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穆斯林世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穆斯林世界:在宗教意义上说,它是指那些坚持伊斯兰教法的国家。在文化意义上说,它指的是伊斯兰文明,不包括生活在该文明的非穆斯林(齐米)。在现代的地缘政治意义上,该术语通常指以穆斯林佔多数的国家、地区或城镇。穆斯林的人数超过16亿人,大约佔人类的四分之一,分布在许多不同的国家和民族群体。

穆斯林世界有几种含义。在宗教意义上说,它是指那些坚持伊斯兰教法的国家。在文化意义上说,它指的是伊斯兰文明,不包括生活在该文明的非穆斯林(齐米)。在现代的地缘政治意义上,该术语通常指以穆斯林佔多数的国家、地区或城镇。穆斯林的人数超过16亿人,大约佔人类的四分之一,分布在许多不同的国家和民族群体。

伊斯兰教强调穆斯林同胞的团结,虽然存在著许多派别(例如什叶派逊尼派)。在过去的泛伊斯兰主义民族主义的潮流已经影响了穆斯林世界的地位。

目前从各种来源的报告估计,世界人口中的穆斯林约16亿,约佔2009年估计的世界人口68亿的23%;62%在亚太地区,20%在中东北非,15%在撒哈拉以南非洲,2%在欧洲美洲。其中,在印尼、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土耳其、埃及的穆斯林人口占了8亿多,超过了穆斯林总人口的50℅。

穆斯林世界语言是阿拉伯语,波斯语,豪萨语,土耳其语,普什图语,印地语,孟加拉语,泰卢固语,马拉雅拉姆语,泰米尔语,乌尔都语,其他印度语言,信德语,马来语,印尼语,菲律宾语,汉语,维吾尔语,其他世界语言。

穆斯林世界:世界各地穆斯林迎接开斋节,虔诚礼拜,场面震撼人心。

蒙古高原青藏高原外,亚欧大陆的干旱地区均属穆斯林世界。全世界四分之三的穆斯林生活在干旱程度不等的气候干旱地方。

君主制的伊斯兰国家可以分成哈里发国(Caliphate / Khilāfat)、苏丹国(Sultanate / Sultānat)与埃米尔国(Emirate / Imārat)。哈里发(Caliph)是伊斯兰世界宗教与世俗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先知穆罕默德的继承者,相当于皇帝或天子。苏丹指的是拥有独立主权的伊斯兰统治者,但并不主张宗教领导权,相当于国王。埃米尔(Emir)则是指统治一个省份或地区的贵族、总督或军事统帅,拥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权,但仍从属于宗主国,相当于亲王或大公。不管是何种国体,在现代世界都是国际法保障主权独立的国家。另外非君主制的伊斯兰国家则通常称作伊斯兰共和国

主要的穆斯林分布的国家

参考文献

  1. Sudan Overview. http://www.sd.undp.org/. [201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5). 
  2. Official annual projection (PDF). cdsi.gov.sa. 20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08-23). 
  3. 3.0 3.1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Report for 2014.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Bureau of Democracy, Human Rights and Labor. [22 February 2016]. 
  4. A View of the Philippines.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Philippine Statistics Authority. [22 February 2016]. Islam - 4.6% ... Note: Data are as of 13 January 2011 

参见