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森林蛋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森林蛋糕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食譜自由配

黑森林蛋糕[1] [2],(德語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又稱「黑森林櫻桃蛋糕」)是一種鮮奶蛋糕

黑森林蛋糕自20世紀30年代起,風行於德國,並逐漸成為全世界最著名和最受歡迎的蛋糕之一。

黑森林蛋糕的主要成分有:脆餅麵團底托、鮮奶油櫻桃酒黑櫻桃巧克力碎末。

德國南部有一處名為黑森林的旅遊勝地,盛產黑櫻桃。因此,當地的人會把過剩的黑櫻桃夾在巧克力蛋糕內,並塗上奶油及灑上巧克力碎片,便製成了黑森林蛋糕。傳至其他地方時,由於沒有黑櫻桃,因此黑森林蛋糕亦省略了黑櫻桃,變成了巧克力蛋糕。

命名由來

黑森林蛋糕真的是源自黑森林

黑森林蛋糕的「黑森林」(Schwarzwald)其實是德國西南部一處旅遊勝地的名字,該地區大部分被針葉林所覆蓋,遠看便是一片黑壓壓的森林而得此名。

至於黑森林是怎麼跟蛋糕扯上關係的呢?因為當地盛產黑櫻桃,早在黑森林蛋糕之前,櫻桃和奶油的組合就已是居民常吃的甜點,他們會直接將煮熟的應該沾著奶油食用。約在1930年代,烘焙師突發奇想,把在地生產過剩的黑櫻桃夾入巧克力蛋糕內,再擠上鮮奶油、撒上巧克力碎片做成全新的口味,結果大受歡迎,便被被取了黑森林蛋糕這樣響亮的名字。

這款蛋糕的食譜後來也漸漸流傳到外地,但並非所有地區都有生產櫻桃,便有越來越多人把沒有黑櫻桃的巧克力蛋糕也一併通稱「黑森林蛋糕」。另外,也有人認為是因為深色的巧克力蛋糕加上巧克力碎片與黑色的森林很相似,才有了這獨特的名稱。

有多種不同看法。

關於「黑森林蛋糕」名稱的來源,

  • 一種看法,認為黑色的巧克力碎末,讓人聯想到黑色的森林。
  • 另一種看法,認為黑森林蛋糕的重要配料櫻桃酒(Kirschwasser),是黑森林的特產。
  • 還有一種看法,則認為現今通常所見的黑森林蛋糕,最初並非來源於黑森林,很有可能是因為蛋糕的樣子酷似黑森林地區的民族服飾而得名,黑色的巧克力碎末像黑色的外衣,白色的奶油像白色的襯衫,而奶油上的櫻桃則讓人聯想到黑森林所特有的白底紅珠的大絨球帽(德語:Bollenhut,又稱「洋蔥帽」)。

發展歷史

櫻桃奶油櫻桃酒的組合實際上很早就已經在黑森林南部出現了,但不是以蛋糕的形式,而是一種甜點,用煮熟的櫻桃拌着奶油,有時候也加些櫻桃酒。

一種瑞士的蛋糕被認為可能是黑森林蛋糕的前身,它同黑森林蛋糕一樣配有薄麵餅底托、櫻桃、果仁和奶油,但沒有櫻桃酒[3]

關於誰是黑森林蛋糕的創始人,現在普遍被接受的有兩種可能。

  • 其中一個是來自波昂附近Bad Godesberg一家咖啡店的糕點師約瑟夫·克勒爾(Josef Keller,1887年—1981年),他聲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1915年第一個發明了櫻桃、奶油和巧克力的組合,以及用維也納的薄麵餅做蛋糕底托,用櫻桃酒增加奶油的香味,從而有了現在的黑森林蛋糕,事實是否如他所說並無定論[4]
  • 而根據圖賓根城市檔案館管理員烏多·勞赫(Udo Rauch)的研究報告[5],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是圖賓根的糕點師埃爾溫·希爾德布蘭特(Erwin Hildenbrand)在1930年發明了黑森林櫻桃蛋糕[6][7]
  • 可以確定的是,對黑森林櫻桃蛋糕的第一次正式記載出現在1934年埃里希·韋貝爾的糕點書中[8]。在那個時代,黑森林蛋糕主要出現在柏林和其他德國奧地利瑞士大城市的高級糕點店中,此後很快成為德國最有名和最受歡迎的蛋糕之一,並且聞名世界,在許多國家,黑森林蛋糕的一些成份被當地的特產所替代,或者去除了酒精成分。

口味特色

黑森林蛋糕的主要成分是櫻桃酒(Kirschwasser)、巧克力蛋糕、黑櫻桃、鮮奶油和巧克力碎末,烤好的巧克力海綿蛋糕分切成三層,分別塗上櫻桃酒糖水,層層堆疊間抹上厚厚的鮮奶油、鋪上櫻桃夾餡,最外層再抹一層鮮奶油,最後灑上巧克力碎片,並以鮮奶油和櫻桃加以裝飾便完成。

因為塗抹了櫻桃酒,傳統黑森林蛋糕更加地軟而綿密,切片後甚至無法站立在盤子上,一定是「躺著」上桌。此外,由於連鮮奶油中也會加入櫻桃酒,整體吃起來酒味濃醇而微嗆,其實是多數小孩子不能接受的味道;相較下,台灣的黑森林蛋糕充其量只能稱作巧克力鮮奶油蛋糕罷了!

正宗的黑森林蛋糕

因為黑森林蛋糕已成為德國代表的甜點,德國政府便針對它制定了一套嚴格的標準。一款蛋糕還有法律明文規定?嚴謹的德國人在2003年頒布〈國家糕點管理辦法〉中規定,「黑森林櫻桃蛋糕是櫻桃酒奶油蛋糕,蛋糕餡是奶油,也可以配櫻桃,加入櫻桃酒的量必須能夠明顯品嘗出酒味。

並且想冠上「黑森林蛋糕」的正名,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 黑森林蛋糕是一款「櫻桃酒奶油蛋糕」,櫻桃酒的含量必須足以明顯品嘗出酒味。
  • 蛋糕餡料必須以鮮奶油搭配櫻桃。
  • 每公斤的鮮奶油必須含有至少50ml以上、酒精濃度達40~50%的櫻桃烈酒。
  • 基底必須是巧克力戚風蛋糕體,且至少含3%的可可粉或脫油可可,蛋糕最底層要使用薄麵餅或酥脆的薄派皮餅乾。
  • 蛋糕最外層要用鮮奶油包裹,並以巧克力碎點綴。

德只有滿足上述條件,才有資格稱為「黑森林櫻桃蛋糕」。

參見

參考文獻

  1. DIY黑森林蛋糕,成本只要十幾元,再也不用去蛋糕店了!,每日頭條,2017-11-07
  2. 黑森林食譜、作法共12個,cookpad
  3. Walter Poganietz, 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 Recherche aus unserer Fachbibliothek (chronologisch geordnet), Conditorei Museum Kitzingen.
  4. tortenideen.de, Andreas Schwarz, Die Geschichte der 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
  5. Stadt Tübingen, 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7-09-27.
  6.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 Die rheinische Tortenlegende zerkrümelt, 3. Februar 2007.
  7. Pressemitteilung der Stadt Tübingen vom 22. Januar 2007, Stammt die 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 aus Tübingen?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7-09-27..
  8. J.M. Erich Weber, 250 Konditorei - Spezialitäten und wie sie entstehen, Dresden 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