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东方正统教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方正统教会

来自 新浪博客 的图片

中文名: 东方正统教会

外文名Orthodox Churches

分   支:东罗马派

东方人派景教

东方正统教会(Oriental Orthodoxy)指仅承认大公会议(即第一次尼西亚公会议第一次君士坦丁堡公会议以及以弗所公会议)的东方基督教会,他们拒绝承认迦克墩公会议的教义,因此也被称为“旧东部派”或“非迦克墩派”,以和东正教区别。天主教教廷的官方中文新闻稿对他们的译名为东方古老教会[1]

历史

大分裂

正教派并没有经历宗教改革,而且基督新教派教会对正教派的态度从开始就一直不明确。两边开始时维持著一种热忱和友善的关系,但是基本的教条神学歧见仍是突显了出来,尤其是关於神圣传统,圣灵/圣神由父子分出、自由意志、神圣预定、称义(释罪)、圣礼/圣事的数目、洗礼(正教派的“全部浸在水里”相对於马丁·路德的“用撒或是淋水”)以及是否要如同正教派的“在洗礼后马上施行圣油礼和圣餐礼/圣体圣事”,圣餐礼变动的意义以及使用未发酵的面包,教会和大公会议的无错误,崇敬,盛宴,对圣者、圣者塑像和遗物的祈祷,斋戒和其他教会的传统。由於这些歧见,最终导致两者停止来往。

宗教改革

从最早的基督教会开始,教会(教堂)就散布到不同的地方,每个地方的教会领导者就成了“主教”。其他受派的“长老”就成了“神父/牧师”,然后受派的“仆人”就成了“执事”。一个地区的最重要城市的主教有时候被称为“大主教”,其他小一点的地方教会就会向大城市里的教会寻求领导。东方教派教会(东正教,东方正统教会,和东方礼天主教会)一直都允许结过婚的神父/牧师和执事,只是婚礼要在上任前完成。如果离婚或是成了鳏夫,神父/牧师和执事不能再婚,除非他们不再当神父/牧师和执事。主教一直都是不能结婚因为他们是从僧侣中选出来的。主教,神父/牧师和执事一直都是由男性担任,女性是绝对不可以担任这些圣职的。

不同的正教派教会间可以说是以共同的信仰和各种仪式联系起来,但是却没有政治上的从属关系,他们没有如同罗马天主教宗般的教宗,也没有常设的主教大会议。他们也不必像天主教在仪式上一定要使用拉丁语。

俄罗斯的正教教士一般不太重视教理与经典研究。重视的是仪典上的细节,俄罗斯的正教教士,分别是受戒教士与世俗教士,这点与喇嘛教有些相似。受戒教士必须入修道院过刻苦生活,不得结婚,教会的高层多由他们充任。后者地位较低,但可以结婚,他们在农村中不事生产,又与农奴一样穷困,地位不高,因此常被嘲讽。

俄罗斯正教由金帐汗国可汗忙哥帖木儿发诏书,免其差役。俄罗斯大主教不再由拜占庭指派希腊人出任。由俄罗斯人出任,这时期是正教最自由的时代,也较前更强固。

东方正统教派

东方正统教派(Oriental Orthodox Communion)是一组东方正统教内的教会,它们均互相完全共融(full communion)。该教派包括:

参考文献

引用

来源

  • Betts, Robert B., Christians in the Arab East, Lycabbetus Press (Athens, 1978)
  • Charles, R. H. The Chronicle of John, Bishop of Nikiu: Translated from Zotenberg's Ethiopic Text, 1916. Reprinted 2007. Evolution Publishing, ISBN 978-1-889758-87-9. [1]

外部链接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