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欧洲联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欧洲联盟英语:European Union;法语:Union européenne;德语:Europäische Union),简称欧盟英语:EU;法语:UE;德语:EU),是根据1993年生效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所建立的政治经济联盟,现拥有28个成员国,正式官方语言有24种。规范欧盟的条约经过多次修订,目前欧盟的运作方式依照《里斯本条约》。政治上所有成员国均为议会民主国家(2008年《经济学人》民主状态调查);经济上为仅次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实体德国法国意大利为欧盟三大核心成员国;军事上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均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

欧盟的历史可追溯至1952年建立的欧洲煤钢共同体,当时只有六个成员国。1958年又成立了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1967年统合在欧洲各共同体之下,1993年又统合在欧洲联盟之下,欧盟已经渐渐地从贸易实体转变成经济和政治联盟。同时,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后来的欧盟在1973年至2013年期间进行了八次扩大,成员国从6个增至28个。起初推动欧盟建立的动机,是渴望重建二战后损失惨重的欧洲,以及担忧欧洲会再度陷入战争泥潭。

欧盟的主要机构有欧盟高峰会(成员国家首脑组成)、欧盟理事会(成员国家部长组成的欧盟的上议院)、欧盟委员会(欧盟的行政机构)、欧洲议会(欧盟的众议院,唯一的直接民选机构)、欧洲法院欧洲中央银行等。此外,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也在欧洲共同体的管辖范围之内,但在法律上是独立于欧盟的国际组织。

欧元由28个成员国中的19个采纳为流通货币;《申根条约》取消了部分成员国之间的边境管制,目前已有22个欧盟成员国和4个非成员国实施。

目前欧盟的主要议题有英国脱欧、欧盟的扩大、落实《里斯本条约》、全球暖化问题、非欧元区成员国加入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移民危机等。

2012年10月12日,欧盟获颁诺贝尔和平奖[1][2]

历史

欧洲统一的思想,在西罗马帝国灭亡后,20世纪以前就已经出现。中世纪时期的东罗马帝国,以及其后的法兰克王国神圣罗马帝国等都将欧洲许多地区统一在其疆域之内。1453年,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奥斯曼帝国攻破后,波希米亚国王Podebrady之乔治就于1646年建议,欧洲基督教国家应该组成联盟,对抗奥斯曼帝国的扩张。

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爆发,当时就有欧洲人设想欧洲仿效美利坚合众国,建立欧洲合众国,支持此提议者包括拉法耶特侯爵塔德乌什·柯斯丘什科等。19世纪初,拿破仑曾在大陆封锁期间在欧洲大陆实行关税同盟

最初于1948年由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组成的关税联盟,主要是免除关税,开放原料、商品的自由贸易。

1950年5月9日,法国外交部长罗伯特·舒曼公布“舒曼计划”,建议将法国、德国的煤钢生产置于一个高级联营机构的管制之下,其他欧洲国家也可参加。

1951年4月18日,西德、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意大利六国签署《巴黎条约》,决定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合作推动煤与钢铁的生产销售。1952年7月23日,该条约生效,欧洲煤钢共同体正式成立。

1957年3月25日,六国在罗马签署《罗马条约》。1958年1月1日,该条约生效,正式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旨在创造共同市场,取消会员国间的关税,促进会员国间劳力、商品、资金、服务的自由流通。

1965年4月8日,六国签订《布鲁塞尔条约》,决定将煤钢共同体、原子能共同体和经济共同体所属机构加以合并,统称为“欧洲各共同体”。1967年7月1日,该条约生效,“欧洲各共同体”正式成立。

1972年后,丹麦英国(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至今还没有脱欧)、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先后加入欧洲各共同体

1987年7月1日,欧洲单一法案生效。1990年6月,签订《申根条约》,消除过境关卡限制,使会员国间无国界,于1995年3月26日生效。

1992年2月7日,《马斯垂克条约》签订,设立理事会、委员会、议会,逐步由区域性经济共同开发转型为区域政经整合的发展。并将欧洲经济共同体更名为欧洲共同体。

1993年11月1日,《马斯垂克条约》生效,欧洲联盟正式成立,欧洲三大共同体纳入欧洲联盟,同时发展共同外交及安全政策,并加强司法及内政事务上的合作。

1995年1月1日,会员国增加瑞典芬兰奥地利

1999年,推出共同货币“欧元”。2002年1月1日,正式启用。

2004年,第五次扩张第一阶段,塞浦路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马尔他斯洛文尼亚加入欧盟。

2007年,第五次扩张第二阶段,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加入欧盟。

2009年12月1日,《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设置新的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条约加入了《欧洲联盟基本权利宪章》以保障人权,使欧洲议会和各成员国议会有更大的发言权以增加欧盟的民主正当性,并试著增进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的效率。

2013年7月1日,克罗地亚加入欧盟。

2016年6月24日,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将开始协商达成退出欧盟协议,直至2019年3月29日,英国将继续是欧盟成员,继续执行欧盟法律和其他经贸协议。直到英国和欧盟达成退出欧盟的协议,并获得欧洲议会英国国会的通过,英国才能正式脱离欧盟。

地位

欧盟目前是欧洲地区规模较大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的国际组织。成员国已将部分国家主权交给组织(主要是经济方面,如货币金融政策、内部市场、外贸,亦包括外交政策,欧盟各国的外交政策受欧盟委员会约束),加上欧盟委员会(行政权)连同具政治影响力的欧盟理事会欧洲议会(立法权)和欧洲法院(司法权),令欧盟越来越像联邦制国家。虽然欧盟还不是真正的国家,欧盟本身也无权行使各成员国的主权,但里斯本条约第一条第八项(款)[3]允许欧盟签订欧洲人权公约成为欧洲委员会的成员国。

政治


欧盟成员国的政体虽各不相同,但基本同属民主政体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制法兰西共和国葡萄牙共和国立陶宛共和国罗马尼亚半总统制芬兰共和国爱沙尼亚共和国拉脱维亚共和国波兰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奥地利共和国意大利共和国匈牙利共和国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爱尔兰共和国希腊共和国克罗地亚共和国保加利亚共和国马耳他共和国则为议会共和制;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荷兰卢森堡大公国比利时王国瑞典王国丹麦王国西班牙王国议会制君主立宪制;其中,实行共和制的成员国占全部成员国的85%。

宗旨

主张欧洲多元一体,促进欧洲和平,追求公民富裕生活,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确保欧洲基本价值观,加强国际合作。

  1. EU will win 2012 Nobel Peace Prize, broadcaster NRK says, 路透社, 2012年10月12日 [2012年10月12日] 
  2. The Nobel Peace Prize 2012, Nobelprize.org, 2012年10月12日 [2012年10月12日] 
  3.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Unio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