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鼻結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鼻結核是一種鼻部結核菌感染疾病。有原發性與繼發性之分,原發者可能是空氣傳播、直接或間接接觸造成,繼發者多由肺結核病灶或其他部位結核引起。[1]

基本信息

疾病名稱:鼻結核

疾病分類:耳鼻喉科

疾病病因:結核桿菌感染。

治療方案

加強營養,全身應用抗結核藥物,可同時使用鏈黴素、對氨基水楊酸、異煙肋。局部也可用抗結核藥物滴鼻。潰瘍、出血部位可用腐蝕劑或電灼處理。局限性肉芽腫可行簡單刮除術,並用抗結核藥物等局部塗敷。[2]

疾病概述

臨床表現:

  1. 早期症狀常很輕微,可僅有鼻前部瘙癢,燒灼感,少量滲液。病變發展,分泌物增多,可有涕中帶血,出現不同程度鼻塞,鼻出血,嗅覺障礙。侵及鼻竇則有頭昏、頭痛等鼻竇炎表現。可有眼部不適,流淚,耳鳴耳溢等。嚴重者可有消瘦、發燒等全身症狀。
  2. 早期見鼻前庭濕疹或毛囊炎病變。可有鼻前部皮膚及粘膜粉紅色小結節。常可見鼻腔內有痂皮,其下粘膜淺表潰瘍,邊緣不整,潰瘍處有蒼白色肉芽組織增生,觸之易出血。嚴重者見潰瘍深,有壞死,中隔穿孔。

檢查:檢查肺及其他部位找出病灶,可做結核菌素試驗、鼻分泌物培養等,活檢可確診。需與鼻前庭濕疹、鼻腔單純潰瘍梅毒、腫瘤、硬結病等鑑別。

治療:加強營養,全身應用抗結核藥物,可同時使用鏈黴素、對氨基水楊酸、異煙肋。局部也可用抗結核藥物滴鼻。潰瘍、出血部位可用腐蝕劑或電灼處理。局限性肉芽腫可行簡單刮除術,並用抗結核藥物等局部塗敷。[3]

疾病描述

很少見,多為繼發性,好發於鼻中隔前段,亦可侵及鼻前庭皮膚,鼻腔底及下鼻甲前段,病變多表現為局部淺表潰瘍上有痂皮覆蓋,痂皮下為蒼白肉芽,嚴重者病變向深層發展,破壞軟骨,可致鼻中隔穿孔,鼻翼塌陷。

症狀體徵

  1. 早期症狀常很輕微,可僅有鼻前部瘙癢,燒灼感,少量滲液。病變發展,分泌物增多,可有涕中帶血,出現不同程度鼻塞,[[鼻出血],嗅覺障礙。侵及鼻竇則有頭昏、頭痛等鼻竇炎表現。可有眼部不適,流淚,耳鳴耳溢等。嚴重者可有消瘦、發燒等全身症狀。
  2. 早期見鼻前庭濕疹或毛囊炎病變。可有鼻前部皮膚及粘膜粉紅色小結節。常可見鼻腔內有痂皮,其下粘膜淺表潰瘍,邊緣不整,潰瘍處有蒼白色肉芽組織增生,觸之易出血。嚴重者見潰瘍深,有壞死,中隔穿孔。

病理生理

局部淺表潰瘍上有痂皮覆蓋,痂皮下為蒼白肉芽,嚴重者病變向深層發展,破壞軟骨,可致鼻中隔穿孔,鼻翼塌陷。

診斷檢查

主要診斷方法和塗片、刮片查找抗酸桿菌,活體組織檢查,結核桿菌培養及動物接種等。預後一般較好。

安全提示

  1. 喉結核的預防非常重要。首先不要和患有傳染性肺結核的患者接觸,周圍有傳染性肺結核患者時要戴口罩。
  2. 不要用手挖鼻孔,以免將結核桿菌帶入。
  3. 不要使用結核病患者的餐具,以免把結核桿菌吞入。如發現自己某個部位有結核,應及時治療,以免傳至其他部位。

中醫治療方法

肺結核的中醫治療方法:目前在臨床上對肺結核的治療通常採用的治療方法是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對於中醫對肺結核的治療主要是通過對肺結核患者的肺腎脾的綜合調理達到對肺結核的治療目的,下面讓我們詳細的了解一下相關的內容。[4]

肺結核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肺部感染,結核病人往往會出現多汗、夜間盜汗、久咳咯血等症狀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

中醫認為,肺結核病屬於虛症,為肺虛和腎虛的綜合表現,多汗盜汗均為氣虛所致。治療過程中如能在抗結核藥物治療的同時使用滋陰補氣的中藥,能明顯改善上述症狀,使患者的身體狀況好轉,更有利於抗癆治療的成功。

以太子參和冬蟲夏草為君藥的複方太子參止咳益氣散,是滋陰補氣,治療虛症的最佳選擇。它同時入、腎三經,綜合調整,有利於患者臟腑平衡的建立。該藥物還含有具有明顯止血功能的白及和止咳化痰的中藥浙貝母、天花粉、甘草等,患者在使用複方太子參止咳益氣散後,盜汗、咳嗽、咯血等症狀都能好轉,再結合化學治療藥物,能更好的恢復健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