以肛盾縫最長,喉盾縫最短。盾縫長的順序依次為:肛盾縫≥肱盾縫>胸盾縫或股盾縫>腹盾縫≥喉盾縫。背腹甲以韌帶相連。各盾片中心均有疣輪,並有與疣輪平行的同心紋以及由疣輪向四周放射的線紋。

四肢強,被有覆瓦狀排列的鱗片。前緣大鱗排列成行。前肢5爪,後肢4爪。指、趾間具蹼。尾長,幾與背甲等長,其上覆以環狀排列的矩短形鱗片[2]

生活習性

鷹嘴龜生活于山區多石的淺溪中。攀緣能力強,可爬樹及攀登崖壁覓食或曬太陽。以肉食為主,愛吃螺、蝸牛、蠕蟲及魚等動物,也吃野果。每年5~8月為繁殖季節,多次產卵,每次產卵6~7枚。卵白色,圓形[3]

地理分布

中國分布:江蘇浙江(杭州東陽衢州龍游三門天台麗水縉雲)、安徽(廣德寧國績溪屯溪休寧歙縣黟縣祁門石台青陽南陵旌德太平東至郎溪宣城涇縣)、福建江西湖南香港廣東海南廣西貴州(石阡德江松桃興義棒鮮倉更)、榕江(古州鎮)及雲南各省區。

國外分布:緬甸,泰國,越南。

種群現狀

目前,野生平胸龜自然資源已極為稀少[4]

保護級別

【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瀕危

【2000年農業部修訂的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國家Ⅱ級

【廣西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廣西重點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Ⅰ級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5]

視頻

鷹嘴龜 相關視頻

鷹嘴龜紀錄片
長着像鷹嘴的烏龜,鷹嘴龜,這種罕見物種,很少有人見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