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毛豆学名Glycine max),学名是大豆俗称毛豆,大豆古称菽,大豆的含义包括黄豆和毛豆。即未成熟且呈青绿色的食用大豆,即全株的鮮莢80%達飽滿時,此時豆莢呈綠色帶有茸毛,故名為「毛豆」,又稱「菜用大豆」,日本稱為「枝豆」,英文名有「vegetable soybean、green soybean」或「edamame」或「edamame bean」,種子種皮顏色可分為黃、綠、棕、黑等4種。[1][2]豆荚和豌豆同形,但是比较硬,而且外皮有很多细毛。1个豆荚內通常有2到3颗豆子,但也有少數情況只有1個豆子或4個豆子以上的。毛豆营养价值高,多吃有益健康。

形态特征

毛豆即俗称的大豆、黄豆,为蝶形花科植物大豆的种子,一年生草本农作物、高30~90厘米、茎粗壮、方菱形;荚果矩形、扁平形、长5~6厘米、下垂、荚上密生黄色细长硬毛;种子2~4粒、鲜时扁椭圆状卵圆形、长0.8~1.5厘米、淡绿色、干时黄色、黄绿色或者紫黑色。春季毛豆即菜用大豆,也称毛豆、青毛豆、白毛豆,是指籽粒鼓满期至初熟期之间收获的青荚大豆,豆荚嫩绿色,青翠可爱。毛豆老熟后就是我们熟悉的黄豆。

豆科植物生物学分类为:植物界,种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蔷薇目

种类极广,约690属,17600余种。毛豆、黄豆都是大豆,是豆科植物中的大豆属,归属于真核域、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

食用方式

毛豆常见的吃法之一是用盐水煮熟,现剥现吃。这种吃法在日本臺灣中國大陸很常见,之後传入夏威夷美国。在江苏上海等地,客家人有一種把毛豆腌制的酸菜。毛豆是被广泛使用,例如咸菜炒毛豆糟毛豆芋艿毛豆等。以中秋节前后出產的毛豆品质为佳。

在日本另外會磨成毛豆泥以製作成點心或料理。

毛豆食品

主要產地

主要价值

毛豆含脂肪约20%,蛋白质约40%,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富含营养,除供直接食用外,可作酱、酱油和各种豆制食品;茎、叶、豆粕及粗豆粉作肥料和优良的牲畜饲料。

豆粕经加工制成的组织蛋白、浓缩蛋白、分离蛋白和纤维蛋白可为多种食品,如人造肉、干酪素、味精及造纸、塑胶工业、人造纤维、火药等的原料。

豆油除主要供食用外,并为润滑油、油漆、肥皂、瓷釉、人造橡胶、防腐剂等重要原料。榨油后的下脚料可提出许多重要产品,如用于食品工业的磷脂以及利用豆甾醇、谷甾醇为医药工业取得廉价的甾醇激素原料。大豆在工业上用途约有500种以上。

纤维最高

新鲜连荚的黄豆,约有五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在吃饭的时候,来上一盘毛豆,喝上一点啤酒,其味道特别好,毛豆纤维含量丰富,对人体有好很大的好处。在之前,很多人都以为芹菜杆的纤维含量最高,其实毛豆才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嫩毛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0%,而一直被人们所认为是纤维冠军的芹菜杆,其纤维含量仅有1.2%。而另外一些人们所熟知的高纤维蔬菜,其纤维含量都要低于毛豆,如芥蓝含1.6%,菠菜含1.7%,苋菜含1.8%,西兰花含1.6%,韭菜含1.4%。由此看来,毛豆不愧为蔬菜中的纤维冠军。

营养成分

每100克毛豆所含营养素如下:

热量 123.00千卡   蛋白质 13.10克   脂肪 5.00克   碳水化合物 10.50克   膳食纤维 4.00克

维生素A 22.00微克    胡萝卜素 130.00微克   硫胺素 0.15毫克   核黄素 0.07毫克

尼克酸 1.40毫克   维生素C 27.00毫克   维生素E 2.44毫克   钙 135.00毫克

磷 188.00毫克   钠 3.90毫克   镁 70.00毫克   铁 3.50毫克   锌 1.73毫克

硒 2.48微克   铜 0.54毫克   锰 1.20毫克   钾 478.00毫克

參考來源

  1. 你知道嗎?「毛豆=黃豆=黑豆」通通都是大豆,ETtoday 新聞雲,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2013年01月19日
  2. 蔬菜-毛豆,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農業知識入口網-農業知識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華民國
  3. 素食食谱:毛豆素三蔬 健脑益智降血脂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