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曹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曹真
曹真
前任:曹休
继任:公孙渊
曹真
大司马
国家 曹魏
时代 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
主君 曹操曹丕曹叡
姓名 曹真
子丹
封爵 灵寿亭侯→东乡侯→召陵侯
籍贯 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
出生
逝世 魏明帝太和五年三月
231年
曹魏洛阳
谥号 元侯
祠庙 魏太祖庙

曹真(?-231年),字子丹汉末三国时代曹魏名将,曹操的族子,也是曹丕的托孤对象。当初其父为曹操招募兵马被杀,曹操怜悯曹真而特别厚待。在曹魏的表现出众,多次抵御诸葛亮北伐,官至大将军、大司马,曹真死后谥为元侯

生平

抚孤之痛

三国志》裴注引魏略记载,曹真本姓,后因其父“秦伯南”为曹操挚友,曾因拯救曹操而丧命,曹操感动而收养曹真,才转姓曹,亦将其父改为曹伯南,不过此说法与陈寿正文矛盾[1]

虎豹突击

曹操起兵时,曹真之父曹伯南为曹操招募兵马,后为豫州刺史黄琬所害,曹操于是收养丧父的曹真。有一次出外狩猎时,老虎跟在其后,曹真回马一箭,老虎应声而倒,曹操称赞他力大勇猛,并以他使将虎豹骑,讨伐灵丘贼后受封灵寿亭侯

后为左将军,破刘备别将于下辨,拜中坚将军,至长安后领中领军,不久夏侯渊战死,曹操以曹真为征蜀将军,曹操后至汉中,曹真与曹洪等转屯陈仓

黄初元年(220年)曹丕即帝位后,以曹真为镇西将军,都督雍州凉州诸军事,进封东乡侯。后遣费曜讨平张进的叛乱。后回洛阳,升至上军大将军,与夏侯尚等征伐孙权。又转为中军大将军。文帝死后,曹真与陈群司马懿受遗诏辅政,曹叡即位后,封召陵侯[2],官至大将军

执节平敌

太和二年(228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北伐,南安天水安定三郡皆降蜀汉,明帝于是亲征至长安,遣曹真为督,命张郃马谡,大破蜀汉军,并逼使其退却,三郡又复归魏。曹真及后认为诸葛亮必攻陈仓,于是命将军郝昭守陈仓。翌年春天诸葛亮果然攻打陈仓,郝昭早已有备而战,诸葛亮不能攻克,同时蜀汉军队兵粮不足,致使诸葛亮无功而还。

太和四年二年癸巳日(230年3月16日),曹真官至大司马,上表认为蜀汉多次犯境,建议攻伐蜀汉。明帝接纳,曹真于是从长安出兵,从子午道入;司马懿汉水进军,另外有部分于斜谷入,从多路进攻蜀汉,但因天雨而罢兵。后曹真得病,回洛阳,次年(231年)三月逝世[3],谥元侯

人物特征

体态 :

曹真力大勇猛,有一次出外狩猎时,老虎跟在其后,曹真回马一箭,老虎应声而倒,曹操称赞他力大勇猛,并以他将虎豹骑

曹真体态肥胖,曾发生文帝宠臣吴质于筵席命人模仿取笑,导致两人几乎于席间拔剑相向的事件。

性格 :

三国志》记载曹真体恤将士,若军赏不足,命以自己私财赠予兵士。

另外曹真亦因为可怜宗人曹遵和同乡朱赞的儿子年少丧父,曾把自己的食邑分给他们。

曹真碑

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发现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发现时碑已残断,只存中间部分。碑阳存字20行,231字,记曹真生平业绩;碑阴存字30行,每行10至20字,刻立碑者姓名、官职、籍贯。两侧刻蟠龙。

Template:Quotation

家庭

父亲

兄弟

  • 曹彬,曹真之弟,文帝时获封列侯。

姐妹

儿子

  • 曹爽,曹真长子。明帝曹叡临死时,遗诏与司马懿共同辅助曹芳,官至大将军,录尚书事,后又加侍中,权倾朝野。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后,曹爽投降,不久被诛杀。
  • 曹羲,曹爽之弟。封列侯,曹爽专政时任中领军,后随曹爽投降,曹羲被诛杀。
  • 曹训,封列侯,任武卫将军,后被司马懿诛杀。
  • 曹则,封列侯。
  • 曹彦,封列侯,曹爽专政时任散骑常侍侍讲,后被司马懿诛杀。
  • 曹皑,封列侯。
    • 由于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后,曹爽投降,族诸三族,曹爽兄弟子嗣均被诸连灭族,尽杀曹氏。

孙子

  • 曹熙,曹真族孙,曹爽兄弟被诛杀后,曹氏一脉已断,在嘉平年间获封为新昌亭侯,作为曹真的后嗣。

评价

  • 曹叡:“大司马有叔向抚孤之仁,晏平久要之分。”“大司马蹈履忠节,佐命二祖,内不恃亲戚之宠,外不骄白屋之士,可谓能持盈守位,劳谦其德者也。”(《三国志·魏书九》)
  • 曹植:“知虑深奥,渊然难测。执节平敌,中表维藩。恭以奉上,爱以接下。纳言左右,为帝喉舌。曹大将军也。”(《曹子建文集》)
  • 杨条:“大将军自来,吾原早降耳。”(《三国志·魏书九》)
  • 桓范:“曹子丹佳人!”(《三国志·魏书九》)
  • 蒋济:“曹真之勋,不可以不祀。”(《晋书·帝纪一》)
  • 陈寿:“夏侯、曹氏,世为婚姻。故惇、渊、仁、洪、休、尚、真等并以亲旧肺腑,贵重于时,左右勋业,咸有效劳。”(《三国志·魏书九》)
  • 《曹真碑》:“施陆议于严霜、奋朱然于雷霆。”
  • 李贽:“是孔明已知后主之必亡也,而又欲速战以幸其不亡,何哉?岂谓病虽进不得药,而药终不可不进,以故犹欲侥幸于一逞乎?吾恐司马懿、曹真诸人尚在,未可以侥幸也。”(《焚书·卷五读史》)

艺术形象

三国演义

形象非常矛盾,一方面是被敌军连败,掩饰过失的败将;另一方面也识破过诸葛亮放出司马懿谋反的离间计。卧病时顾全大局地主动将都督印让与司马懿,但最后却在征蜀失败后,因一封诸葛亮寄给他的书信导致激愤而死。历史上曹真的功绩,全部都转到司马懿身上。

影视

参考资料

《三国志卷九·魏书第九·诸夏侯曹传》

  1. 魏略曰:真本姓秦,养曹氏。或云其父伯南夙与太祖善。兴平末,袁术部党与太祖攻劫,太祖出,为寇所追,走入秦氏,伯南开门受之。寇问太祖所在,答云“我是也。”遂害之。由此,太祖思其功,故变其姓。
  2. 西晋建立后,因避文帝司马昭之讳,改“召陵”为“邵陵”。
  3. 《三国志·魏明帝纪》:三月,大司马曹真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