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周永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周永康(1942年|12月3日),男,汉族,原名周元根江苏省无锡市人,196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9月参加工作,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人物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第十六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国土资源部部长、公安部部长、中央政法委书记。

周永康
图片来自storm

周永康(1942年|12月3日),男,汉族,原名周元根江苏省无锡市人,196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9月参加工作,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人物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第十六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国土资源部部长、公安部部长、中央政法委书记。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了中央纪委在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周永康违纪线索情况的汇报,决定开展相应核查工作。2014年7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了中央纪委开展核查工作情况的汇报,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2014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委《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将周永康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5年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进行了一审宣判,认定周永康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生平

早年经历

1942年12月,周永康出生于江苏无锡锡山厚桥西前头村<,出生时的名字叫周元根。其父周义生本姓陆,因入赘周姓家而改姓周。1950年,周元根上小学,先后到西前头小学和厚桥小学读书,由于与班内同学重名,在老师建议下改名为周永康。1956年,周永康考取学海中学(现荡口中学)。1958年秋,周永康就读于苏州高级中学(今苏州中学)。

1961年,周永康进入北京石油学院(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前身)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学习,于1966年毕业。当时中国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各大学都已“停课闹革命”,各派红卫兵大搞武斗,周永康留校一年。毕业后曾被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正高级职称)。

石油系统

1967年,周永康被分配到大庆油田六七三厂担任地质队技术员,参加下辽河盆地前期石油地质勘探工作。1968年1月,参与“辽河石油会战”的开发工作,不久与其第一任妻子王淑华确立恋爱关系。王淑华是河北唐山人,工人家庭出身,高中学历,当时是采油厂某支部的干事。一年后结婚,1972年,其长子周滨出生。据称,周滨小时候,王淑华与婆婆(周的母亲)关系不佳。

曾任北京石油学院党委书记的刘长亮,1970年3月起任辽河石油勘探指挥部政治委员(其后来担任后历任辽河油田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辽河石油勘探局党委书记、中共盘锦地委书记、盘锦地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共营口市委书记等职)。刘长亮赏识周永康,而且他又是石油学院的毕业生,在文革高峰时期是“保皇派”,对时任校领导的刘长亮等人采取一定的保护手段,因而对周印象很好。周永康被提拔为辽河石油会战指挥部地质团大队长。1976年,周永康从辽河石油勘探局地球物理勘探处处长职务,上调任政治部副主任,由技术岗位转变为行政管理岗位。

1985年周永康从辽河石油勘探局局长,上调至中国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结束其在辽河油田的15年工作,时年43岁。周永康全家搬回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0号,也就是原来的母校北京石油学院的校址。他把王淑华调到勘探院档案室。后来档案室历经档案科、档案处的转变,王淑华成为处级干部。后来又被调到石油部下属的一个天然气公司当工会主席。然而二人的关系逐渐恶化,王淑华甚至在周出席的会议上大吵大闹,称他在外面有情人。

1988年,工业部撤销,成立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周永康出任副总经理;8年后,升任总经理,成为正部级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周永康曾14次访问非洲产油国苏丹,并与伙伴共同控制着中国的石油利益链条。

周永康与王淑华二人最终在1997年离婚。两年后的1999年,王淑华和石油勘探学院其他教职工一起,到十三陵附近的石油疗养院开会,会议休息期间王淑华外出散步被军车撞死。其后不久周迎娶小他28岁的中国央视女主播贾晓晔。此事引发外界怀疑,包括其手下曾任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可能曾策划杀死王淑华,周永康本人设计杀害等。事件据称也让二儿子周涵坚信周永康是杀母的幕后黑手,与周永康断绝关系,甚至阻止其探望孙子。但事实上周涵此后仍在父亲控制下的中石油系统工作。

补充

1998年3月的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在原地质矿产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局[1] 的基础上,成立国土资源部,周永康被任命为首任部长,结束了32年的石油行业生涯。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