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協會(簡稱黑龍江省科協)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地方組織,是中共黑龍江省委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黑龍江省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繫科學技術工作者的橋樑和紐帶,是推動科學技術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黑龍江省科協1958年成立以來,現已成為擁有30多萬會員,有164個自然科學、技術科學、工程技術[1]及相關科學領域的省級學會(協會、研究會),13個市地科協、5個省直系統科協、7個直屬事業單位、62個縣科協、373個企業科協和近百個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科協,以及鄉鎮科協、村科普協會(研究會)、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等基層組織組成的全省科技群眾團體。

工作理念

黑龍江省科協的工作理念:

科技工作者為本、建科技工作者之家。

主要任務

黑龍江省科協的任務:

1.開展學術交流,活躍學術思想,促進學科發展;

2.組織科學技術工作者為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全面提升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作貢獻;

3.提高全民科學素質,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和科學方法;

4.反映科學技術工作者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科學技術工作者的合法權益;

5.組織科學技術工作者參與國家科學技術政策、法規制定和國家事務的政治協商、科學決策、 民主監督工作;

6.表彰獎勵優秀科學技術工作者,舉薦人才;

7.開展科學論證、諮詢服務,提出政策建議,促進科學技術成果的轉化,接受委託承擔項目評估、成果鑑定、專業技術職務資格評審等任務;

8.開展民間國際科學技術交流活動,發展同國外的科學技術團體和科學技術工作者的友好交往;

9.開展繼續教育和培訓工作。

組織機構

黑龍江省科協機關內設辦公室、計劃財務部、組織人事部(與機關黨委合署辦公)、調研宣傳部、學會學術部、科學技術普及部、反邪教協會辦公室。省科協所屬7家事業單位:省國際科技交流促進社(國際部)、省科普事業中心、家庭生活指南雜誌社、黑龍江科技報社、省科技諮詢中心、省科學會堂、省科技館。

辦公室

負責組織協調、處理省科協機關日常工作事務和有關事項的部署、督辦工作;負責省科協重大活動和重要會議的組織協調;負責公文處理、秘書[2]、文書、機要、保密、檔案管理、來信來訪等工作;負責後勤、房產、車輛管理和安全保衛等工作;負責全省科協系統網絡信息工作;負責離退休幹部的管理和服務工作。

計劃財務部

負責擬定省科協系統有關經濟活動、財務、資產管理等方面的規定;負責編制省科協年度經費預算計劃;負責省科協直屬事業單位及有關全省性學會等年度 財務決算審核;負責對直屬事企業進行指導、監督、檢查和財務審計;負責省科協財務管理、國有資產管理和財務審計工作;負責省科協系統綜合業務統計。

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與其合署辦公)

負責全省科協系統的組織網絡建設工作,負責綜合、協調建設科技工作者之家工作;負責規劃、協調和指導省科協系統專職幹部的教育培訓工作;負責維護科技工作者合法權益工作;負責科協系統綜合性表彰獎勵工作和舉薦人才。負責省科協機關和直屬單位的幹部人事管理工作。

機關黨委負責省科協機關和直屬事業單位的黨的建設和紀檢工作,領導機關工、青、婦等群眾組織。

調研宣傳部

進行調查研究,對科協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會同有關部門提出和擬定省科協發展戰略,擬定有關規定;負責省科協有關重要文件、報告、講話的起草;協調有關部門參與我省有關政策法規的擬定工作。負責省科協的宣傳和出版工作。

學會學術部

負責組織、協調綜合性、多學科的重點學術交流活動;負責指導省科協所屬全省性學會學術活動;負責對省科協業務主管的全省性學會和科技類社會團體進行監督管理;負責所屬全省性學會主辦的學術類期刊的業務指導和管理工作;負責省科協科技工作者繼續教育工作;負責對省老科技工作者協會的指導、協調和服務工作。

科學技術普及部

負責擬定全省科協系統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指導企業科協、基層科普協會和農村專業技術協會工作;組織開展全國科普日等群眾性、社會性、經常性科普活動;負責省全民科學素質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常工作;指導科協系統科技活動場館、科普基地、科普網絡和科普隊伍的建設和管理工作;組織開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各項競賽活動,監督管理中學生 奧林匹克競賽組織工作;負責有關科普團體的科普類期刊的業務指導工作;負責指導廠礦企業科協聯合會工作;負責指導反邪教協會工作。

視頻

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協會 相關視頻

黑龍江省 科學技術協會第八次代表大會勝利閉幕
黑龍江省直機關單位丨歌唱祖國 科學技術協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