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鼠尾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照片來自每日頭條

鼠尾草,可能很多人都並不是很了解,鼠尾草屬於一種比較常見的可食用植物,常綠性小型亞灌木,有木質莖,葉子灰綠色,藍色至藍紫色。 原產於歐洲南部與地中海沿岸地區。 除了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之外,還有極高的藥用價值及食用價值,對治療一些病症有很好的療效。

鼠尾草有許多不同的用途與功效,部份同屬植物也有相同的效用,它常常栽培來做為廚房用的香草或醫療用的藥草,有時也被稱為庭園鼠尾草、廚房尾草、達爾馬希亞鼠尾草。 在南歐,有時候也會種植一些和鼠尾草類似的植物,來做為香草藥草使用,這些和鼠尾草同屬的植物常會和真的鼠尾草弄混淆。在歐洲的部分地區,特別是在巴爾幹半島,會栽種鼠尾草用來萃取精油,不過其他種類的鼠尾草,例如三裂鼠尾草有時也會被拿來萃取精油。

功效與作用

鼠尾可以用來提取精油,是一種多年生芳香植物,每1克鼠尾草中,含鈣5毫克、鐵0.3毫克和鉀3毫克。 鼠尾草精油蒸餾自其葉子與花朵,呈淺黃綠色,帶有些甜味及茴香、樟腦的香味,是男性香水很重要的原料之一。 達爾馬提亞鼠尾草受到高度評價,味芬芳而有刺激性,微苦,具有滋補、防止痙攣、防腐抗菌、利尿和清潔傷口等功效,對喉嚨疼痛和口唇潰瘍也有療效,並且可調節經期、刺激食慾並減緩腸氣脹。

精油具有抗菌消炎,美容養顏的作用。能促進細胞再生,修護皮膚細胞組織,凈化油膩的皮,調節皮膚油脂分泌,減輕炎症和腫脹的肌膚問題。幫助改善油性皮膚、粉刺、痤瘡等肌膚問題。 歐洲的傳統醫院使用鼠尾草精油來消毒病房。由於它還有促進荷爾蒙運作的功效,所以婦女們在生產後會用鼠尾草來減少母乳分泌。鼠尾草還具有抗老、增強記憶力、安定神經、明目,緩和痛及神經痛作用。

鼠尾草是什麼植物呢

鼠尾草又名藥用鼠尾草、撒爾維亞、日本紫花鼠尾草、南丹參,又名石見穿,是唇形科鼠尾草屬的一種芳香性植物,香味濃烈,略帶苦澀,可以切細加在菜餚中,也可以用橄欖油浸泡成香料油或製成鼠尾草奶油。 新鮮的鼠尾草葉子加在油炸的食物上增添美味。 鼠尾草可以搭配腥味較重的肝臟、肉或青花魚等食材,既可以消除異味,又能增添香氣。 鼠尾草還可以和迷迭香百里香一同使用,將他們切細後,和入橄欖油,可以作為法式黃油炸魚或爐烤料理的調味料。 葉子:用鼠尾草的新鮮或烘乾葉片來泡開水喝,可清淨體內油脂、幫助循環、養顏美容,可用來漱口、減輕喉嚨發炎,也能減輕婦女熱潮紅,因含某些抗氧化劑,可消除身體疲憊、清除毒素、改善健康。[1]

種子功效

用鼠尾草的種子來泡開喝,有助於減輕發燒、緩解疼痛、關節炎、呼吸困難、口腔潰瘍、糖尿病、腹瀉,降低血壓、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並增強神經系統。

視頻

GTV新聞 越熱越開花!鼠尾草盛開成紫色花海 2018060907

肯園植物學堂|召喚幸福與愛情的 [快樂鼠尾草]

【教學影片】提要029a:粉萼鼠尾草簡介▕ 編製:中華大學土木系呂志宗教授

2018 05 16鼠尾草養生茶

達絲米克廚房 蒜香奶油鼠尾草義大利麵

百喬chiALA奇異籽-鼠尾草籽食用方式介紹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