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興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興墓,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南省長沙市嶽麓區的嶽麓山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墓葬是辛亥革命領導人之一黃興的墓葬。該墓葬於1917年正式建成,為此北洋政府還為黃興舉行了國葬。黃興墓前建有一座黃興墓廬,供遊人了解黃興的事跡。

歷史

黃興(1874-1916),原名黃軫,字廑午,別字克強,湖南善化人。1904年組織華興會,長期從事反清運動,中國同盟會的創始人之一,辛亥革命重要領導人之一。中華民國成立後歷任陸軍總長、討袁軍總司令,1916年10月31日病逝於上海,享年42歲。當年12月20日,北洋政府以大總統名義下令,為黃興舉行國葬。1917年4月15日,黃興的國葬儀式正式舉行,其遺體正式被安葬於長沙嶽麓山,墓志銘由章太炎手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6年,黃興墓被公布為湖南省文物保護單位。20世紀80年代處,黃興墓的右前方修建了一座生產建築,後來被改為黃興墓廬,1984年,黃興墓廬被擴建為黃興墓廬景區。1988年,黃興墓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014年,有消息稱黃興墓廬已經荒廢,內部無人看管。對此墓廬管理方嶽麓山景區管理處表示將立即派人前去打掃,同時還稱正在計劃對廬內翻修,同時準備招商引資和規劃。

結構

黃興墓位於湖南省長沙市嶽麓山的小月亮坪,占地面積1913.6平方米。墓前建有百餘級、共分三層的台階。墓上建有一座花崗岩墓塔,呈四棱形,高10餘米,東側鑲嵌紫銅色墓碑,碑文為「黃克強之墓」。碑文下方為章太炎所撰墓志銘。墓周圍建有鐵石欄杆,墓園外圍種有松柏等植物。墓的右前方0.5千米處建有墓廬,陳列黃興的生平事跡。墓廬周圍建有黃興墓廬景區,其內建有曲池亭台、假山、遊廊、水榭等景觀設施[2]

視頻

黃興墓 相關視頻

帶你去旅遊,看長沙著名的黃興墓
探訪長沙嶽麓山黃興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