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霖(1914年12月30日-1986年6月24日),原名黃國應,參軍後改名黃古文,1940年改為現名。湖南省瀏陽縣人。開國少將。原廣州軍區空軍副司令員。紅軍時期在紅一軍團、抗戰時期在八路軍359旅與新四軍第五師、解放戰爭時期在中原軍區、二野、四野;建國後在空軍擔任軍事指揮員。

人物生平

一九一四年十二月三十日,黃霖出生在湖南省瀏陽縣文家市蔣家坪一個貧苦農民的家庭。在兄弟姐妹六人中,黃霖排行第五。黃霖七歲時母親去世,靠父親佃租地主的田地和打長工維持生活。他父親拼死拼活地干,供黃霖讀了半年書,實在交不起學費,便輟學回家放牛、割草、砍柴,養家糊口。

一九二七年秋收起義後,黃霖的哥哥參加了赤衛隊;黃霖加入了瀏陽縣少年先鋒隊,任隊副,幫助蘇維埃政府送信、站崗、放哨。

一九二九年十一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當時不到十五歲的黃霖決心參加紅軍,無奈他年紀太小,個頭又不高,一股的稚氣,帶兵的首長怎麼也不同意他入伍,勸他過兩年再參軍。倔強的黃霖不肯服輸,積極地等待着良機。一次,一隊紅軍又從他的家鄉路過,他蘑菇了半天,還是未能如願。紅軍隊伍出發後,他悄悄地跟在隊伍的後邊走。這時一個老炊事員挑着擔子掉隊了,黃霖急忙從他身上接過步槍,幫他扛着,二人一起追趕隊伍。忽然,從路旁山體中竄出幾個敵人,攔住了他們二人的去路。黃霖靈機一動,取下肩頭的步槍,扣動了板機,「砰」地一聲,敵人全震住了,沒等他們明白是怎麼回事,便做了黃霖和老炊事員的俘虜。帶着這份「見面禮」,他和炊事員赴上了隊伍,又找到那位首長。於是,黃霖便成了真正的紅軍戰士。

一九三〇年九月,紅一方面軍第二次攻打長沙失利,主力撤到江西,湘鄂贛的革命力量遭到國民黨反動派的嚴重摧殘,大批中共黨員和進步人士遭到殺害,成千上萬的紅軍家屬被逮捕槍決。黃霖的父兄全家就是在這次大屠殺中,因紅軍家屬身份被叛徒勾結地主、民團殺害。只有黃霖的二哥因在外面打長工未回家才倖免遇難,後來二哥隻身逃到江西打零工、要飯為生,解放後才與黃霖取得了聯繫。全家慘遭殺害的消息傳到江西,黃霖悲痛不已,激起他對國民黨反動派和地主階級的刻骨仇恨。黃霖把革命隊伍視為自己的家。

1937年底,黃霖調任陝北公學擔任訓練科長兼大隊長。1938年調任延安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1]任大隊長,後任八路軍第120師359旅教導營營長,隨部隊參加了冀中的著名戰役。

1944年8月,任新四軍第五師豫南遊擊兵團指揮長兼中共豫南工作委員會書記,率部開闢豫南豫中淪陷區。1944年11月,任河南挺進兵團司令員。1945年7月,任豫中軍分區副司令員。

1947年8月5日,隨中原軍區部隊改編的晉冀魯豫第十二縱隊從晉城出發,渡過黃河,1947年11月中旬到達淮陽地區。1947年10月,黃霖任豫皖蘇第四地委書記兼豫皖蘇軍區第四軍區司令員兼政委。1948年3月任中原軍區第三縱隊第八旅旅長。率部參加了鄭州戰役與淮海戰役。1949年2月,三縱八旅改編為第二野戰軍第十一軍三十二師任師長。1949年4月下旬渡江戰役中,因病回開封休養。

1949年夏,任湖南軍區益陽軍分區司令員兼中共益陽地委書記,率部參加了建國前夕湘西的剿匪鬥爭[2]。1951年9月,任中南軍區防空司令部第一副司令員。1952年10月任粵中軍區(三級軍區)司令員。後任廣州軍區防空軍副司令員。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准軍級、原中南軍區),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一九五七年空防合併後,任廣州軍區空軍副司令員。

1985年,黃霖患肺癌,經治療無效,1986年6月24日在北京逝世,終年七十三歲。

視頻

黃霖 相關視頻

淮海戰役全紀錄

參考文獻

  1. 歷史上的今天: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成立,人民網,2006年01月20
  2. 《剿匪湘西》,央視網,201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