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科学技术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上海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市地方高校,筹建于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负责筹建,1959年正式建校。郭沫若为学校题写校名。首任校长是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周仁。上海科技大学主要科系由中科院在沪各研究所帮助创建,部分系主任曾由中科院在沪研究所所长或副所长兼任。1959年底,设有8个系,11个本科专业。1973年,生物物理化学系并入原华东化工学院。学校原隶属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主办;1968年9月从科技系统(时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科学技术组)划出,改为隶属文教系统(时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文教组),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脱钩;1978年7月与科技系统恢复联系;1981年划归上海市高等教育局管理,并被确立为上海市属重点大学。1981年11月成为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3年底,校园面积约328亩。至1994年,设有12个系(部),23个本科专业,9个专科专业,4个博士点,16个硕士点。末任校长郭本瑜。1994年5月27日并入新组建的上海大学[1],原校址成为上海大学嘉定校区。

学校概况

建校的宗旨是:为国家及上海地区的科研机构和新技术工业基地培养高级科学研究和技术人才。早期的办学模式是:院校结合、所系结合。办学的特色是:理工结合,学科专业设置反映科技发展的方向和时代特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上海科学技术大学经过恢复整顿,在改革开放中得到迅速发展壮大,全国恢复招收研究生后学校为首批招生单位。1981年实施学位条例,上海科技大学是首批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1987年,有在校学生4524名,其中研究生270名。1988年被国家教委列为用英语教学招收外国来华留学博士生的试点单位。

1991年,上海科技大学下设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材料科学系、生物工程系、无线电电子学系、精密机械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后分出自动控制系)、科技外语系(后改称外语系)、新闻与人文科学系、社会科学部等10系1部,有23个本科专业和9个专科专业。截至1994年,有4个博士学位授予点,有16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学校还招收研究生班和助教进修班,并设夜大专和干部专修科,开展成人高等教育。设有22个研究室和11个研究所、中心,其中有国际原子能机构设立的“国际辐射交联技术培训示范中心”。计算数学、无线电电子学、固体材料与器件、化学与精细化工等9个学科被定为上海市地方院校重点建设学科。学校拥有47个教学实验室和31个科研实验室。特种光纤实验室被定为上海市开放型重点实验室。

上海科技大学地处科学卫星城—嘉定,校址在嘉定镇城中路20号,筹建于1958年,1959年正式建校,是上海市属重点大学,招生对象基本上以上海市为主。1984年开始举办夜大学专科教育。1991年,有在校学生3757名,其中研究生152名。有教职工2294名,其中正教授41名(包括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名,博士生导师8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8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名)、副教授269名、中级职称人员406名。有部委教材指导委员会委员8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3名。

学校聘请中科院研究所、各部委研究所、重点院校等单位的学部委员、研究员、高级工程师60多名兼职任教,还聘请了8名外籍科学家和学者任顾问教授。

校标

1984年10月,上海科技大学准备在宣传廊中间正对校门的位置,建造上海科技大学校标,并为此向全校发起建造校标的募捐。募捐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响应,大家你一元我五角地踊跃捐款。所以,建造上海科技大学校标,是真正地聚沙成塔,也体现了全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

当时的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金维炽老师负责设计和组织建造校标,无线电系郭霭云老师制作校标的LED时钟,顾敏老师等协助安装调试。

1985年春,上海科技大学校标落成。校标主体部分是由不锈钢铸造,校标的构成元素为卫星火箭原子能,取义于上海科大创办之初为国家培养“高、精、尖”人才所设置的有关专业。校标正面,是郭沫若先生题写校名的手迹“上海科技大学”[2];校标背面,则是上海科大的英文名的简称“SUST”。

校标建成后,学校给每个师生员工赠送了一枚校标纪念章。这枚圆形纪念章设计人是物理系77级的唐三一校友。从此,校标也成为学校的LOGO。

视频

上海科学技术大学 相关视频

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原址
原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0周年校友聚会筹备之路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