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6型巡防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6型巡防艦(英文:Type 26 frigate)為英國研製的巡防艦,用以汰換英國皇家海軍23型巡防艦,26型是一種多任務軍艦,可用於大範圍內的各種聯合和多國行動,包括複雜戰鬥行動或反海盜等海上安全行動,以及全球人道主義和災難救助等。26型既可單獨行動,又可作為特混大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1]。採用了靜音船體,並應用了多項新技術,以便滿足未來海洋環境的各項需求,將與45型驅逐艦和31型巡防艦構成英國皇家海軍未來水面艦隊的核心力量。  

歷史沿革

皇家海軍在1994年就開始規劃新一代艦艇來取代22型巡防艦和23型巡防艦,歷經時間演變,除了從最初的未來護航艦艇(Future Escort,FE)到1998年根據戰略防衛檢討(Strategic Defence Review)而重新定義的未來水面作戰艦艇(Future Surface Combatant,FSC),任務也從反潛護航轉為着重濱海區域作戰與對地武力投射。最初英國在FSC中提出各種嶄新的概念或船型,排水量從四千到九千噸都有,設計方案從45型驅逐艦的衍生型到三船體設計的船艦都有。然而,FSC的設計逐漸走向大型化與複雜化,越來越多尖端前衛但不成熟、充滿不確定性的方案陸續被提出,而整個計劃除了欠缺具體明確的發展方向外,成本與風險也日益增加,絕非預算日漸困窘的英國國防部所能承受,於是在2004年11月,英國國防部宣布取消FSC計劃。

2005年,英國國防部提出了新的FSC概念稱為持久海上/對地戰鬥能力(Sustained Maritime Surface Combatant Capability,S2C2,),這個專案團隊在2006年初開始運作,主要工作是針對能取代現役的主力22型和23型的水面艦艇進行概念研究,首艦希望在2017~2020年間服役。2007年,SC2C團隊組長表示,SC2C不僅聚焦在如何取代22型和23型,目標也瞄準其他如水雷反制等功能,使功能更趨多元。

S2C2共分為三種概念,依照檔次由高到低有:C1反潛作戰(Anti-Submarine Warfare,ASW)艦艇(日後的26型)、C2穩定型作戰艦艇(Stabilisation Combatant,SC)C3海洋巡邏艦艇(Ocean-Capable Patrol Vessel,OCVP)。其中,C1是一種排水量約6000噸的水面艦艇,主要用於中/大規模的正規作戰,作為特遣艦隊的骨幹兵力,能遂行高端反潛、陸攻、支援兩棲作戰等任務,並具備自衛性質的水雷反制能力,通用性很強。(由於是規劃用來取代皇家海軍中現役的22型第三批與23型,因此C1 ASW是FSC計劃中最受重視的項目)。

2010年戰略安全審查報告中提出建造全球戰鬥艦(Global Combat Ship,GCS)以取代23型巡防艦,2010年3月25日,英國國防部與BAE System簽署為期四年、總值約1.27億英鎊的合約,負責研發/設計新型水面艦艇,此一計劃也獲得正式命名,又稱為全球作戰艦艇(Global Combat Ship,GCS),這是英國從1990年代中期啟動FSC相關計劃以來的第一次實質性、突破性的進展, 這份合約包括細部設計與輔助決策,首先花費18個月進行計劃評估階段(AOO),由英國國防部與BAE Systems評估五十幾種設計方案,然後選擇最適當的構型進入細部設計階段,首艦預定在2020年左右服役;為了執行這項合約,BAE Systems組織了650人的團隊,包括BAE Systems的系統公司、工業部門、其他相關廠商與英國國防部相關單位等。

26型為S2C2中的C1項目,反潛為其主要作戰任務,並能應付廣泛的任務[2];在此同時,C2項目也一併發展。在初步設計階段,26型將依據皇家海軍要求的任務能力以及英國國防部研究的未來戰略需求政策進行規劃,共有四項基本原則:多功能性(Versatile)、任務彈性(Flexible)、購買與操作的可負擔性(Affordable )及可出口性(Exportable),在2015年戰略安全審查報告中時任英國首相大衛·卡麥隆宣布只建造8艘反潛型,另外5艘通用型將使用不同的設計。

視頻

26型巡防艦 相關視頻

26型護衛艦千億訂單被曝光!還在建造中,為何如此受歡迎?
英國26型全球戰鬥艦模擬建造全過程演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