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洲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洲聯盟英語:European Union;法語:Union européenne;德語:Europäische Union),簡稱歐盟英語:EU;法語:UE;德語:EU),是根據1993年生效的《馬斯特里赫特條約》所建立的政治經濟聯盟,現擁有28個成員國,正式官方語言有24種。規範歐盟的條約經過多次修訂,目前歐盟的運作方式依照《里斯本條約》。政治上所有成員國均為議會民主國家(2008年《經濟學人》民主狀態調查);經濟上為僅次於以美國為首的北美自由貿易區的世界上第二大經濟實體德國法國意大利為歐盟三大核心成員國;軍事上絕大多數歐盟成員國均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

歐盟的歷史可追溯至1952年建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當時只有六個成員國。1958年又成立了歐洲經濟共同體歐洲原子能共同體,1967年統合在歐洲各共同體之下,1993年又統合在歐洲聯盟之下,歐盟已經漸漸地從貿易實體轉變成經濟和政治聯盟。同時,歐洲經濟共同體和後來的歐盟在1973年至2013年期間進行了八次擴大,成員國從6個增至28個。起初推動歐盟建立的動機,是渴望重建二戰後損失慘重的歐洲,以及擔憂歐洲會再度陷入戰爭泥潭。

歐盟的主要機構有歐盟高峰會(成員國家首腦組成)、歐盟理事會(成員國家部長組成的歐盟的上議院)、歐盟委員會(歐盟的行政機構)、歐洲議會(歐盟的眾議院,唯一的直接民選機構)、歐洲法院歐洲中央銀行等。此外,歐洲原子能共同體也在歐洲共同體的管轄範圍之內,但在法律上是獨立於歐盟的國際組織。

歐元由28個成員國中的19個採納為流通貨幣;《申根條約》取消了部分成員國之間的邊境管制,目前已有22個歐盟成員國和4個非成員國實施。

目前歐盟的主要議題有英國脫歐、歐盟的擴大、落實《里斯本條約》、全球暖化問題、非歐元區成員國加入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移民危機等。

2012年10月12日,歐盟獲頒諾貝爾和平獎[1][2]

歷史

歐洲統一的思想,在西羅馬帝國滅亡後,20世紀以前就已經出現。中世紀時期的東羅馬帝國,以及其後的法蘭克王國神聖羅馬帝國等都將歐洲許多地區統一在其疆域之內。1453年,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奧斯曼帝國攻破後,波希米亞國王Podebrady之喬治就於1646年建議,歐洲基督教國家應該組成聯盟,對抗奧斯曼帝國的擴張。

1776年,美國獨立戰爭爆發,當時就有歐洲人設想歐洲仿效美利堅合眾國,建立歐洲合眾國,支持此提議者包括拉法耶特侯爵塔德烏什·柯斯丘什科等。19世紀初,拿破侖曾在大陸封鎖期間在歐洲大陸實行關稅同盟

最初於1948年由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三國組成的關稅聯盟,主要是免除關稅,開放原料、商品的自由貿易。

1950年5月9日,法國外交部長羅伯特·舒曼公布「舒曼計劃」,建議將法國、德國的煤鋼生產置於一個高級聯營機構的管制之下,其他歐洲國家也可參加。

1951年4月18日,西德、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意大利六國簽署《巴黎條約》,決定成立歐洲煤鋼共同體,合作推動煤與鋼鐵的生產銷售。1952年7月23日,該條約生效,歐洲煤鋼共同體正式成立。

1957年3月25日,六國在羅馬簽署《羅馬條約》。1958年1月1日,該條約生效,正式成立歐洲經濟共同體歐洲原子能共同體,旨在創造共同市場,取消會員國間的關稅,促進會員國間勞力、商品、資金、服務的自由流通。

1965年4月8日,六國簽訂《布魯塞爾條約》,決定將煤鋼共同體、原子能共同體和經濟共同體所屬機構加以合併,統稱為「歐洲各共同體」。1967年7月1日,該條約生效,「歐洲各共同體」正式成立。

1972年後,丹麥英國(2016年6月公投決定脫離歐盟,至今還沒有脫歐)、愛爾蘭希臘西班牙葡萄牙先後加入歐洲各共同體

1987年7月1日,歐洲單一法案生效。1990年6月,簽訂《申根條約》,消除過境關卡限制,使會員國間無國界,於1995年3月26日生效。

1992年2月7日,《馬斯垂克條約》簽訂,設立理事會、委員會、議會,逐步由區域性經濟共同開發轉型為區域政經整合的發展。並將歐洲經濟共同體更名為歐洲共同體。

1993年11月1日,《馬斯垂克條約》生效,歐洲聯盟正式成立,歐洲三大共同體納入歐洲聯盟,同時發展共同外交及安全政策,並加強司法及內政事務上的合作。

1995年1月1日,會員國增加瑞典芬蘭奧地利

1999年,推出共同貨幣「歐元」。2002年1月1日,正式啟用。

2004年,第五次擴張第一階段,塞浦路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馬爾他斯洛文尼亞加入歐盟。

2007年,第五次擴張第二階段,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加入歐盟。

2009年12月1日,《里斯本條約》正式生效。根據《里斯本條約》,歐盟設置新的歐洲理事會主席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條約加入了《歐洲聯盟基本權利憲章》以保障人權,使歐洲議會和各成員國議會有更大的發言權以增加歐盟的民主正當性,並試著增進歐盟委員會歐盟理事會的效率。

2013年7月1日,克羅地亞加入歐盟。

2016年6月24日,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將開始協商達成退出歐盟協議,直至2019年3月29日,英國將繼續是歐盟成員,繼續執行歐盟法律和其他經貿協議。直到英國和歐盟達成退出歐盟的協議,並獲得歐洲議會英國國會的通過,英國才能正式脫離歐盟。

地位

歐盟目前是歐洲地區規模較大的區域性經濟合作的國際組織。成員國已將部分國家主權交給組織(主要是經濟方面,如貨幣金融政策、內部市場、外貿,亦包括外交政策,歐盟各國的外交政策受歐盟委員會約束),加上歐盟委員會(行政權)連同具政治影響力的歐盟理事會歐洲議會(立法權)和歐洲法院(司法權),令歐盟越來越像聯邦制國家。雖然歐盟還不是真正的國家,歐盟本身也無權行使各成員國的主權,但里斯本條約第一條第八項(款)[3]允許歐盟簽訂歐洲人權公約成為歐洲委員會的成員國。

政治


歐盟成員國的政體雖各不相同,但基本同屬民主政體塞浦路斯共和國總統制法蘭西共和國葡萄牙共和國立陶宛共和國羅馬尼亞半總統制芬蘭共和國愛沙尼亞共和國拉脫維亞共和國波蘭共和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奧地利共和國意大利共和國匈牙利共和國捷克共和國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共和國愛爾蘭共和國希臘共和國克羅地亞共和國保加利亞共和國馬耳他共和國則為議會共和制;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荷蘭盧森堡大公國比利時王國瑞典王國丹麥王國西班牙王國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其中,實行共和制的成員國占全部成員國的85%。

宗旨

主張歐洲多元一體,促進歐洲和平,追求公民富裕生活,實現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確保歐洲基本價值觀,加強國際合作。

  1. EU will win 2012 Nobel Peace Prize, broadcaster NRK says, 路透社, 2012年10月12日 [2012年10月12日] 
  2. The Nobel Peace Prize 2012, Nobelprize.org, 2012年10月12日 [2012年10月12日] 
  3.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Unio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